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奖学金 ”大连海大开花,助力学子圆梦海洋

图片



11月25日,“招商局奖学金-招商轮船奖”颁奖活动在大连海事大学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表彰会上举行,85名来自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和轮机工程学院的学生荣获该奖学金奖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牛燕琴女士,招商轮船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威武先生为获奖学子代表颁奖。



1.jpg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联合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轮船”),自2014年起在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集美大学和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四家国内航海类院校设立“招商局奖学金-招商轮船奖”,设奖周期为5年,基金会将累计投入人民币300万元,旨在奖励品德修养、学习成绩、创新实践、个人能力方面表现突出的航海类专业学子,以激励他们投身国家航海事业。


同时,为加深在校学子对航海职业的认识和理解,基金会联合招商轮船及大连海事大学举办了“行稳致远 携手未来 百年招商 助力梦想”——招商局集团专场报告会。近1000名海大师生及嘉宾现场聆听了报告会。


2.jpg

报告会上,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赵友涛在致辞中介绍了招商局集团145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其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感谢招商局集团、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对大连海事大学各方面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将继续与招商局集团、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保持密切合作,在交通强国的建设中携手并进、共创辉煌。


图片


刘威武鼓励同学们在新时代发挥个人聪明才智,服务祖国航运事业的发展,为国家深蓝战略的实现贡献青春和力量。他还激励大家与大海一同前行,只争朝夕,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博采众长、德才兼备的海大人。


3.jpg


报告会上,两位特别的来宾为在场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船长说”、“老轨说”(老轨是业内对轮机长的别称)

招商轮船油轮管理公司——海宏轮船(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船员部总经理、大连海事大学94级校友胡斌先生分享了自己从甲板实习生到超级巨轮掌舵人——船长,再到世界一流航运企业管理者的航海职业经历,并以“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勉励在场同学。他还用“安全、服从、正直诚信、和谐”四个关键词总结一个合格航海人必备的素养和价值取向。


4.jpg


担任招商轮船油轮管理公司——海宏轮船(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吴建移先生是大连海事大学87级校友,他以“梦”为主线,回顾了梦的起航——在海大的学习及航海梦生根发芽的青春岁月,进而谈到自己从实习生到轮机长(轮船上专业技术类最高职位),并和船长一起驾驶超级巨轮,远航海外,展示中国航海人形象及卓越航海水平的自豪与荣耀。他说,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有理想和追求,不仅要将个人发展作为梦想的一个部分,更要放眼世界,将争创世界一流的航海事业作为人生追求。 


5.jpg


据了解,2017年度,已有近60位大连海事大学学子将加入招商轮船,正式成为航海人。


陈祖安是大连海事大学航海技术专业的2014级学生,荣获今年招商局奖学金,他说,奖学金架起了他和职业航海人的联系,他希望未来自己也能像胡斌、吴建移两位学长一样,作为一名优秀的航海人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航海历程。


2014级轮机专业的黄新来在大二时就获得了招商局奖学金特等奖,他认为把所学到的专业用于对口的领域是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奖学金的荣誉,对他是一种促动,会令他坚守着成为“轮机长”的梦想。


6.jpg


2018年初,这两位同学即将离开校园,正式入职招商轮船,并开始实习船员生涯,带着航海梦开启人生崭新的篇章。


牛燕琴女士代表基金会与大连海事大学校长赵友涛互赠纪念品。她表示,从资助晚清留美幼童到如今的招商局奖学金,招商局助学助教的慈善公益基因延续了百年,基金会秉持“为有动力的人提供向上的阶梯”的理念,在包括大连海事大学等境内外十多所高校设置了奖学金项目,奖励品学兼优的青年学子,并用他们的优秀事迹感染更多的青年一代。未来,我们将持续这件有价值的工作,并在现有基础上,拓展项目形式及内容,为有动力的青年学子提供更多与社会发生连接的可能,促进青年人的多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