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渔 | 非洲青创首期训练营二阶段“云课程”顺利收官

4月末,非洲青年创新创业计划首期“数字创新与跨境电商”训练营(以下简称“青创训练营”)二阶段课程顺利收官。在为期2个月的时间里,来自非洲的创业学员,深入了解了宏观政策、市场发展、特色产业、创新生态、社会责任等理论知识和市场动态,系统学习了电商创业、创业融资、战略规划、团队建设、商业路演等实操技能。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云课程”丰富实用,“干货满满”,并对未来青创训练营的开展充满期待。


二阶段 “云端创业训练营”(以下简称“云端训练营”)于今年2月28日开课,学员创业行业领域涉及电商、数字创新、科技创新领域,覆盖物流产业及技术、女性医疗健康、支付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和传感技术在医疗保健上的应用等。所有课程以“线上”形式开展,面向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乌干达等非洲多个国家广开生源,希望为更多怀抱理想的非洲创业者搭建创新创业的学习平台和资源桥梁。


参训学员处在创业的不同阶段,其中,“梦想型学员”初具创业想法,尚未真正开始;“萌芽型学员”代表已经开始市场尝试,需要进一步的资源支持;“创始型学员”则已经开始创业,且公司已有一定业务开展。云端训练营聚焦学员的创业需求,设计提供了为期2个月的辅导课程,内容涵盖宏观政策、创业通识、大咖分享、一对一辅导等。训练营导师有来自清华大学的教授,也有来自阿里巴巴、启迪之星等跨境行业和创投领域的专家。


超过60课时的时间里,创业者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宏观政策、市场发展、特色产业、创新生态、社会责任等理论知识和市场动态,也系统性地提升了电商创业、创业融资、战略规划、团队建设、商业路演等实操技能。在“一对一辅导”环节中,专业导师更遴选出优秀项目进行深入指导,为创业学员的项目孵化“进阶加速”。


不少学员认为课程内容和收获均超出预期,称赞课程为“masterclass(大师课程)”。肯尼亚学员Hassan J. Maube希望搭建非洲版的1688线上批发市场,他表示通过课程全盘了解到了中国电商市场和支付宝应用模式,其广泛的覆盖率和便捷的模式让他不禁称赞“太棒了!”;Simon Muriithi正在搭建服务肯尼亚以及东非地区女性的美妆护肤用品电商平台,他表示自己对天猫国际的运营方式感到震撼,视野得到了全新的开阔,“我从来不知道用‘天猫国际’进入中国市场是这么容易,我迫不及待地想和我的团队、我们国家的企业分享这些收获。”


吉布提的Arafo Hassan Barbad是一位立志创立一站式母婴服务平台的事业型妈妈,她认为导师教授的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课程非常有趣、实用且有见地,直言“Can not thank him enough!(对导师感激不尽)”;也有学员从企业管理者的经验分享中收获良多,Wyclife Omondi是一位聚焦交通领域的创业者,他过去已经为肯尼亚和乌干达的标准轨距铁路(Madaraka Experess)以及超过25家城际巴士公司开发了票务解决方案,他坦言自己喜欢直接从创业者的经历中汲取成功与失败的经验,云端训练营中请到了非常多实战经验丰富的创业团队、企业管理团队来分享他们自己的经历,他认为这是十分宝贵的机会,希望能从他们身上继续得到更多启发。


非洲青年创新创业计划不仅助力吉布提迈向世界、走向未来,也承载着非洲青年实现个人抱负、建设家乡、建设非洲、帮助世界变得更好的梦想。从学员积极的反馈与课程中的互动能感到他们的创业热情以及对创业落地的强烈期待。为了真正解决创业者的实际需求,除开展专业课程以外,项目团队也一直致力于为学员提供服务支持。


从4月开始,吉布提天气逐渐炎热,考虑到部分学员家庭网络及空调环境较不理想,非洲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位于吉布提国际展示中心内)在工作日每天下午提供线下课堂场地,供本地学员上课及沟通交流使用。


此外,项目团队与非洲当地公共部门和创投机构持续展开积极交流,为创业者搭建互联互通平台,拓展创新创业空间。


二阶段云端训练营顺利收官后,学员们在交流群中表达了依依不舍之情和感激之情,同时也对即将启程的青创训练营三阶段“中国行”的到来充满期待,更祝愿青创训练营未来能持续开展,为更多有创业理想的人搭建筑梦的桥梁。


今年夏天,非洲青年创新创业计划将从一阶段和二阶段的优秀学员中遴选约30名前往中国进行研学。学员将从北京开始,与高校及创新实验室的导师和学生开展交流;之后前往杭州、义乌,感受中非贸易合作及跨境电商市场的发展;最后行至深圳,感受这座孕育了众多创业公司的蓬勃城市。


目前,项目团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研学宣讲、学员遴选和行程筹备工作,争取为学员链接更广阔的市场和优质资源,推动优秀的创业项目孵化,为创业青年们改善家乡产业、创造更美好的非洲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祝愿这些承载着非洲青年梦想的种子,在跨越万里来到中国“取经”以后,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2305312031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