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百年爱心,助力千年梦圆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习近平在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


由招商局集团出资发起的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自2009年在国家民政部登记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传承招商局“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历史使命,作为招商局履行社会责任的专业平台,坚持担当起企业、个人、社会组织等帮扶资源联结农村贫困社区的桥梁纽带。十余年来,基金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围绕乡村“反贫困”议题,形成了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三维资本(物质、人力和社会资本)扶贫模式,积极为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添砖加瓦。


在脱贫攻坚阶段,基金会聚焦贫困人口出行难、住房饮水难等问题,打造“幸福小镇”、“幸福新村”、“幸福乡村卫生室”等惠民项目,为贫困乡村补足物质资本,不断改善生活生产条件;聚焦看病难、上学难,与社会组织合力攻坚,开展乡村素质教育推广、村医实用技能培训和基层干部综合能力建设等,培养了三支留得住的“同盟军”,提升人力资本,夯实“智志双扶”举措,使贫困乡村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跃上了新台阶;聚焦农产品出山难,推动社区互信互联,链接多元社会资本,创立“27°农”公益品牌,以“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理念,开发销售特色农产品,培育乡村致富带头人。此外,基金会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以基层治理带动精准脱贫,在23个省、市、自治区先后实施“幸福家园”、“未来+乡”支持计划等,累计资助160多个社区治理项目成功落地,提升了基层群众自我驱动、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能力,实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下的基层社区治理有效,有力助推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精准帮扶结硕果,截至2020年底,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累计管理扶贫资金超过10亿元、项目200多个,带动125万人口脱贫,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上榜“中国臻善企业基金会”,获中国基金会评价榜2020年度“金桔奖”等。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全面脱贫千年梦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将进一步发挥专业力量,持续动员团结社会资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226094638.jpg

微信图片_202102260946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