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GIES2018 | 这样的创新科技请再来一万打!

11月22日-25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参与举办的“2018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以下简称GIES2018)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盛大举行。招商局集团董事胡建华、总经理助理褚宗生,港区人大代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董事李引泉出席活动,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关注乐龄科技、携手合力让香港长者安享晚年。


1.jpg


2.jpg

▲胡建华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共同巡馆

 

3.jpg

▲褚宗生出席GIES开幕仪式


4.jpg

▲李引泉出席GIES欢迎酒会


GIES2018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参与资助、香港特区政府联合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共同举办。展览期间有近130个参展单位展出380件来自香港及世界不同地区的创新产品及发明,当中有数十件更是首次在香港亮相,博览会邀请本地及海外的专家出席论坛及工作坊分享相关经验,内容丰富新颖,共计吸引逾50,000人次入场参与。GIES已成为香港安老服务界的一大盛事。


今年展览设有三大特色主题馆和两个体验区,涵盖智慧家居、优质的照顾方案、高品质的长者食物、智慧型的辅助行走设备、以及综合医护及社区照顾服务。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科技如何支援长者及伤健人士在日常生活的需要,改善生活状态,促进社区共融。

6.jpg


5.jpg

▲香港市民在GIES2018现场亲身体验乐龄产品


招商局助力香港乐龄城市建设


2017年,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根据香港实际情况提出 “社区友好之乐龄社会”的特色议题,旨在帮助长者实现健康积极的晚年生活。紧接着,基金会资助举办香港首届“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2017”,入场观众逾40,000人次,加深广大市民对“乐龄科技”的认识。


2018年招商局又资助香港黄大仙、观塘、屯门等九个地区举办“乐龄科技与创新地区巡回展览”,展出了 43件满足香港长者生活需求的乐龄科技产品,进一步推广和普及乐龄产品在家居和社区养老的应用。在地区巡回展览中,50名社区长者担任乐龄科技大使,不仅接受创新工作坊的培训,了解最新科技技术,其后更投入乐龄教育,让更多长者及其照顾者懂得借助乐龄手段改善生活。

 

7.jpg

▲50名乐龄科技大使获招商局代表颁发嘉许状


8.jpg

▲2017年,乐龄科技大使在地区巡回展览现场示范使用移位机


各界共同努力,推动了不少积极的变化。例如,特区政府在2018年财政预算中预留了10亿港元成立“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专项资助安老服务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租借及试用科技产品和设备。该基金将于今年12月正式推出,预计将有超过1260个服务单位申请资助。2018年4月,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在几家基金会的资助下,首先在香港较多唐楼及村屋的中西区、深水埗、元朗及屯门等地区推出“落得楼”楼梯机服务试验计划,为期一年,协助有需要人士走出社区,提升生活素质,预计服务人数可达1000人。

 

9.jpg

▲全港有近一万幢楼龄超过四十年的楼宇,当中不少是没有电梯的唐楼,另还有许多村屋,居住在唐楼或高层村屋的长者及残疾人士,往往因为疾病或身体机能退化,上落楼梯感到困难而不外出,影响日常及社交生活


图片


许多人或许疑惑

为什么我们需要发展并普及乐龄科技?

这是因为......


香港人口正急速老化

2018年3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统计处正式发布《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主题性报告:长者》。报告显示,2016年香港65岁及以上长者人口占整体人口比例上升至15.9%。2006年至2016年间,80岁及以上人口大幅上升66.7%。按此速度,预计到2024年,香港近23%的人口为长者,届时香港将正式进入超老龄社会。2043年,香港的长者比例预计将上升至30.6%,这将加剧各类安老院舍床位供不应求的情况,届时劳动力进一步下降也将导致家庭照顾者负担增加。


乐龄科技与创新

“乐龄”一词源于70年代末的新加坡,是对60岁以上年龄段的别称,寓意人们活到花甲之年,开始享受开心、愉悦和幸福的人生。“乐龄科技”可以是让人意想不到的大发明,也有许多是源于细心观察、结合简单技术产生的小工具,目的和作用都是帮助长者及其照顾者生活得更好。


将乐龄科技引进安老服务领域,可以协助提升安老行业专业化,吸引更多年轻人入行,解决人手短缺问题;同时利用科技协助照顾长者,亦可减轻家庭照顾者、养老院舍员工的体力负担,减少长者受伤的机会,有助提升服务质素;对长者而言,乐龄科技能够帮助他们更独立自主地生活,同时与外界保持联系。


图片


下一步,招商局集团还将携手香港社联及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向香港引入更多乐龄科技产品,积极推动本地量产以降低成本;同时探索面向个体用户提供乐龄科技产品租赁服务,真正将“乐龄”带进千家万户。招商局集团正积极布局大健康板块,推进医疗、医药、医养等多业务协同发展,借助招商局产业网络的多元化优势,将香港乐龄模式辐射内地,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应对人口老龄化贡献香港智慧。

10.jpg





x.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