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快乐人生资助计划 | 快乐这件事,可以正向去引导

近年,香港青少年精神健康情况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香港社会企业香港开心D自2005年起进行“香港开心指数研究调查”,以了解香港人的快乐状况及影响快乐的各种因素变化。调查通过量度各项指标,包括开心指数、内在心理因素、外在环境因素及抑郁情绪,最终得出“整体开心指数”,满分为10分,分数越低表示越不开心。2020年的调查结果显示,12至18岁的受访者首次成为六个年龄群组中最不开心的一群,开心指数由去年的6.2分大跌至5.87分。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在港一直重点关注青少年发展领域。因此,基金会自2019年起携手香港仁爱堂推行“青年快乐人生资助计划”,在学校引入“正向心理学”。这门课不教学生怎么赚钱、如何成功,只向学生传授快乐的秘笈。




微信图片_20210225161443.jpg

 基金会自2019年起携手香港仁爱堂推行青年快乐人生资助计划,并得到学生老师积极正面的反馈。

“正向心理学”是一门快乐的科学,旨在让人活得幸福快乐,其后应用于个人成长过程,通过认识个人的优点、性格特质,建立正面情绪和品格,发掘青少年的潜能和提升抗逆能力,面对日后的成长挑战。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丁・沙利文以“幸福五元素(PERMA)”教授正向人生的五大途径,包括正面情绪、全心投入、人际关系、生命意义及成就感。

微信图片_20210225161526.png

  正向心理学的五大元素

2020年活动于10月正式启动,共分成三部分进行:

一、举办正向课堂:以入班形式,分阶段为6间中学共500名学生提供一系列正向教育课堂。

二、推行“师友计划”:招募大专学生成为“正向领袖”,透过培训“正向领袖”,每位“领袖”带领1-2位中学生,建立师友关系。“师友计划”透过互动学习、分享鼓励及回馈的方式促进彼此成长。

三、建立网上平台:网上平台能有效连接中学生与大学生,加强师友关系和互动性。 

香港中学及大专院校学生对该计划反应踊跃。计划筹备阶段,“正向领袖”和学校合作伙伴的名额都收到超额申请。“青年快乐人生资助计划”线上简介会吸引了38间中学参与,最终确认6间中学成为2020年合作学校,包括新亚中学、基督书院、青年会书院、圣公会诸圣中学、礼贤会彭学高纪念中学、宝血会上智英文书院。同时,有86名大专院校学生报名成为“正向领袖”。仁爱堂工作团队以面试方式,评估申请学生的组织能力、正面态度、自信心及可为计划付出的时间,并评选出45名“正向领袖”。他们来自不同大专院校及专业,包括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等。

微信图片_20210225161613.jpg 因疫情关系,“青年快乐人生资助计划”简介会改为在线进行,吸引38间中学代表参与。

微信图片_20210225161651.jpg 正向领袖”的遴选以小组面试进行,最终挑选出45名表现突出的大专生。

目前,“正向领袖”已经完成为期5堂,合共10小时的知识和技巧培训,内容包括“正向领袖”角色、正向心理学、基本辅导技巧及解说技巧。 

微信图片_20210225161818.jpg  “正向领袖”通过“临界点”活动学习接受和认识自己的限度。 

“正向领袖”在培训后都能量满满、HAPPY值爆表,让我们来一起听听来自香港年轻人的感受和期待吧! 

△ “向领袖”分享视频

就读香港专上学院的Kitty是个可爱的“小仙女”,脸上总是挂着灿烂天真的微笑,让人感到十分亲切。正正是这种正面、积极、爱分享的性格,让她对正向心理学产生浓厚的兴趣。正值花样年华的她,打趣自己不再年轻,并希望透过计划亲近中学生,拉近彼此的鸿沟。 

微信图片_20210225163842.jpg Kitty打趣自己不再年轻,并希望透过计划亲近中学生,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她明白在“师友计划”中,她只是中学生生命中的过客,但仍希望能透过正向活动的所学所用,像指示牌般引领他们通往“童话故事”的大结局。

就读香港中文大学的Tim当初是以义工服务的心态加入计划,认为以“生命影响生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微信图片_20210225163932.jpg  Tim认为正向心理学就好像营养补充品,可以慢慢治疗患病的心灵。
Tim指出,这次培训让他明白到原来在辅导和人际沟通的过程中,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已有很大的影响,身体语言在整个沟通过程中是十分重要。对他而言,计划除了让他发挥“助人为快乐之本”的精神,还培育了他正向积极的态度,化身“同行者”关怀他人,为别人送上心灵上的“营养补充品”。
微信图片_20210225164023.jpg  Kitty和Tim期待能将正向能量带入校园,陪伴和带领中学生成长。

Next,计划工作团队将分阶段进入6间中学,将正向能量带入校园,培养一个个快乐掌门人!Kitty、Tim还有其他“正向领袖”将迎来正向新一页,陪伴和带领中学生成长。 


精彩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快乐补给站




心理学家Donald O. Clifton提出“水桶与水瓢”理论,将我们比喻成无形的水桶,我们的说话好像水瓢,可以为对方的水桶加水或舀水。所以,聊天时不防多留意对方的优点,说赞美的话,养成每天“加水”的习惯。现在试试向身边人说出他/她3个值得欣赏的地方吧!

微信图片_20210225164118.jpg

△ 图片来源:图书《你的水桶加满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