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招商局·成长小剧场完美落幕

6月30日,7位招商局·成长小剧场暑期夏令营志愿者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慧爱公益教育机构的伙伴们一起走进贵州威宁草海镇旭光小学,和那里的孩子们共度一个快乐、飞扬的暑期夏令营。抵达草海并简单整修后,7月1日即刻投入到志愿者培训中。在这几天的培训和实践,他们一一克服自己的恐慌:不善于在人群面前开口;怎么照顾到课堂上最沉默的孩子;如何换位思考去感受孩子的感受……他们用体验式参与的方式,为草海镇旭光小学的孩子们带去“换位思考”为主题的素质成长课。


7月9日,一场“快乐音乐会”在旭光小学拉开帷幕。志愿者小老师和旭光小学的孩子们一起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集catwalk秀、歌曲联唱、舞蹈为一体的快乐大“爬梯”。


动感的步伐、帅气的动作、酷炫的“战袍”,孩子们突破了羞涩、紧张,仿佛被赋予了巨大的能量,勇敢、自信地在全校师生面前,“盛装”登场。“爱,因为在心中,即使彼此不相同,能够与你分享,却又让我们此刻相逢our home”,别致的走台、整齐的动作、嘹亮的歌声,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向辛勤的老师、关心自己的亲人朋友诉说爱与感恩。这台乡村学校大“爬梯”办得不可思议,为志愿者小老师和孩子们点一个大大的赞!


十天的经历,好似小志愿者们的成人礼,他们同是孩子,却逐渐成长为“小老师”、“小家长”。

志愿者小鱼说:“我从未想过,一个人可以为了成就另外一些人的人生而牺牲一些东西,牺牲自己的偶像包袱,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放下自己所有的猜疑和防备,去真正为了这些孩子们做一些事情。”把生活过得精致的大男孩瞳瞳,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终究用一种“放得开”的方式成为了孩子们的小老师。理工科研究生学霸倩琳被孩子们的笑脸,纯真的眼神感染和来自团队的鼓励让她鼓足劲头,依旧行走在找寻“善”的旅程。


吉吉,从过于追求完美到领悟到尽最大努力做到极致,就是对自己、对他人最好的负责;小龙,一个帅气的freestyle男孩,在互动课上非(颠)常(覆)可(三)爱(观)地扮演了一个婀娜、狠心的王后;老哥,年龄最小的志愿者,既能做个安静忠实的“听众”,又能展现才艺表演给予大家快乐,以妥妥的姿态,在草海畔找寻到“放牛班的春天”。


或许,成长,对每个人来说,都有不同的理解,但十天的经历足以每个人为自己理解的成长赋予更多的内涵……


对于旭光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成长是认识更多的朋友,是变得不再害羞,是更自信、更勇敢;对于志愿者小老师们来说,成长是接纳自己是个不完美小孩,是突破自己的“人设”,努力为他人做一些事情、是收获辛苦、快乐、友谊。


成长是在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并开出一片森林,是不给自己设限,相信并创造无限的可能;成长是许许多多的“从未想过”,是未完待续……


项目介绍

2016年,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在梳理和总结以往支教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发起并资助了“招商局∙成长小剧场”项目,旨在向中国贫困山区小学阶段的儿童提供体验式公益教育课程服务,组织小学教师及学生家长开展教学交流活动和亲子工作坊,全方位营造良好的支持环境,同时将项目打造成社会各方参与公益的平台,助力乡村素质教育水平提升和乡村儿童心智健康成长。2017年,深圳市博时慈善基金会通过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本项目。


项目邀请专注于儿童素质教育服务的慧爱公益教育机构合作,并重视引入志愿者、关注乡村素质教育的公益机构等更多社会资源注入,为社会各方打造参与公益的平台,助力乡村素质教育水平提升和乡村儿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