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lue优才计划启航班开班

11月17日,招商局“共筑蓝色梦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C-Blue)优才计划2020年启航班(吉布提专班)开班仪式在招商局港口大厦、吉布提大学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同步举行。本次活动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与招商港口联合发起、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及吉布提大学共同承办。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李冠玉、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李兆良、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华荣、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奕、招商港口首席执行官白景涛在深圳会场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招商港口副总经理黄传京主持。

吉布提高等教育研究部部长纳比勒·穆罕默德·艾哈迈德、中国驻吉布提特命全权大使卓瑞生、吉布提自贸区主席阿布巴卡·奥马尔·哈迪、吉布提大学校长贾马尔·马哈迈德·哈桑、招商局控股(吉布提)有限公司总经理贺飞及25名吉布提大学学生在吉布提会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开班仪式。


结合在吉布提高等教育领域深耕多年的经验,纳比勒·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提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此次C-Blue优才计划的开展将为吉布提青年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注入竞争力和创新力,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为吉布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

作为中吉双方沟通的“桥梁”,卓瑞生在致辞中表示,港航业是吉布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占GDP比重接近80%,吉布提当前亟需培养一大批港口管理年轻人才骨干。他指出,此次招商局集团针对吉布提大学生开设的C-Blue优才计划启航班专班,是校企合作的一种创新探索,希望通过中非教育合作,使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接力棒在青年一代手中薪火相传,将“中国梦”与“非洲梦”联通。


交通运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和基础,在本届C-Blue开班仪式上,李冠玉总结了近年来交通运输部与吉布提政府共同推动实施的吉布提多哈雷港和亚吉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建设成果。她表示,此次吉布提专班的开设,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两国交通运输能力建设合作的高度重视。中方愿与吉方一道,进一步加强包括能力建设在内的交通运输全方位合作,不断提升两国的互联互通水平,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国家大力倡导“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招商港口通过积极开展C-Blue优才计划,肩负起“天涯若比邻 We Connect the World”的企业使命。白景涛在致辞中表示, C-Blue优才计划自启动以来,共为21个国家近200位港航精英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对世界各国深入了解中国,以及对“一带一路”港航业的协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此次C-Blue吉布提专班的启动,代表着招商港口与吉布提的合作将更加积极深入,共同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作为本次开班仪式主持人,黄传京介绍了本期C-Blue优才计划开展的具体情况,在今年全球抗疫的特殊时期,招商港口与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吉布提大学携手,攻坚克难,与全球港航人士分享知识、共享价值。


黄奕感谢中、吉两国政、商、学、民各界力量对C-Blue的关心与支持,并祝愿来自吉布提大学的25名优才学员能从项目中收获人生的启迪和难忘的回忆!她表示,C-Blue代表着招商局集团希望与世界各国人民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共生并进的愿望,以及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实现“人人享有时代进步成果”的美好愿景。最后,黄奕勉励本届学员迎难而上,拥抱机遇,为国家和世界做出卓有成效的努力和贡献,成为Change Maker。
作为本次C-Blue优才计划的合作单位,贾马尔·马哈迈德·哈桑代表吉布提大学向招商局表示感谢,并强调,此次培训是一次良好的契机,来自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交通运输部、清华大学的专家授课,将为吉布提大学的学生提高港口管理领域技能提供一个强大的学习平台,使他们在学成之后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开班典礼的最后,招商局控股(吉布提)有限公司与吉布提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开班典礼结束后,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主任科员杨晓卿为本届启航班学员授课。作为第一期线上课程,杨晓卿为吉布提学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交通运输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先导作用。线上课程生动有趣、互动频繁,为后续课程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本次启航班是C-Blue优才计划自2016年启动以来第一次与吉布提大学合作,并创新性地开展线上授课模式,由吉布提大学选拔出25位优秀的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一系列港航、物流和管理课程。在授课内容方面,招商港口通过与交通运输部和部管理干部学院的深度合作,从港航业的发展历史到当前疫情影响下的全球供应链,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电子商务新经济,从中国交运发展史到数字经济智慧港口,浓缩在13节线上课程中,为学员的发展赋能。


160638672743326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