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申请 | 青年学者资助计划之“何为而治——中国当代社会治理研究”二期

从1999年到2019年,中国城镇化率从30.89%迅速提升至60.6%。人口流动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让中国的发展充满活力。

《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再次强调,“以深化改革户籍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为路径,打破阻碍劳动力自由流动的不合理壁垒”,“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人口空间集聚程度将持续提高,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随之转型,对人口流入地和流出地的社会治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聚焦城乡流动中的社会治理议题,围绕两大方向,“何为而治——中国当代社会治理研究”第二期资助计划现正式开放申请。


研究方向


01

人口流入地的移民融入和城市扩容




具体内容包括:
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移民的长期定居和社会融入
移民子女的教育和发展
城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供给
移民的社会支持
与本课题相关的其他内容


02

人口流出地的资源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具体内容包括:
闲置资源,特别是土地的有效利用
人口持续减少进程中的公共服务提供优化
人口流出地区行政管理的效率
人口流出地区的社会治理创新
慈善和公益事业的提供和效果评估
与本课题相关的其他内容


申请要求


以上两大研究方向,可接受项目首席专家联合青年学者集体申请,也可接受子项目申请,并由项目首席专家负责组织研究团队。其中,首席专家应为45周岁及以下,具有教授职称,负责研究版块的整体统筹规划、团队内部的互动合作及议题推动,并对研究产出负责;团队成员原则上为3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学者,期待学科背景多元,能充分跨界协作。

每个子项目将获得5万元左右研究经费支持,每个研究团队总计不超过25万元支持。

我们鼓励实证研究,但也欢迎高质量的调查报告和案例研究。

每个子项目的学者需在一年周期内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成果发表时应注明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资助。此外,资助计划的微信公众号平台“流动之国”已推出,也请学者将发表的论文形成适于传播的通俗短文在平台发布,并欢迎通过平台传播更多相关研究成果。

我们也将基于“流动的中国”研究网络,倚借学术委员会力量,组织研讨会等学术活动,期待各位学者参与。



申请方式


感兴趣的学者请将项目计划书和个人简历,于2020年11月30日前发送到liwh@cmhk.com。其中,子项目应包含研究的问题、意义、主要内容、方法和预期成果,篇幅不超过五页。项目首席专家应提交所申请版块的整体研究思路及团队介绍。

我们将在截止期之后一个月内完成专家评审。



学术委员会


李连江   香港中文大学 
陆    铭   上海交通大学
吴晓刚   上海纽约大学
姚    洋   北京大学


2020年3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城市酷想家”团队,正式启动青年学者资助计划之“何为而治——中国当代社会治理研究”,聚焦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中政府、市场、社会三者的关系构建展开研究,探索中国社会治理的现代化之路,不断推动社会进步。

从“无为”到“何为”

当2000多年前,心系天下的华夏贵族学者说到“无为而治”的时候,那时尚在小农的自然经济与乡村的天然社会时代,因此才有随顺天道的“无为”观念,并以此作为贵族的统治之术。当城市化和商品化时代不可逆转地到来,置身在这样一种全然人类创造而非过度依赖自然的文明之中,“无为”的断语就显示出了它的封闭性,统治之术则一变而为治理之策。在今天这个时代,“何为”较之“无为”具有开放性,它意味着在关系到公共事务的领域内,理应具有的探究和对话空间,存在着各种积极的可能性。文明是因有为而发生并不断进步的,并且,有为将不再是一种封闭的决断。


首期共资助8位青年学者开展学术研究(点击详见【入选公布】青年学者资助计划之“何为而治——中国当代社会治理研究”入选名单),并搭建起“流动的中国”研究网络,针对中国当代社会治理议题开展交流和持续产出。欢迎关注@流动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