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C ME FLY | 香港培侨书院“招商学子”深圳行


3月17日至20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联合香港培侨书院举办“招商学子——培侨明日领袖大湾区训练营”,34名香港培侨书院师生来到广州和深圳进行为期四天三夜的参访游学。在深圳,学生们参观了招商局历史博物馆、招商港口妈湾智慧港,并且通过“走读蛇口”、传统街市采购、移动支付等丰富有趣的体验活动,深入感受祖国改革开放成果和蛇口特色文化环境。


18日下午,一行人登上深圳蛇口微波山,来到招商局历史博物馆。“这里为什么会叫作‘微波山’呢?这个名字好得意(有趣)。”有同学首先提出了疑问。入馆后,在机器人讲解员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仔细了解招商局自晚清创办以来一个半世纪的发展历程和社会贡献,也得知“微波山”的命名来源于20世纪80年代,因蛇口工业区在这座山丘上投资建成新中国第一个由企业建设的微波通讯站,实现了与香港的直接通话。不少同学表示,通过参观招商局历史博物馆,他们不仅认识到招商局如何开创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创造中国经济史上多个“第一”,更感佩于招商局始终坚守富强自立、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为自己能够成为“招商学子”的一员而感到骄傲。


19日,招商局港口董事会副主席、香港立法会议员严刚邀请师生们实地参观粤港澳大湾区首个5G绿色低碳智慧港口——深圳妈湾港。站在观景平台俯瞰整个码头,华南营运中心副总经理林武川向同学们介绍港区并现场解答同学疑问。随后,交流团一行进入智能操作中心,现场观看岸桥司机远程操控全自动轨道吊操作演示,让学生们留下深刻印象。


随后,香港培侨书院师生在蛇口社区基金会义工带领下,从海上世界蛇口文化艺术中心广场的袁庚雕像出发,沿着美丽的海滨栈道一路步行至蛇口渔村,用脚步见证蛇口炸响改革开放“第一炮”以来所发生的巨变,感受到这片土地的包容与创新。有同学更打趣地表示从今以后要加倍努力,赚钱在蛇口置业生活。


为加强香港学生对大湾区城市的生活体验,活动还安排同学们分组到传统市场进行采购,每个小组需要在同等经费预算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海鲜采买并带到附近餐厅进行加工,各自完成午餐。


香港培侨书院领队老师何天佑表示,这次活动非常受学生欢迎,期望将来能够继续依托招商局优势资源,组织更多香港师生到内地城市交流,增强培养香港青少年的家国情怀。


延展阅读:

2021年9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正式发布“招商局C ME FLY香港青少年资助计划”,携手社会各界专业力量为香港青少年提供丰富的学习体验、职涯探索及社会参与机会,提升科创思维、团队协作、抗逆力、领导力等通用技能(general skills),支持年青一代发展潜能、实现理想抱负。其中,基金会联合培侨教育机构策划“招商学子-培侨明日领袖培训计划”,面向培侨辖下5所学校(包括培侨书院、培侨中学、培侨小学、培侨国际幼稚园暨幼儿园、及香港培侨书院深圳龙华信义学校)在校生和毕业生,通过奖学金资助、专题培训及社会实践等丰富活动,提升学生的领导力、公共管理能力及爱国情怀,长远培养有社会担当的栋梁之才。


1682592724844242.jpg

1682592761797182.jpg

16825927835183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