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招募 | Hey少年,成为一名很酷的志愿者,你不pick一下吗?



Hey少年,你是否知道,

有这么一种度过夏日的方式?
——成为一名“志愿者老师”,去到乡村,带给孩子们一个难忘的暑假。


充满惊喜的夏日大趴
全力以赴的“革命情谊”
创意与欢笑的化学效应
这里,怎么能少了你!
 
这是一次好玩的志愿者招募! 


从2016年起,

我们和那里的孩子就做了

一个美好的约定



 每年7月,“招商局·成长小剧场"都会 打造一次别具新意的夏令营,邀请一群有激情有能量的志愿者老师,去到贵州省威宁县海边街道旭光学校,和乡村孩子密谋一场暑假大派对,给他们一次难忘的暑假。


2017年起,项目进一步升级,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深圳市博时慈善基金会与慧爱携手,共同全力打造威宁慧爱乡村儿童素质教育项目,旨在覆盖更多的年级更多的学生和家长,为教师引入更多元化教学,促进学校发展。




今年的夏日之约,

我们依然没有忘记。



目前,夏令营已经在热火朝天地筹备中。威宁的孩子们也已经迫不及待了。悄悄和你们说,为了这次夏日大趴,我们准备了各种惊喜哦!



每年的夏日之约,

都会给志愿者老师留下难忘的回忆,

究竟志愿者小老师会在当地做些什么呢?

下面我先来小小地剧透一下

(别说出去哦~)



剧透一

会有怎么样的孩子

  等着志愿者?



他们是一群特别暖心的小天使,会在课间突然从背后抱着你,说:“老师,我好喜欢你!”;会走半个多小时的山路,就为了把刚下的土鸡蛋送给你;会在离别的时候,大哭着拥抱告别,大喊着:“老师,好舍不得你们。”



他们也是一群特别单纯的小孩,对我们是如此信任。会在作业里写上自己的小秘密,期待和小老师的分享。上课时看着他们眼睛里闪烁的那渴望知识和关注的光,让人无法辜负。

▲被老师所讲的内容感动

▲孩子们的积极回应

同时,小老师们要面对的,也可能是一群“混世大魔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小叛逆,他们只听喜欢的老师的话。所以对小老师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哦。

▲要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可不容易哦





剧透二

  会有什么样的经历

 等待着小老师去体验?




1.快乐课程


小老师会和孩子们一起,体验到超级快乐的课堂!譬如:

▲用6斤当地特产土豆,体验做妈妈的感觉


▲在“喂水游戏”感受换位思考的意义

▲在保护鸡蛋当中感受生命的力量

小老师既是教学者,又是学习者学习尝试自己独立去完成一个教学任务,每天起早摸黑地准备课程。


学习体验一名教师的生活,上课、演练、设计课程、集体过课、给孩子们批改作业、解决孩子们的问题、课间带其他志愿者老师排练。看到孩子因为我们的努力而收获成长,会是怎么样的感受呢?



▲每一次表演的背后都是一遍又一遍的排练



2.快乐音乐会


 小老师需要在3天的时间内,与50多个孩子在合起来5-8个小时内,与孩子自编自导自演密谋一场快乐音乐会,并全校师生面前完成人生第一个具有“不同意义”的T台秀。

▲别开生面的杯子舞

▲天知道顺利完成T台秀时的成就感

去年,初次参与音乐会的吉吉老师,在第一次组织集体试唱的时候,发现孩子们把原本的歌曲“改编”成了一首找不到调的新歌,完全打乱了排练计划。

后来在其他志愿者老师的帮忙下,在最后一天,原本“五音不全”的孩子们居然顺利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3.亲子运动会


小老师不仅仅是孩子们的引导者,更是为当地家长和孩子的相处充当沟通大使那里的家长,都有着一颗爱孩子的心,却不懂得方法,觉得教育只是学校的事,因而缺乏了平时和孩子的沟通,而孩子们也因为害羞也不善于表达,渐渐地,他们很可能沦落为彼此“最熟悉的陌生人”。

身为圆梦家的小老师们,这次会肩负起搭建孩子和家长沟通桥梁的重任。组织孩子和家长们参与亲子运动会,通过趣味性十足的游戏,让孩子和家长协作进行,拉近亲子间的关系。

“女儿大胆往前走,有爸爸给你指路呢~不怕!”



▲“孩子们,加油!我们是最棒的!”


看见孩子和家长逐渐建立起的有爱互动,这种成就感,完全不亚于做出一张100分的试卷。




剧透三

会有什么礼物等着大家?




1.孩子们的笑


别笑,只有当你经历过,才会知道,这是最能治愈人心的小确幸,像午后太阳照在松软蛋糕上,简单,美好。



2.当地风俗


经历之后得来的见识,是一辈子弥足珍贵的宝物。在远在1400公里外的贵州,大家会找到感动一辈子的宝物。



3.团队的“革命”情谊



从相遇、集训、排练、表演到分别,短短的10天内,志愿者们的默契度也在一次一次的合作下变得越来越高,感情也在一次次的争执和好下变得越来越深。专家说,这种一起吃过苦的情谊,一定是长久的。



目前我们还有少量名额,给自己的一个尝试的机会,或许,会有一份意想不到的收获。无论对志愿者,还是对那里的孩子。 




问与答



Q:这次要去支教的地方是怎样的?环境会很恶劣吗?

A:这次我们去支教的地方叫草海,它是中国著名三大高原湖泊之一、世界十大观鸟基地;七月,这里将开满大片大片美不胜收的薰衣草;冬暖夏凉无酷暑,再也不用开空调和40°C的天气对抗了。


Q:当地有什么风俗习惯需要注意的呢?

A:威宁县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方,在这块神奇美丽的土地上,居住着汉、彝、回、苗、布依等19个民族;日常的主食为土豆。


Q:我们的食宿的地方在哪里的,是怎么样的呢?

A:食宿都在离学校20min车程的旅馆里,在支教期间还可以品尝到贵州当地的美食。


Q:营员这几天的安全保障是怎么样的?

A:出发前,我们会给志愿者购买保险。并针对项目实际情况,发布详细的活动注意事项,方便志愿者提前做好准备。在夏令营途中,我们会安排项目主管老师,生活老师和小组带组老师对营员们全程跟进,确保大家的安全。




招募要求



  • 目标招募人群:

招商局集团员工及其亲属子女(10-12人)


  • 项目安排:

【支教时间】2018年6月28日-7月9日(暂定)

【支教地点】威宁县海边街道旭光学校

【服务对象】威宁县海边街道旭光学校五年级学生

【支教内容】

  1. 协助开展主题成长课——换位思考,用体验式的教学手法(游戏、戏剧等方式)让孩子们懂得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的方法,更多好玩的方式等你贡献。

  2. 引导乡村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共同策划一场“快乐音乐会”大汇演,在全校的散学典礼上展示,让全校high翻天!

  3. 为乡村孩子和家长筹划一场亲子运动会,让炎炎夏日因为快乐的陪伴而变得充满活力。

  4. 自主课:发挥志愿者的小宇宙,自主设计互动课,如介绍家乡,分享一次旅行等。这是一次美好的交换,孩子们可能还会教你如何烤地瓜哦。

  • 志愿者招募要求:

  1. 招商局集团员工及其亲属子女优先;

  2. 年满16周岁,喜欢学习,愿意挑战自我,吃苦耐劳,对孩子有足够耐心;

  3. 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

  4. 能够全程参与培训及夏令营活动(为了确保教学服务质量,参与者需承诺全程参与活动安排。)

  5. 身体健康,无不适合参与项目的身体问题。




时间安排


5.28-6.25 志愿者招募,网上提交申请表。名额有限,请抓紧报名(请点击“阅读原文”/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表)


6.19-6.25 确认报名学生名单,由工作人员统一联系报名学生 


6.25-6.27  营前培训(线上) 


6.28 出发:广州-威宁(根据营员所在地统一集合地点,目前结合地点暂定为:广州/深圳)


6.28-6.30  活动前培训


7.1-7.7  夏令营活动


7.5 快乐音乐会


7.6 亲子运动会


7.7当地风俗体验


7.8返程:威宁-深圳



7.9夏令营志愿者分享会及结营仪式(深圳)

备注:以上时间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 报名流程:

      1. 请点击“阅读原文”/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表。

      2. 在收到报名表,统一报名人员后,统一通过电话联系你。

  • 关于费用

本项目为招商局志愿者提供培训、志愿者服装。

需要志愿者承担费用:部分交通及食宿费用、个人开支等,人均约2500元以内,将根据实际情况结算。


快来加入我们吧


这个7月,和你不见不散!




项目简介


“招商局·成长小剧场”项目于2016年3月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发起,携手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关爱青少年协会(慧爱公益教育机构)组织策划的乡村儿童公益教育项目。


2017年起,项目进一步升级,慧爱有幸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深圳市博时慈善基金会共同全力打造威宁慧爱乡村儿童素质教育项目,旨在覆盖更多的年级更多的学生和家长,为教师引入更多元化教学,促进学校发展。


该项目旨在向中国贫困乡村地区的小学阶段的儿童及其家长提供体验式公益教育课程服务,包括:素质教育体验课、儿童冬/夏令营、亲子家庭工作坊等,以促进当地儿童心智健康成长,加强亲子沟通与交流,推动家长逐步了解并认同素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