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杯”2018全国中小学生围棋团体锦标赛圆满收官

汉代班固《弈旨》曾言围棋

上有天地之象

次有帝王之治

中有五霸之权

下有战国之事

览其得失,古今略备


作为中国文化的形象符号之一

围棋

既是东方智慧典型代表

也是中国连接世界、世界连接中国的文化纽带


中国青少年围棋文化促进项目暨

“蛇口杯”2018全国中小学生围棋团体锦标赛

看见中国智慧的力量



(2018“蛇口杯”精彩花絮,时长3′45秒)



01


“蛇口杯”圆满收官  助力中国少年自信成长


联棋世界冠军,论道围棋少年——8月25日,200多名来自全国30多个城市的围棋小棋手和观众齐聚深圳蛇口,共同见证了“蛇口杯”2018全国中小学生围棋团体锦标赛的圆满收官。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九段,中国棋院围棋部部长王谊,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广东省围棋协会主席容坚行先生,深圳棋院业务部部长梁伟棠九段,中国国家围棋队职业棋手罗洗河九段、古力九段、柯洁九段、连笑九段、柁嘉熹九段、江维杰九段,中国棋院围棋部竞赛主管陈凌凯,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棋类分会执行秘书长孙利军,以及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牛燕琴,招商蛇口常务副总经理刘伟、副总经理聂黎明、行政总监狄浅,深圳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小徐家栋主任等出席了闭幕式。


1.jpg


本届“蛇口杯”覆盖32个城市,超过1万名小棋手参与,经过近三个月的角逐,全国34支优秀的代表队(26支小学队、8支中学队)进入总决赛的争夺。





中国棋院围棋部部长 王谊






6.jpg

中国围棋协会进行实体化改革,改革后中国围棋协会在管理围棋事务上具有唯一性、独立性、权威性、统管性,中国围棋协会对此次“蛇口杯”2018全国中小学生围棋团体锦标赛高度重视,明年还将继续加大力度,为青少年围棋爱好者、中小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棋类分会执行秘书长 孙利军

7.jpg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及招商蛇口,正因为你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有了连续8年的青少年围棋赛事活动。


有感谢更有期望!我们衷心的期望我们今天的每一个孩子,你们在更收获成绩、收获友谊的同时,能更加深刻地理解和传承国粹围棋文化;我们衷心的希望每支学校代表队,以蛇口杯为起点,在围棋传统文化进校园中能有更多元化的视角来解读;我们也真诚的希望招商局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国粹围棋进校园工作。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 牛燕琴

8.jpg


从晚清洋务运动到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具有140多年历史的民族工商企业,招商局集团也秉持传承传统的信念,用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智慧的力量,践行“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使命,布局谋篇,行稳致远。


作为招商局集团独家发起的慈善公益组织,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重视人文价值,关注人的成长,更希望借以围棋文化所凸显的智慧的力量,为有动力的人提供向上的阶梯,促进青少年发展。


招商蛇口常务副总经理  刘伟

9.jpg


在十九路的纵横里黑白相生,虚实间、大局里是“胜固欣然,败亦可喜”的精神,是取势、突破的“智慧的力量”,这和招商蛇口秉承和践行的“城市生长的力量”内涵相得益彰。


作为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招商蛇口致力于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承载者,为推动城市文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



02

3天,精彩轮番上演


十九路纵横黑白相生、虚实相间,精彩瞬间层出不穷,一起直击现场吧——



    拜 师    


8月23日,比赛开幕式上进行了拜师仪式,6支代表队的小棋手分别抽取了本队的导师,分别是青龙队常昊九段、白虎队古力九段、朱雀队柯洁九段、玄武队柁嘉熹九段、麒麟队连笑九段、凤凰队江维杰九段。


10.jpg


白虎队导师古力九段直言如今的小棋手实力都很厉害。


11.jpg


麒麟队导师连笑九段兴致勃勃地教自己的队员们喊口号:“麒麟才子,傲视群雄!”,并鼓励同学们学棋:“围棋本身就是一项很好的智力运动,对于个人修养会有很大的提升。”


12.jpg


江维杰九段则鼓励棋手们:“进步的诀窍在于保持热爱。”




     比 赛    


按照比赛规则,中学组共8支队参赛,采用团体赛分台定人制,单循环赛7轮,女棋手在第3台;小学组共26支队参赛,采用团体赛分台定制,积分编排制7轮,女棋手在第3台。中学组与小学组各队的参赛人员均是2男1女。



比赛现场犹如古代两军对垒时的玄妙布阵,闻讯而来的众多围棋爱好者们屏气凝神,伴随着黑白棋子和棋盘发出的碰撞声,小棋手们两两相对而坐,一会儿凝神静思,一会儿落子如飞,专注应对,从容沉着,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和体育风尚。



    新 浪 微 访 谈    


8月24日,六位围棋国手常昊九段、古力九段、柯洁九段、连笑九段、柁嘉熹九段、江维杰九段做客新浪微访谈,和大家畅谈棋盘内外的故事。




    辅 导 小 棋 手 们     


总决赛期间围棋国手常昊九段、古力九段、柯洁九段、连笑九段、柁嘉熹九段、江维杰九段参与辅导,助力小棋手们挑战巅峰。




        世界冠军联棋表演赛    

           世界冠军指导棋   


总决赛期间,开展世界冠军联棋表演赛、世界冠军指导棋等丰富的互动活动,并对成绩突出的选手给予表彰奖励。



同时,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女子世界冠军徐莹五段进行讲棋,明星导师们身体力行地传播中华国粹,弘扬传统文化,这堂宝贵的实践课深深地烙在了小棋手们的记忆中。


39.jpg


世界冠军的指导赛更是犹如一场奇妙的旅程,小棋手们领略高手的风采,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颁 奖 典 礼   


黑白落子之间,棋手们棋逢对手,乐在棋中,不仅享受了一次围棋的盛宴,更感悟到了思维与智慧的精妙博弈。


比赛现场, “蛇口杯”2018全国中小学生围棋团体锦标赛还进行了颁奖典礼。


最终中学生组8支队伍经过7轮单循环比赛决出名次,武汉、深圳、上海分获前三甲。樊俊喆以7战全胜的第一台次第一名,获得了申报业余6段称号的资格。



小学组26支队参赛,经过7轮积分编排制比赛,徐州队夺得冠军,济南队亚军,深圳队获得季军,获得第五到第八名的队分别是:宁波、哈尔滨、郑州、厦门、北京。 


在各台名次方面,徐州队何天予与昆山队章诚同为7战全胜,何天予凭借所在队名次靠前获得第一台次第一名,获得申报业余6段称号的资格。




03


 铸就“智慧力量”  弘扬文化精神


小小一盘棋,承载了中国太多优秀的文化,也承载了盛世强国的因素。中华文明,尽在一盘棋中,见智、见礼、见性情、见心胸、见格局、见知己,让智慧的力量携手,共同推动中华文明的时代传承,让更多的中国少年自信的成长。


49.jpg 

围棋国手常昊九段、古力九段、柯洁九段、连笑九段、柁嘉熹九段、江维杰九段……无不代表着梦想与荣耀,推广普及着围棋,弘扬文化自信。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为青少年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联合中国围棋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棋类分会共同发起“智的力量一一中国青少年围棋文化促进项目”,中国围棋男子职业排名第一的柯洁九段,女子职业排名第一的於之莹六段应邀成为本项目的文化推广大使。


50.jpg


该项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资,招商蛇口提供支持,实施内容包括举办“蛇口杯”2018全国中小学生围棋团体锦标赛、校园围棋文化宣传和普及教育、开展各类围棋交流活动等,旨在为中国青少年提供围棋技艺学习平台,支持围棋人オ的培育和发展。

“蛇口杯”2018全国中小学生围棋团体锦标赛

总决赛获奖名单


优秀组织奖:

北京队、成都队、大连队、佛山队

哈尔滨队、杭州队、广州队、长沙队

济南队、南京队、宁波队、厦门队

沈阳队、昆明队、福州队、上海队

苏州队、天津队、武汉队、西安队

唐山队、徐州队、郑州队、烟台队

昆山队、深圳队、太原队

 

最佳礼仪奖:

深圳队吴雨霏、昆山队章诚

 

自古英雄出少年奖:

太原队李沛泽、天津队王晨瑜

 

网络人气奖:

哈尔滨队(11102票)

上海队(6492票)

宁波队(2715票)

 

得意门生奖:


常  昊——徐晓奕

古   力——章   诚

柯  洁——傅    彧

连   笑——叶长欣

柁嘉熹——李   鑫

江维杰——孙星科


 

体育道德风尚奖:

小学组:武汉队、西安队、昆山队、南京队

中学组:北京队、沈阳队

 

团体名次

小学组

团体冠军   徐  州

团体亚军   济  南

团体季军   深  圳

团体第四   宁  波

 团体第五   哈尔滨

团体第六   郑  州

团体第七   厦  门

团体第八   北  京

 

各台次前三名成绩

第一台

第一名:徐州  何天予

第二名:昆山  章  诚

第三名:北京  尹之上

 

第二台

第一名:徐州  叶长欣

第二名:武汉  瞿  宁

第三名:济南  薛钧麟

 

第三台

第一名:济  南  王闻汐

第二名:哈尔滨  李  鑫

第三名:厦  门  徐慧儿

 

中学组

团体冠军   武汉

团体亚军   深圳

团体季军   上海

 

各台次前三名成绩

第一台

第一名:武汉  樊俊喆

第二名:深圳  杨  笛

第三名:上海  金翔宇

 

第二台

第一名:深圳  傅  彧

第二名:上海  刘丹羽

第三名:西安  焦思诚

 

第三台

第一名:北京  任  可

第二名:武汉  李偌嘉

第三名:深圳  吴雨霏


(获奖名单由活动组委会提供)

x.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