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十周年主题音乐会

10月17日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十周年主题活动——乡约乡见公益音乐会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境山剧场举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胡建华,基金会监事长段湘晖,基金会理事褚宗生,以及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胡政出席活动。


褚宗生代表集团致辞。他指出,招商局一直秉承“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光荣使命,自成立以来就有“商业向善”的传统。2009年集团发起成立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是对招商局百年公益传统的薪火传继,更是企业公益专业化的创新举措。


褚宗生对基金会十年工作成果表示肯定与认可,称其不仅在集团的社会责任、公益慈善和扶贫工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更获得上级主管单位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为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率先垂范。他勉励基金会全体员工再接再厉,更加坚定地专注于慈善公益事业,为促进社会稳定繁荣可持续发展贡献“招商力量”。


胡政回顾总结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过去十年里取得的进步与成绩,感谢集团的指导与支持、公益伙伴的信任与认可,以及志愿者的参与和付出。他介绍,十年来,基金会捐赠支出6.2亿元,资助公益项目232个,足迹遍布全国及海外共24个国家与地区,惠及数百万人口,在精准扶贫、海外公益、社会参与、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且重要的作用,荣获了“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中国最透明基金会”等多个重量级奖项,广受社会认可。


胡政指出,基金会从招商局百年公益文化生根发芽,经过十年坚守与耕耘,如今已经成为一家管理规范、运作专业、具有一定行业地位与影响力的公益组织。招商局走过的一百多年历程中,满载光荣,未来基金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集团的嘱托和期望,始终坚持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努力成为一家有力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受人尊敬的公益机构。


本次音乐会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策划,与数家公益伙伴联袂呈现。其中,“黔桂乡村深度游村寨联盟”统筹,“乡约乡见黔桂村寨联盟艺术团”主演,“深圳市小逗号儿童剧团”派出现场导演,“香港舞蹈团”提供舞美指导,招商局“成蹊计划”公益培训班学员承担现场志愿服务。演出最后,基金会向各位公益伙伴赠送铭牌致谢。


“饭养身,歌养心”,歌是侗族村寨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音乐会以季节流转为主线,用不同的歌来呈现春、夏、秋、冬的村寨农事与生活。这些两天前还在梯田里折禾、在山坡上烧鱼的村寨男女,身着盛装,一张口便技惊四座——无伴奏多声部合唱有如天籁。当中不少歌者都有在珠三角地区打工的经历。他们返乡后,于2018年初由贵州、广西18个村寨自发成立村寨联盟,致力于发展乡村深度游,在提高乡村收入的同时促进乡村生态、文化和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让传统乡村看到了更多可能性。作为村寨联盟的资助方和合作伙伴,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不仅为其提供团队和能力建设,支持乡村看见自身价值、善用自身资源,同时也作为链接城市与乡村的桥梁,支持村寨联盟走进城市,让城市与乡村彼此看见。


音乐会现场展示了琳琅满目的侗族织染、苗族蜡染和草苗织锦,更为到场嘉宾提供侗族刺绣、现打油茶等多种体验环节,让来宾亲身感受侗族文化,气氛热闹而温馨。

微信图片_2019101814284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