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幸福家园”乡村社区支持计划开展“社区组织专题”培训

7月10日-7月11日,“招商局·幸福家园”乡村社区支持计划首期能力建设工作坊——“社区组织专题”在广州顺利开展,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携手广东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特别推出系列能力建设培训,整合专家、前辈、同伴的力量,期望陪伴扎根乡村的力量共同成长。


此次培训共有32名乡村社区组织负责人和村民骨干参与,并邀请到福州市美和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林炉生老师和海南和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吉家钦老师,和大家一起探讨相关议题。


培训特设分组讨论、分享答疑会,学员从工作内容、成立时间长短、资金来源、参与人数4个角度剖析了各自组织不同特征,深入理解社区组织分类的视角,同时也对各自的机构理念和工作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在林炉生老师的引导下,社区组织分享了他们面临的各种困境与瓶颈:如何与政府和村两委打好关系?如何争取更多的外部支援?如何为机构注入新鲜的血液?如何留住工作人员,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这些问题成为社区组织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


当然,每家机构拥有着自身的法宝,来应对困难与挑战:


有的是机构里的“人”充满情怀和干劲,比如瑞丽等嘎儿童之家的管理员,一家一户去动员、宣传儿童保护理念;有的是领袖人物资源广,充满个人魅力。比如张沟村春风文艺队的杨大哥,作为有能力、有公益心的乡贤,带领乡亲们做了不少实事儿。


有的是“外部环境”给力,比如周巴所在的四川阿坝,拥有淳朴善良的民风民俗以及优美的生态环境;许多机构也整合了村里村外多方伙伴的资源并得到其大力支持。


有的是做的“事情”具有说服力,准确回应村里的社会问题,就如“磁铁”一般,一呼百应,吸引更多能量。有的还用行动撬动政府资源,做成了全国示范点,使政府愿意为其投钱;


有的是善于宣传和自媒体传播,通过自我包装,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


这些生动鲜活的案例对机构提出的困惑给予了最佳的回应。大家在相互讨论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认识到各机构之间的优势和局限,从他人优秀的经验或困境中学习,改进自身策略,打造特色服务。


通过几轮讨论,大家对项目有了相应可行性的设想和策略,不过仍然对实际操作部分有疑虑。两位对家乡身怀责任感的返乡青年用真实的故事讲述了社区改变的可能性。


林炉生老师分享了他在福建老家开展的好厝边计划。通过内外资源的合力推动,以重建土楼为契机,改善了社区公共卫生、生态环境、保护了人文民俗,增强了社区凝聚力。


而吉家钦老师以传统切入的公共空间建设与自组织发展,借助重建古庙书院的案例,让我们看到了传统之于社区的意义,以及社区重建与每个生命之间的连接。


两位老师的故事告诉我们,传统文化和社区营造都是为人服务的。无论通过怎样的途径,我们的目标永远是人的发展和人的权益,经济与服务必须巧妙地结合,回应到社区里每一个鲜活的生命。


同时,台湾“桃米村”灾后重建的视频也展现了社区营造的真实愿景:只要我们珍视自己的母土家园,充分挖掘社区的“宝贝”,就能化腐朽为神奇。


培训会的最后,绿芽基金会的项目官员谢晓玲对社区建设项目中的实际操作问题,如团队管理、财务管理、工作传播、资料存档、项目管理等提出了参考建议,以期帮助帮助社区组织更加规范地、可持续地发展。


河流水源保护组织工作员在分享环节时谈论到不受村民认可,一度情绪激动,而培训结束的时候,她的眼睛里少了委屈和迷茫,多了信心和笃定。


参与者罗静分享道:聆听了大家的分享,了解了组织管理、团队建设、特色服务的打造、社区行动、剖析问题原因的方法等系列知识及案例,更深体会到了从学中做、做中学,以社区为依托、探索合适社区和自身的方法和打造特色服务的必要性。


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仅仅是一个开端,大家的学习和行动还将在实践中继续。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和绿芽基金会也将继续为各位伙伴提供游学、一对一督导支持、线上学习基金等多元支持与服务。



△小组展示



△林老师



△吉老师



△社区组织专题培训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