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艺术体验 | 经典民族舞剧《刘三姐》重现香港


山中只见藤缠树,

世上哪有树缠藤。

青藤若是不缠树,

枉过一春又一春。

这首流传久远的客家山歌,出自著名的传说“刘三姐”,作为经典传统文化,被创作成为歌曲、影视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冠名赞助的大型舞剧《刘三姐》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上演,表演融汇中国古典舞和芭蕾舞等多种舞蹈,并配有风光旖旎的山水景色,给观众带来全新视听享受。12月1日下午,基金会举办公益慈善专场演出,邀请五百多名来自香港基层家庭的中小学生、长者及伤健人士免费进场观赏,重温这家喻户晓的壮族爱情故事。


1.jpg


《刘三姐》讲述聪慧机敏、美丽善良的“歌仙”刘三姐,为了维护自由和尊严,用壮族“结亲先要摆歌台”的特有风俗,与“土皇帝”莫怀仁巧妙周旋,斗智斗力。作为南宁市政府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隆重献礼,该舞剧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第十届主席冯双白编剧;国家一级导演、中央民族歌舞团原团长、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丁伟执导;电影版《刘三姐》中饰演主角刘三姐的著名演员黄婉秋担任艺术顾问;舞剧还邀请南宁市艺术剧院与香港舞蹈团演员同台献技,务求为观众带来赏心悦目的精彩演出。


2.jpg


为鼓励学生更积极地投入观赏的过程,基金会在表演结束后加设导赏环节,专门安排编创团队向大家介绍创作理念和舞蹈知识,加强与现场观众的互动。此外,大会还将举行观后感写作比赛,甄选出20份优秀作品进行嘉奖,获奖学生可获得由基金会送出的20张购书券和舞剧演出门票,进一步培养学生对中华艺术的兴趣。


3.jpg



项目简介



“香港青少年艺术体验计划”自2013年启动,紧贴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在港“青少年发展”和“社区友好”聚焦议题,每年支持香港本土艺术团体在港演出优秀舞剧,并专门设慈善专场,广泛邀请香港基层家庭免费观影,丰富居民精神生活,发展艺术审美与个人爱好,至今有数千户香港家庭受惠,该计划也成为基层家庭学生每年期盼的一次盛大聚会。


该计划在2018年不断升级,除了“慈善专场演出”,基金会继续丰富项目内容,进一步宏扬传统中国艺术文化,鼓励香港青少年发展艺术特长,新增项目包括:“驻校艺术家计划”——为香港8所基层学校160位学子免费教授初级中国古典及民族舞蹈课程;“舞蹈精英培训奖学金”——为2位6-13岁的基层家庭学童提供全额奖学金,资助其加入香港舞蹈团儿少团以培养艺术才能;“舞蹈员海外交流观摩赞助”——资助香港舞蹈团2名全职舞蹈员到海外参加专业培训。


x.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