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燕琴常务副秘书长出席雷山县开屯小学教学楼启动仪式

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永乐镇开屯村,是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中国传统村落”,也是风景秀美的苗寨。每逢重大节日或盛大喜事,这里的苗家村民便会身着隆重的苗家服饰,配上银饰,摆起长桌宴,饮起苗家老酒。


6月29日,贵州大部分地区下起大雨,开屯村却在大雨中过起了“节”——举办开屯小学教学楼启用仪式。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招商公路及招商公路贵黄公司的志愿者从贵阳驱车前往300公里外的黔东南州雷山县开屯村,和开屯村村民、开屯小学老师及孩子们一起见证这个盼了两年的时刻。


2015年,雷山县多渠道筹措经费,推进偏远地区教育均衡发展和实施中小学校舍改建,基金会数次到开屯小学实地考察,并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将原来的木制旧教学楼改建为砖瓦结构的新教楼。


项目实施过程中,招商公路贵黄公司的员工志愿者们,结合业务优势,定期跟进项目进度并提供建议。该项目也是贵黄公司志愿助学项目之一,十余年来,贵黄公路公司员工志愿者们以群体爱心接力方式,先后对贵州贫困山区的50余名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进行资助,帮助他们继续学业。招商公路贵黄公司青年志愿者因此入围由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举办的“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候选人。


历时两年,饱含着开屯村村民和开屯小学全部师生的期望,新教学楼终于落成,并投入使用。启动仪式上,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牛燕琴、招商公路副总经理陈元钧、雷山县人大副主任李胜平为开屯小学新教学楼揭开大幕。


新教楼将为开屯村15个村民组近400多户村民家的孩子的教育带来新的体验和感受。目前,开屯小学共有六个年级六个班,一个学前班,共有学生160人,其中学前班20人,一至六年级140人,全校共有9名教师。


在开屯村一栋栋颇具民族风情的吊脚楼和云雾缭绕的雷公山映衬下,新教楼显得尤为俊美。白墙、灰瓦、红柱子,配上改造后的标准新操场,两年前的落败学校,已是旧貌换新颜。


教学楼经全校师生推荐遴选,取名“启航楼”,寓意苗寨孩子的读书梦由此启航。教学楼有三层,共有3间上课教室,相较于以前的木制旧楼,新教楼设置一个音乐美术教室、一个多媒体教室、一个阳光儿童之家;基金会的善款除用于教学楼改建之外,还用于为学校配设音乐及美术器材、电脑及多媒体设备、修整操场等。


开屯小学校长杨宝高兴地对我们说,学校新教楼建起来后,有了阳光儿童之家,和多媒体教室,设备升级、教室宽敞明亮,窗户和门都是隔音的,学生们的上课心情也都跟着明亮了,开屯村的孩子们很多是留守儿童,他们可以在阳光儿童之家,使用电脑和远在大山外工作的父母视频通话。老师们能用更多的设备和方式去传递知识,在教学方面都更乐于去尝试新方法,工作干劲儿更足了。学校也因为这些条件改善及其带来的教职工、孩子们各方面的提升,而成为全雷山县教育发展的样板。


常务副秘书长牛燕琴在启用仪式上寄语三点内容:一是感恩,百年招商局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回报社会,更希望通过这种回馈,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用己所能,回报社会;二是传承,通过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平台,用行动将招商局自成立以来关注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大爱传承,并使之继续发扬;三是希望,新的教学楼和学习环境为孩子们的读书梦带来更多的希望,我们更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更希望未来能和开屯小学产生更多的联系及互动,对开屯小学的发展机遇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离开开屯小学时,雨水伴着大山的凉迎面而来,然而,我们的心里却充满了温暖,开屯村的村民们,唱着悠扬的山歌,拎着苗家老酒一直将志愿者们送到山脚的大路边。


“为有动力的人提供向上的阶梯”,我们不一定能帮助每个山里的孩子都能够走出大山,但我们可以在他们人生启蒙的时段,为他们带去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希望,帮孩子筑一个梦,鼓励他们勇敢地为梦想起航!


祝福开屯小学,祝福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