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梓人家小区“菟丝子”歼灭记

2019年底,在“招商局·幸福家园”乡村社区支持计划的支持下,崇州市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崇州一心)开展了“桑梓人家 同心共治”农村社区参与式发展项目,旨在以桑梓人家小区为试点,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以“到小区资金”为抓手,从“增强小区居民的自信、提升小区居民的参与意识、改善小区居民参与集体行动的能力”三个方面,推动居民开展集体行动协商处理小区公共事务。“菟丝子”歼灭行动便是项目中推动小区居民尝试自主管理、建立自治信心的重要一环。


2020年9月,四川省崇州市梓潼社区桑梓人家小区西巷居民历时2个多月,推选出以秦阿姨、张阿姨、杨阿姨、李叔叔为主的整治“菟丝子”管理小组,推动小区居民投工投劳158人次,花费3722元,居民捐赠麦冬150斤、茶树1棵、铁树1棵,并自发提供工具、车辆、水等,将原本被“菟丝子”(菟丝子是一年生攀缘性的草本寄生性种子植物,绿化带植物受其寄生危害,轻则影响植物生长和观赏效果,重则致植物死亡)缠绕寄生的绿化带焕然一新,并主动提出推动居民对小区的停车棚和路面进行修葺、对小区外文化广场被“菟丝子”缠绕的绿化带进行治理。

这场看似主动的、积极的、互助的居民集体行动,其实并不是一帆风顺,从2019年4月到2020年9月,桑梓人家小区西巷居民从“不关心”到“看稀奇”到“小讨论”再到“一起干”,改变是慢慢发生的。


行动背景


桑梓人家小区位于梓潼社区场镇,2014年由政府统一规划修建,是梓潼社区唯一一处半开放式的农民外迁集中安置小区,外迁居民来自天寿村和真武村,为解决这两个村落居住地硬件条件落后的问题(不通水,不通气,泥巴路),2015年,部分居民以自愿参与的形式正式入驻桑梓人家小区

从散居到集中居住,从“熟人社会”到“半熟人社会”,环境的变化令小区住户面临各种适应性问题。例如邻里关系薄弱、社区认同感较低、没有达成共识且行之有效的小区公约,住户对公共空间和公共事务管理方面容易产生冲突和矛盾。

2019年4月,崇州一心设计“一万元到小区资金”,根据当下社区的需求,以大多数居民比较关心的绿化带“菟丝子”整治和管理作为公共议题,希望调动居民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的集体行动的积极性。但当时桑梓人家小区西巷居民认为1万元没办法做多大的事情,要动员居民投工、投劳、投资都十分困难,况且没有愿意出面协调的撑头人。经过2个月的社区动员-信息公开-达成共识,西巷居民决定放弃申请机会。

随着桑梓人家东巷绿化带改造行动如火如荼的进行,而西巷寄生植物“菟丝子”却越来越多、越来越茂盛,西巷的秦阿姨作为牵头人开始发声,开始动员周边的居民,这才有了桑梓人家小区“菟丝子”歼灭记的后续行动。


行动过程


一直以来,桑梓人家小区西巷的绿植备受菟丝子困扰,大部分植物因菟丝子摄取营养过多而死掉。大家也想了很多办法,“没事就拔”“打点药”“咨询相关方面专家”……可“菟丝子”却越来越多,多到2米高的桂花树树冠上布满厚厚一层,小到野草也被缠绕寄生,大家却无从下手。于是崇州一心将收集到的问题及面临的现状进行整理,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崇州一心与梓潼社区进行商议,争取到1万元社治保障专项资金,以“到小区资金”的方式,用于解决居民关注的寄生植物“菟丝子”问题,通过社会组织协助小区居民公平、公正、有效的使用这笔资金,从“增强小区居民的自信、提升小区居民的参与意识、改善小区居民参与集体行动的能力”三个方面,真正发挥居民以社区主体角色来动员、协调、自助、自治等作用。



01


从个体到公共意识,转变开始发生

2019年,桑梓人家东巷居民的集体行动对桑梓人家西巷居民的触动很大,居民开始思考:“别人能干成的事情,我们怎么就干不了?‘菟丝子’的问题已经很严重了,我们自己居住的小区,自己都不管,谁还来管?”就这个时候,西巷的秦玉彬阿姨站出来,说“我来撑个头干这件事,我可以挨家挨户去做动员。”也就是因为有了撑头人这个宝贵的社区资源,才有了后来的项目管理小组。
微信图片_20210226091418.jpg

趁着疫情期间大部分居民都在家,为拯救“小区绿肺”,在撑头人秦阿姨的协调下,以深受菟丝子困扰的桑梓人家西一巷及楼栋为主的居民们通过线上微信、线下闲聊的机会开始筹划怎样解决“菟丝子”问题,并将想法反馈给崇州一心:1.保留原有桂花树但是需要将枝、叶全部去除只留主干;2.矮的草木全部拔除并翻土晾晒;3.重新种植新的植物。

在宣传动员的这段时间,秦阿姨一方面鼓励居民加入“菟丝子”歼灭行动;另一方面,也不断澄清这件事是桑梓小区西巷居民的事情,不是社工的也不是社区的,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把自己居住地变的更好。

“菟丝子”这个事件虽是涉及居民个人利益的事,不过要想达成集体行动却相当不容易。积极分子秦阿姨的出现对这个困境破了局,但未尝试过合作的居民对这件事其实并没有信心。对此,崇州一心创造机会,运用参与式工作方式,协助开展以小区居民为主体的端午节包粽子活动。事情不大,但这件事的“做成”,对居民们产生了正向激励,不仅让居民感受到团结和行动力的巨大力量,也通过此次活动挖掘到更多愿意为小区做事的积极分子,开始建立邻里之间讨论公共事务的习惯和氛围,凝聚了小区居民的心。后续推动更多居民的加入,其实就是积极分子自发去做的宣传,其实也只有居民自己去做宣传动员,才有天然优势去说服和影响周围的人,促使居民能达成共识。

除了社区层面,外界的肯定也必不可少,特别是与村民接触最多的村两委、当地政府对行动的肯定与支持,显得尤为重要。行动过程中,崇州一心注重搭建村委与村民间的对话平台,邀请社区书记持续参与方案的讨论,既支持又给空间的态度,给了居民非常大的信心。



02


多方协调建立信任,居民行动一触即发

2020年8月26日,在桑梓人家小区西巷居民的邀请下,崇州一心协助梓潼社区书记程书记、桑梓人家西一巷及楼栋的居民代表,一起就“菟丝子”拯救行动展开讨论:“泥土有点薄,到时候可以再增加点泥土,不然栽种的植物也不容易活”“这盘把菟丝子处理了以后还是要再检查仔细,千万不能再留一点,免得又长很多起来”“过两天我们先去市场看一哈花草的价格,钱要省到用”……经过1个多小时讨论,最后大家达成共识:1.资金使用原则:公开透明、能省就省;2.成功推选管理小组:记工杨伟、采购李世诚、蒋顺鑫、记账张彬、出纳秦玉彬。3.当晚小区居民自带工具先把所有杂草、坏死的植物全部清理,以方便打药,来从源头把“菟丝子”全部歼灭。4.社区程书记表态做好支持工作,负责泥土和红砖的资源链接并询价反馈给居民。5.下周项目管理小组去市场看了价格再做详细规划及经费预算。
微信图片_20210226091546.jpg

崇州一心协助管理小组确定了改造方案(改造范围、植物种类、预算),同时也邀请社区程书记对具体改造方案进行定稿。最后大家还一致表态,资金少,有什么困难都要自己克服,行动过程中大家自带工具和水杯,“这是我们的家,我们要齐心协力建设与爱护”。一场由社区支持、居民参与和决策、社会组织协作的“菟丝子”歼灭行动拉开了帷幕。

03


四次社会组织没有“参与感”的居民集体行动

第一次居民行动:8月26日晚上,崇州一心收到社区居民发来的照片与视频,绿化带的草已全部铲除。视频中有一段是天黑了,小区路灯还没有亮,连管理小组秦阿姨都说明天再干,可大家都说要收拾完,把垃圾清理好再走,最后用电瓶车的车灯照着继续干。趁热打铁,第二天一大早,居民开始给绿化带喷洒药水,不给“菟丝子”留一丝喘息机会。
微信图片_20210226091705.jpg

第二次居民行动:9月3日下午,崇州一心又接到管理小组秦阿姨电话通知和发来的照片,居民已经把社区程书记协调运来的红砖将花台砌好,并且铲除了之前余留的植物深根,清理干净原来废旧的减震带。

微信图片_20210226091738.jpg

第三次居民行动:9月4日,下午再次收到管理小组微信通知:今天已经把花台的泥土堆砌好了,栽种了居民捐赠的茶花与铁树,并规划了绿化带的最终设计造型。

微信图片_20210226091828.jpg

第四次居民行动:9月8日,按照约定,项目管理小组根据前三次集体行动的经验,有序的进行分工,将居民捐赠的150斤麦冬苗与购买的绿植花卉全部栽种完毕。

微信图片_20210226091910.jpg

从2019年的“不关心”到“看稀奇”,再到2020年的“小讨论”到“一起干”, 在整个过程中,崇州一心只设计和争取了用于桑梓人家小区公共绿化带“菟丝子”改造的资金,以协作者的身份去协助居民与社区对接,至于怎么做?什么时候做?哪些人投工?全都由居民推选出来的项目管理小组带领小区居民共同调查与讨论,确定了桑梓人家小区西巷公共绿化带改造行动的规划方案、人员分工、后期管理维护制度等。整个行动1万元预算,硬是被居民节约了近6000元,她们说,节约的钱,我们还想修停车棚、安充电桩、修补坏掉的路面,还有好多事情需要做,不节约点怎么行。

经验总结


0
1

社会组织需要做好协调者的角色,为居民争取参与的空间,创造机会促使居民真正可以参与社区建设过程中来。注重搭建村委-村民之间的对话平台,及时进行信息的沟通和传递,尽可能做好村委与居民之间桥梁的作用,推动村委与居民思考各自的角色与定位,为促进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的能动性奠定基础。

0
2

瞄准需求,明确居民主体性定位。遵循社区原本的节奏,制定相应的计划,促使小区居民认识到问题的主体性,让居民唱好主角,社会组织做好协助工作,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能力,增强社区居民建立自主管理的决心。


附:打造前后部分对比图

微信图片_20210226091954.jpg

微信图片_20210226092044.jpg

微信图片_20210226092052.jpg

微信图片_20210226092059.jpg

微信图片_20210226092108.jpg

微信图片_202102260922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