“弦音传承 深港乐韵”丨深港青年以乐寄情庆国庆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独家赞助、香港弦乐团主办的“弦音传承 深港乐韵”国庆音乐会于10月2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举办。音乐会以悠扬弦乐演绎多首内地经典民谣和香港本地流行乐串烧曲,为祖国送上美好祝福。


当天多名嘉宾出席音乐会,包括香港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常任秘书长黄智祖,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容永祺、黄国,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严刚,以及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副会长兼总裁于晓等。


本次音乐会由中国著名小提琴家姚珏担任小提琴独奏,细腻演绎《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并特别邀请备受国际乐坛瞩目的香港新世代指挥家吴怀世Wilson Ng担任指挥,联动香港一众优秀青年音乐家,演绎《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中原畅想曲》等多首中国民谣,传承隽永经典。其中,由香港作曲家梅广钊编曲的中国民谣《恋恋民谣组曲Ⅱ》,当中融合了《在银色的月光下》和《掀起你的盖头来》等,以崭新的形式诠释经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奏响中西弦乐华章。音乐会还注入本地流行文化元素,演奏《爱是永恒》《一起走过的日子》《红日》等香港市民耳熟能详的歌曲。

音乐会尾声,现场150多名来自香港和深圳的青少年琴童组成“深港青少年弦乐团”,与香港弦乐团专业乐手同台演出,倾情献奏压轴曲目《我和我的祖国》,将现场气氛推上高潮,观众掌声雷鸣不断,音乐家三次返场。音乐会以音乐为纽带,增进深港青少年友谊,祝福祖国国富民强,香港繁荣稳定。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还邀请了逾千名来自深港基层家庭和社会各界人士到场欣赏,传承中华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琴童张芯雅:“深港青少年音乐交流计划”是我第一次参加交响乐团的体验,其中最大的收获是交了一些香港好朋友。以前对香港的印象比较陌生,现在感觉很亲切,来自香港的小朋友乐团经验比较丰富,都很照顾我们。这一次还可以跟专业的香港弦乐团一起演出,深深感受到音乐家和专业乐手对演奏的认真态度,并且能够到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参加这样高水平的演出,自己更要好好练琴,希望日后能再次登台。



琴童谷泓明:这次活动中我们得到了专业人士的指点,琴技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明显提高,同时还学会全面认识自己的琴,知道如何演奏才能让它的音色更好地表现出来。更重要的是,我认识了许多琴童朋友,收获了珍贵的友情,相信这次舞台经验,也会让我更有信心参加接下来的挑战性比赛。



琴童王一诺:作为乐团里年龄最小的孩子,能够坚持完成8月连续4天高密度的排练,并且全程没有抱怨或者退缩的想法,让家长感到十分欣慰。参加完这次活动之后,练琴都有很大的帮助。这段时间在家练琴明显自我要求高了很多,不熟练的音节,会单独拿出来反复练习。希望后面还能有一起演出的机会。


延展阅读

招商局自2022年开始与香港弦乐团合作在香港举办“爱·赏弦乐校园支持项目”,邀请香港年轻音乐家到校园巡回演奏中国经典名曲。今年双方再度携手开展“深港青少年音乐交流计划”,8月组织110名香港及深圳热爱弦乐的青少年到深圳进行四日密集培训,并组成“深港青少年弦乐团”与香港弦乐团专业乐手在蛇口共同完成一场社区音乐会。本次国庆音乐会他们再次相聚,并联同亚洲青年弦乐团、弦光展现、“共创明Teen计划”学员共同献奏压轴曲目《我和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