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联合救灾伙伴驰援江西灾区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近日捐赠调集总值25.45万元救灾物资,并联合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壹基金”)紧急驰援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7月21日,迅速发放1100套粮油包和救灾温暖箱,缓解青原区受灾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生活困境。

7月9日至10日,青原区遭受特大洪涝地质灾害,全区受灾人口5.45万人,经济损失3.75亿元,直接影响了32个贫困村850名贫困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对如期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带来严峻挑战。

沈艺辉是招商局集团下属招商港口派驻青原区的挂职干部,挂职青原区委常委刚满一个半月。7月13日,通过区里的防汛工作会了解到灾情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到基金会,反馈灾情,并寻求援助支持。基金会迅速作出响应灾情的决定,并协调部署行动。

为提升救灾行动响应效率,基金会紧急联系招商局“灾急送”联合救灾伙伴、灾害救助领域专业社会力量——壹基金组织专业救灾人员前往青原区和当地政府对接,探访受灾的困难群众,了解其灾后的紧迫需求。壹基金当前正在江西九江长江和鄱阳湖流域开展水灾救援工作,经实地勘察评估,青原区受灾困难群众急需粮油食品、日用品等,以解燃眉之急。据了解,从2012年至今,壹基金共回应了江西24个县/区的水灾救援需求,熟悉该地区灾害特征。

确认需求后,基金会立即同壹基金会商方案,根据实际需求提出援助方案:就地采购粮油包600套(大米、食用油),跨省调运救灾温暖箱500套(含厨具、防潮垫、日用品等)支援青原区天玉镇、富滩镇、值夏镇等,优先解决受灾贫困群众的生活需要,物资总值25.45万元。基金会启动项目立项程序,迅速完成立项,同步启动招商局“灾急送”公益应急物流平台,从“灾急送”云南备灾仓(中外运物流昆明仓库)调运救灾温暖箱,两天之内抵达青原。7月18日,就地采购的粮油和跨省调运的救灾温暖箱全部到位。

7月21日,简单的发放仪式后,青原区政府和壹基金救灾机构伙伴迅速将1100套粮油包和救灾温暖箱一一按照前期调研确定的贫困户名单,全部发放到位。

青原区副区长胡智镔高度评价了此次联合救援行动,“涓涓细流汇成大爱无边”,他指出,一个地区的发展要依靠社会组织、企业等社会多方的关心和支持,大家奉献的爱心善心,一定能助力灾后恢复,让青原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沈艺辉提到,吉安几乎每年六、七月份都会遭遇洪涝灾害,灾情对于受灾的个体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来说,会带来沉重负担。这次,青原区政府、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壹基金通力协作,响应速度很快。这批援助物资将缓解贫困群众灾后生活困窘,大大增强受灾群众恢复生活的信心。


1596620037521935.jpg

1596620080872469.jpg

15966201119062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