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集团:产业扶贫扶出蕲春特色

2012年底,招商局集团根据中央部署,新增蕲春县为定点扶贫县。8年来,招商局集团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将当年建设深圳蛇口“前港-中区-后城”的成功模式推广到蕲春,探索出了“产业+”特色精准扶贫模式,有力推动蕲春产业转型升级。8年来,招商局集团累计在蕲春投入帮扶和产业资金逾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9个,派出挂职干部4名,帮助脱贫16.38万人。目前,蕲春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实现49593户163198人脱贫、136个贫困村出列。2020年4月21日,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蕲春县摘掉了贫困县“帽子”。


远方,青山叠翠,白雾环绕;近处,湖水清清,鸟鸣阵阵。隆冬时节,位于蕲春县蕲州镇雨湖之滨的李时珍纪念馆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与李时珍相关的药旅产业的精准扶贫让蕲春贫困百姓的生活变美了。

1994年,蕲春县被列入国家重点贫困县,2011年被列入国家集中连片大别山贫困地区扶贫攻坚主战场。2012年底以来,招商局集团下苦功、打硬仗,拓宽思维、创新方法,以“蛇口模式”扶出产业扶贫的蕲春特色。


幸福新村的“蕲春画卷”


真扶贫,扶真贫。

粉墙黛瓦,三面环水。宽阔的水泥路蜿蜒盘旋,一排排新房错落有致,不远处的小院里时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这里是青石镇大屋幸福新村,也是从许冲村二组搬下来的低保户54岁老人梅正清的新家。

2012年,招商局集团开始对蕲春县进行定点扶贫工作。于是,“百年”企业结缘“千年”县域。2013年,招商局集团在蕲春县探索推进“4+N”(建设一批幸福新村、转移一批劳动力、办好一个干部培训班、引进一批企业、拓展N个项目)定点扶贫工程,扶贫搬迁、建设幸福新村就是其中计划之一。

青石大屋幸福新村作为第一个移民安居工程,于2014年8月竣工,共有126户山区五保户、低保户搬进幸福新村,梅正清老人就是其中一个“拎包入住”的村民。梅正清老屋离许冲村村部有2公里,2014年搬来了大屋幸福新村。


“以前住在山区,都是泥巴路,出来一趟不容易。现在住在这里,条件又好,马路也宽阔,很方便,非常感谢招商局。”梅正清表示,2016年他在大屋幸福新村村部的旁边开了个艾灸馆。平日里,他义务为五保老人推拿按摩、针灸艾灸,还通过自己努力考取了“中医高级证书”。

像梅正清老人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他们不仅住上了环境优美、交通便利、配套齐全、生活舒适的移民新居,而且实现了稳定就业。


2013年至2015年,招商局集团累计投入1435万元,在青石、大同、向桥等乡镇建设了一批“招商局·幸福新村”,解决了522户贫困户安置问题,为湖北省乃至全国易地扶贫搬迁提供了“蕲春样本”。


招商局集团还促成“互满爱”组织开办“希望幼儿班”;支持“四川海惠”开展“贫困乡村社区综合发展项目”;携手真爱梦想基金会建设“梦想中心”;实施白内障复明工程……


“蛇口模式”的蕲春实践

管窑镇岚头矶江边,两台红色的门座起重机时刻准备挥动着巨臂装卸货物。这里是招商局援建蕲春的第一个现代化长江码头,也是“前港-中区-后城”蛇口模式在蕲春进行复制的关键一步。

招商局在帮扶过程中,瞄准蕲春地处长江经济带和拥有中药材产业资源的优势,将“前港-中区-后城”的成功模式推广到蕲春,以“港口先行、产业园区跟进、配套城市新区开发”为区域经济发展路径,实现港、产、城联动,助推蕲春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2017年5月,蕲春港长江码头竣工开港并投入试运营。截至2020年10月底,完成货物装卸量306万吨,圆了蕲春人民“建设大码头、融入大武汉,将大别山区的丰富物产通江达海”的梦想。


“我们蕲春县背靠大别山,面向长江。招商局不仅帮我们脱贫,还给我们带来了观念的转变与提升。”市委常委、蕲春县委书记赵少莲表示,这个长江码头的投入运营,标志着蕲春从“蕲河时代”跨入“长江时代”,为蕲春县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开启了航程。


港口兴,产业活,城市旺。结合“中区”“后城”的规划,招商局探索开发蕲春李时珍工业园区河西新区,明确了将园区打造成为“国内先进的中草药产业示范区、长江中游港城联动发展新典范、武汉城市圈健康产业的生力军”总体定位,提出了以“健康、临港”为主题的发展路线。


2017年5月8日,招商蛇口与蕲春县政府合作成立招商局(蕲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14.7平方公里招商局健康产业新城合作范围内唯一招商引资管理平台。2018年5月,招商局蕲春产业促进中心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累计签约项目38个,投资额超90亿元,引进燕加隆、永润橄榄油、艾艾贴等企业。

“不仅要帮助蕲春率先脱贫,而且率先实现小康。”招商局集团以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前港-中区-后城”模式焕发出无穷的生机和力量。


产业扶贫的蕲春特色


小小艾草渐成“扶贫大树”。蕲艾产业,成为当地干部群众津津乐道的产业发展“传奇”。

在开展扶贫工作的过程中,招商局集团以“打造一个园区、发展一个市场、培育一个产业”为抓手,推动蕲春更好地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


“产业+资源优势”扶贫,助力蕲春产业转型升级。大健康产业就是招商局重点培育的一个抓手。2018年2月,招商局健康产业(蕲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蕲春健康”)成立,依托道地蕲艾品牌,帮助蕲春研发及打造高精尖、高附加值的优质蕲艾产品。招商局蕲春健康种质资源基地位于管窑镇寒婆岭村,这里蕲艾种植面广、品种繁多、形态各异、株高不等。“世界艾草看中国,中国艾草看蕲春。我们希望将这个基地打造为全国艾草品类最齐全的种质资源圃。”据蕲春健康生产部副主任王小帅介绍,招商局蕲春健康种质资源基地每年提供600万株优质蕲艾种苗,可供1000亩核心蕲艾种植基地使用,以科技引领来提高蕲艾品质和产量。


管窑镇的蕲艾发展历程,是蕲春艾草产业崛起的一个缩影。镇长徐红霞介绍,过去,这里的蕲艾长在路边、房屋前后。2015年起,蕲春县设立500万元奖补资金,发动农户种蕲艾,保护价收购。“今年,蕲春将艾草最低收购价从每斤8元提高到11元。”徐红霞说,仅此一笔,全县蕲艾种植户可增收1.3亿元。保护价提高后,蕲春新增蕲艾种植面积6400亩,艾草种植总面积达到18万亩,产业发展有了充足稳定的原料供应,带动全县3万人脱贫、10万人就业增收。如今,管窑镇蕲艾种植面积超过8000亩,八成贫困户通过种植蕲艾或在蕲艾基地打工脱贫增收。


此外,蕲春健康还重点围绕蕲艾研发,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收储蕲艾1500余吨,直接改善5000余贫困人口的生计。同时,成功研发蕲艾抑菌无纺布,成为抗疫物资优质材料。

“产业+助农产业链”扶贫,拓宽农户脱贫增收渠道。帮助销售农产品,打开市场是关键。招商局结合蕲春县的产业战略,不断整合专业资源,打通助农产业链,搭建电商平台,拓展消费市场,用市场化手段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产业链下游,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从消费端破局,重点打造扶贫产业价值链,开创扶贫公益品牌“27°农”,助力蕲春农产品品牌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该品牌通过整合招商局销售渠道,对接京东、顺丰等电商平台,广泛调动集团员工参与消费扶贫,持续拓宽市场,切实帮助蕲春广大农户增收。

“27°农”品牌开发了蕲春油茶籽油,新推出蕲艾艾柱、蕲艾精油、蕲艾湿巾等产品。截至目前,该电商平台已支持销售农产品4000余万元,用市场化手段促进贫困户可持续增收。 (蕲宣


文章来源:黄冈市人民政府(www.h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