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C ME FLY香港青少年资助计划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正式在香港发布招商局C ME FLY香港青少年资助计划,加大资源投入为香港青少年提供丰富学习体验、多元职业探索、社会参与等多方面的平等机会,以提升科创思维、团队协作、抗逆力、领导力等通用技能,促进机会平等和多元选择,支持年青人实现自我,贡献社会。

计划名称「C ME FLY」由基金会的英文名字China Merchants Foundation首字母CMF演变而来,发音同「See Me Fly」,希望透过一系列支持服务协助香港青少年发挥潜能,实现个人理想和抱负。「C ME FLY」六个英文字母,同时代表该资助计划所强调的六个核心元素,分别是Care Motivate Explore Fearless Love,和Youthful


Care 在意

楊子晴.jpeg

杨子晴Michelle是香港浸会大学中医及生物医学系五年级的学生。她志愿成为一名医生,当年却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无法修读医科,曾一度陷入迷茫和自我怀疑。多亏得到学长的鼓励和支持,她最终走出人生低谷,成功踏上梦想的学医之路。

 

在偶然的机会下,Michelle接触到「招商局·仁爱堂YES青年快乐人生资助计画」,了解该项目除了面向香港中学提供「正向心理学」课程,帮助香港中学生发掘个人强项及潜力;更邀请在校大学生担任朋辈导师,与中学生配对形成「师友同行」,从而建立良好情绪及人际关系,提升生活幸福感。她回想起自己当年的遭遇和困境,决定报名参加活动成为导师,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处于迷茫阶段的中学生,陪伴他们走过人生的高山与低谷。 Michelle说,参加这项活动不仅能帮助到中学生,自己也从中得到许多感悟。有了这些宝贵的经验,她希望自己日后能以同理心出发,体察病人的情绪、想法和感受,并不断鼓励大家怀抱信心,积极乐观。


Motivate 積極

黃紫晴.jpeg

紫晴今年12岁,是招商局舞蹈精英奖学金的得奖学生,目前已经在香港舞蹈团儿童团学习中国舞3年。紫晴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性格比较腼腆内向被动,比较少主动结交朋友。自从获得奖学金进入香港舞蹈团学习跳舞后,因为跟其他团员有共同的舞蹈兴趣,她能够很轻松自如地开启话题。今年8月,紫晴还参与演出了招商局独家赞助的合家欢舞剧《十二生肖大冒险の冰雪奇熊》,这也是她首次登台表演。在舞蹈团导师及同学的鼓励下,紫晴变得更加自信,性格也越来越开朗。

 

过去3年的学习经历不仅增进了她的舞蹈技能,加深了对中国舞的理解和热爱,更让她收获了友谊和信心。她希望将来可以成为一名专业的舞蹈演员,她相信她可以做到。


Explore 探索


任倬楠.jpeg

《磁癌医生》的概念是运用磁铁手臂,将充满纳米磁粉的癌细胞吸出患者体外,移除癌肿瘤。


倬楠是小学六年级学生。他在2020年参加了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举办的「童心创未来」,在课堂中通过科幻画创作学习STEM知识(Science科学、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 工程、Mathematic数学)。「我学到了不同的绘画技巧,例如透视法和广告彩上色技巧。由于科幻画需要用图画来展示自己的科学发明,在创作过程中,我还学会多角度思考来解决问题。" 倬楠胸有成竹地向我们介绍。

 

他的画作叫《磁癌医生》,创作灵感来自于自己患癌症的外婆。他当时忽发奇想,既然磁石能够吸铁,如果可以用磁石吸走人身体内的坏细胞,就可以医好癌症了。为验证磁石消癌的可行性,倬楠还上网查看相关新闻和学术研究,不断完善自己的创意。

 

《磁癌医生》获得第23届「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学组科幻画三等奖。经历了充满挑战的科学探索之旅,倬楠明白了勇于探索的重要性。他最后说,希望未来招商局能够支持更多STEM活动,让更多学生提升对科学的认识和兴趣。


Fearless 勇敢

邱卓妍.jpeg

卓妍就读于培侨书院,从小就多才多艺的她计划毕业后往艺术方向发展。三年前,她代表学校参加了国庆六十八周年文艺晚会的音乐表演,即便平时在校内参加了各种演出活动,要在国庆晚会这么盛大的场合演奏对卓妍来说还是一个挑战。经过反复练习,她最终克服了自身的恐惧,全身心地享受整个表演过程。自此,她懂得要勇于突破自我、踊跃尝试新事物,才能在不同的领域积累经验。「正所谓敢于拼搏的人,才可能是命运的主人。」她的眼神透着一股坚定。

2021年起,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与培侨书院合作推出「明日领袖训练计画」,面向在校学生提供系统培训及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对香港社会及国家发展的认识,提升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能力。卓妍作为活动的一份子,非常期待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国情交流及企业实习,进一步开阔视野。卓妍说,只有鼓起勇气不断突破自己,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Love 熱愛

小日+信仔.jpeg

信仔和小日两兄弟由母亲独立照顾。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香港教育局宣布全港学校全面停止面授课堂,小日和信仔需要长期留在家中上网课。他们兄弟俩都比较顽皮好动,妈妈每天需要花大量时间照顾他们生活及督促学习,因为压力和疲累导致经常失眠及焦虑。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携手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推出资助计划,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基层家庭提供经济援助,同时配套情绪疏导、心理健康等活动。信仔和小日跟着妈妈一起参加了其中的艺术治疗工作坊,一家三口一起画手指画、使用橡皮泥制作喜欢的小动物模型等。小日和信仔没有打闹,而是安安静静地坐下来跟妈妈一起创作,感受惬意及平和。妈妈的紧张情绪得到了有效舒缓,也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沟通。




Youthful 活力

軒仔.jpeg

轩仔现读小学三年级,与爸爸妈妈住在一个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的分间楼宇单位。轩妈为了让轩仔能有更多的学习资源和机会,经常节衣缩食。打篮球是轩仔平常最喜欢,同时也最容易实现的爱好,他一直都很希望有一双质量比较好的球鞋,让他能够在球场上发挥水平。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于2020-2021年间针对受疫情影响家庭及时提供了所需援助,轩仔终于有了一套全新的校服、皮鞋和球鞋。他收到崭新的球鞋后开心极了,眼睛笑眯成一条线,迫不及待地穿上他的新球鞋跑到球场打篮球,让对手见识到他的厉害。

(注:分间楼宇单位,又名劏房,即是将原本的住宅单位分割成数个更小的出租单位以供低收入家庭或人士居住,居住环境通常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