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古本易筋经导引法及乐龄科技应用讲座

为建设社区友好之乐龄社会,基金会继2018年后,今年再度邀得战略合作伙伴,上海陶唐导引文化发展基金会团队,于827日至30日来港举办“2019年度古本易筋经导引法及乐龄科技应用讲座,向招商局集团职员和本港长者传授中医诊疗法-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藉此推广各种强筋健骨的健康知识。


活动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负责策划,分别于招商蛇口、集团总部、仁爱堂美孚邻舍活动中心、香港基督教服务处顺利长者邻舍中心,以及乐晖长者地区中心五个地点举办,一连四天的讲座共吸引超过160名员工及长者参与其中。


在招商蛇口及集团总部举行的讲座,由上海陶唐导引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2017“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上海中医药大学严蔚冰教授负责主持,并由中国武术六段、国家二级裁判、国家一级运动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诊疗法-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上海市级传习辅导员张帅亲身示范各种标准动作及指导在场同事学习。严教授在招商港口讲授《中医智能与家庭健康》,除了现场40多名港口同事及领导以外,还通过同步录播,让港口分布在全球的员工都能一起学习易筋经。严教授在课堂上一共向大家传授了四个基本招式,亦专门针对上班族常见的胃病和颈椎病提出了许多解决办法。两场活动均提供视频录像回放,供大家日后在家锻炼时学习使用。

 

陶唐团队结束在招商港口和总部两场讲座之后,又前往位于深水埗及观塘的三个社区活动中心,为当地老人讲授强筋健骨和养生课程。在超过100名的参与者中,旧雨新知,共众一堂。其中有一半长者去年已经参加过严教授的课,他们异口同声地称赞课程非常实用,并表示自己一直都有持续练习。而另一批新参与者则是慕名而来,希望习得易筋经导引法。在讲座中,长者们都非常认真地聆听严教授的讲解及张帅老师的动作指导。此外,各中心亦派出工作人员一同学习易筋经,为日后传播十二势导引法作准备。席间,严教授及张帅老师对长者有问必答,双方互相甚多,气氛乐也融融。讲座结束后,与会长者都坦言获益良多,表示今后会每日锻炼易筋经,加强膝关节保健,更期望于不久将来可邀得严教授团队再次来港,传授更多关于中国传统的健康智慧和文化。

 

助力香港建设老年友好城市是基金会在港其中一个重点发展议题,除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举办“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外,基金会更资助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深入调研长者需求,调查发现,跌倒是危害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头号大敌。为维持长者身体健康,基金会今年与上海陶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于香港开展“古本易筋经导引法及乐龄科技应用讲座”,期望在推广乐龄科技产品以外,结合中华文化传统强筋健骨智慧,来更有效帮助长者实现健康舒适、充满活力的晚年生活。第二届“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已于2018年11月22日至25日在湾仔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1副本.png

4副本.png

7副本.png

8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