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申请 | “未来+乡”社区支持计划

传承百年招商局创新基因,以“激发人的价值,凝聚社区力量,推动社会参与”为使命,立足中国社会转型时代背景,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推出“未来+乡”战略,旨在支持公益力量开展城乡社区行动、打造开源知识平台、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实现个体与社区的价值提升。

“未来+乡”社区支持计划支持社会组织围绕城乡社区面临的真实问题与公共需求,培育社区内生力量,推动社区参与,探索和实践创新解决方案,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

 


资助范围及要求

申请项目实施地点不限,瞄准社区真实需求,重点关注社区动员,促进社区参与,提升社区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能力;

项目方案可根据社区需求、社会组织的关注点及关键挑战等灵活设计;

申请机构须为民政注册的社会组织,有全职工作团队,以社区发展为机构重点业务或发展方向,且具有相关经验。

 


支持内容

资金支持:单个项目一年期资助金额为10万元人民币以内。(若项目周期超过一年,可提交年度方案和项目整体方案,基金会将逐年审批。)

能力建设支持:基金会将为项目伙伴提供深度支持和陪伴。

1)提供议题及社区工作方法等方面的通识、专题培训及技术支持;

2)申请项目预算可含5000-10000元用于本机构能力建设活动;

3)支持项目伙伴进行知识生产和经验输出,助力项目伙伴提升社区工作的专业性;

4)搭建开放型学习网络及平台,推动项目伙伴共同学习和联合行动(基金会可提供专项资金支持)。

 


申请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10月20日(含)。

 


申请方式

在电脑端搜索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官方网站→点击右上角“项目申请”→注册进入基金会项目申请系统→点击“未来+乡”版块→点击申报新项目填写《项目意向书》。

(基金会官网地址:http://www.cmcf.org.cn/)

 


审批流程

初审:基金会将在收到《项目意向书》10个工作日内回复初审结果。初审通过的项目,将请申请方提交详细版《项目建议书》。
尽职调查:基金会将通过线上沟通、实地走访、利益相关方访谈等形式开展尽职调查,并与申请方进一步讨论优化项目方案。
终审:基金会评审委员会将召开项目评审会,最终确认资助项目。入选的项目将进入完善和核批签约阶段,最终资助结果以基金会后续公布信息为准。
确认资助:签订资助协议及拨款。

 


项目官员答疑

如您在申请过程中有任何疑问,请咨询项目官员:谭洞微

联系方式:tandongwei@cmhk.com (邮件);13348816988(手机);0755-88239977(座机)

此外,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将不定期组织在线互动和集中答疑,各位伙伴也可点击“阅读原文”(https://www.wjx.cn/jq/60349936.aspx),提交您的问题和意见反馈等,来帮助我们做更充分的准备。

 

   >>   从“幸福家园”到“未来+乡” <<


2015年,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发起“招商局·幸福家园”乡村社区支持计划,支持社会组织从乡村社区公共事务切入,以培育社区自组织为抓手,聚焦多元参与和协作,促进农村社区治理优化,提升农村社区自我发展能力。五年来,“幸福家园”累计投入资金超千万,资助87个社会组织,开展108个农村社区发展项目,培育出145个社区自组织,覆盖约21个省/市/自治区,涵盖老人照护、儿童教育、环保、生计、文化等多个社区公共议题,并面向西南、西北和华南区域形成4个支持网络。同时,“幸福家园”还为伙伴们提供社区发展能力建设,并生产相关知识与行业共享。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人口流动、城乡互动愈加频繁,城乡社会在经济结构、社会关系、生产生活方式和价值文化等方面也在发生深刻变化。这些变化为城乡社区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也为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带来新的思路。
2020年,“幸福家园”转型升级,将视野由乡村扩展到城乡,正式推出“未来+乡”社区支持计划,持续关注社区发展,通过支持社区/社群集体行动、推动社区多元参与,共同应对社会转型和发展过程中社区面临的挑战,提升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

“未来+乡”社区支持计划关注项目和机构两个维度,以项目支持为手段,同时注重项目伙伴的能力建设。希望透过项目资助探索当下社区发展新的可能性,并支持公益伙伴增值,期待与开拓进取的伙伴共同探索中国社会治理的方法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