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疾行10000公里,招商局“灾急送”驰援湖南、贵州等5省灾区

2017年6月以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招商物流联合启动招商局“灾急送”,支援贵州、陕西、四川、云南、湖南5省救灾运输已达24次,累计运输里程近10000公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累计捐赠救灾运输费用116221元。运输里程不断增加的背后,是招商局志愿者和救灾伙伴们的高效协作。


7月1日,这天是周六,徐顺兵在下午匆匆赶回宁乡家里看望父母。这次湖南大面积的洪涝灾害,宁乡是重灾区,他家里的房子因为处于洪峰口,已经被洪水淹没。断水断电,通讯也中断,他不放心,这才赶回家里。


安顿好父母后,他顾不上受灾的家,当天下午6:30分就赶回了公司(招商物流湖南公司),投入到招商局“灾急送”的救灾运输工作中,负责协调车辆和司机。他所在的仓库存有“灾急送”联合救灾伙伴壹基金的备灾物资,随时可能启动运输。


“当天上午一直在等‘灾急送’启动安排,一直没等到,就抓紧赶回家去看看,家里反正已经受灾了,也没办法,担心‘灾急送’要启动,就安顿好老人,当天下午赶回了公司。”这个爽快的湖南汉子说这番话时,疲惫中透着坚定,“救灾这几天仓库人员都加班到很晚,中午高温也都没休息。杨帆、王寒两位老总带着我们几位同事利用中午时间在34度的高温下把特急的救灾物资运送到宁乡灾区,并装卸完”。



△徐顺兵


7月2号上午,在贵州省威宁县,身体一向很好的老游却被一场重感冒袭扰,不得已去医院打了点滴。刚输了几瓶水,老游在手机里看到消息,贵州的灾情发来,招商局“灾急送”又一次启动。虽然还在输水,老游却在医院坐不住了,对“灾急送”威宁备灾物资的调配、出货,他是最熟悉的人。同事们人手少,又各有分工...想到这里,老游心里一紧,“拔”了针头,就回了仓库,开始了新一轮的“灾急送”响应工作。


老游是招商物流威宁公司的员工,他叫游志辉,也是一名招商局志愿者。6月份,贵州连续遭遇暴雨,多个地区受灾,招商物流威宁公司成为招商局“灾急送”在贵州救灾的主力军,老游和同事们一起在公司总经理蒋跃辉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启动灾害救援运输达12次,作为公司主要员工之一,老游一直以灾情为命令,和同事们一起待在仓库,搞好救灾运输协调,已经有多少天半夜还在仓库忙着出货,他自己也记不清楚了。连日来高强度的救灾运输工作,再加上缺乏休息,老游才因为重度感冒,不得已进了医院。

说起为啥这么“亏”自己,老游略显不好意思地告诉我们:“没多想,就是想着这事儿慢不得,得快点做完,呵呵!”



△老游


面对灾害,还有许多像老徐和老游这样的志愿者日夜坚守,奋战在一线。灾情紧急,且许多灾害运输为了缩短救灾时间,需在夜间进行。招商局“灾急送”各个工作小组随时保持箭在弦上。在收到救灾物资运送需求,确认启动“灾急送”以后,招商物流会第一时间确认承运单位,并确认承运公司报价,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提供公益资金支持免费救灾运输,分工协作,保证每一次调度、运输、协调都能够通畅无碍,充分发挥招商物流的物流网络及专业优势,保证救灾物资“急”时“送”到,有效支援了贵州等5个省区的救灾运输工作。


支援贵州洪涝灾区

6月15日至30日间,招商物流威宁公司志愿者先后驰援贵州威宁县麻乍镇、贵定县盘江镇、织金县等11个受灾区域,协助联合救灾伙伴壹基金运送救灾物资,共将695个家庭救灾箱、1459个温暖包、116袋大米、116条棉被送到受灾群众手中,救灾运输里程累计3695公里。

7月份,招商局“灾急送”再度响应启动,计划在7月6-8日间,协助壹基金向威宁县幺站镇、金斗镇、金钟镇累计运输1880袋大米、1880桶食用油,累计运输里程121公里。


支援陕西榆林冰雹灾区

6月22日下午,榆林市所辖榆阳区、横山区、米脂县、子洲县等地部分乡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冰雹灾害。6月28日,壹基金实地访查并进行灾情评估后,“灾急送”随即响应,从“灾急送”西安备灾仓库紧急调运196个温暖包,送至榆林市榆阳区巴拉素镇元大滩小学,发放给收到灾害影响较为严重的学校孩子。

28日下午2:30救灾运输车辆出库,招商物流西安公司司机志愿者彻夜疾行,于29日凌晨2点左右抵达元大滩镇,并于早上8:30将196个温暖包安全送至元大滩小学。累计运输里程近600公里。


支援四川阿坝泥石流灾区

6月以来,四川阿坝州小金县雷暴、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频发,根据受灾情况,招商局“灾急送”启动响应。6月29日,招商局“灾急送”为联合救灾伙伴中国扶贫基金会提供救灾物资应急物流服务,共运送大衣、棉服、棉风衣等保暖衣物攻击6253件,运输里程达2450公里。


支援云南丽江宁蒗灾区

进入六月下旬以来,丽江全市多地普降大到暴雨,已造成玉龙县石头、巨甸、石鼓、宝山,宁蒗县红桥、拉伯、翠玉、大兴8个乡(镇)受灾。

根据灾情评估,招商局“灾急送”启动响应,招商物流云南公司协助壹基金向宁蒗受灾严重的红桥乡大水沟小学运输家庭救灾包52个,温暖包177个,该批救灾物资与7月6日运至当地,发放到受灾害影响的学生手中。“灾急送”累计运输里程460公里。


支援湖南洪涝灾区

多日暴雨令湖南大部出现严重内涝。6月25日,招商局“灾急送”根据国家防总预报及湖南省减灾委关于灾情的预警,启动响应。

根据灾情和需求评估,7月2日下午1点,应“灾急送”联合救灾伙伴壹基金设于湖南宁乡的前线救灾指挥部请求,招商“灾急送”从湖南长沙两个“灾急送”备灾仓库调运865个家庭救灾箱、500个夏季温暖包和130个睡袋,共分装3个车次。招商物流湖南公司于7月2日晚22:30将救援物资运抵受灾严重的湖南宁乡市。累计运输里程约80公里。

7月3日,招商局“灾急送”将湖南怀化、益阳、宁乡、邵阳、娄底等受灾地区列入响应范围,长沙及周边的“灾急送”备灾仓库保持响应状态,并持续关注联合救灾伙伴的救灾运输需求。

7月4日,“灾急送”再次启动,从招商物流芜湖备灾仓紧急调运1600条睡袋至招商物流湖南仓库,以备湖南水灾救援需要。累计运输里程约800公里。

7月5日,获知湖南省长沙市启动自然灾害救助1级响应,招商局“灾急送”即刻根据运作机制要求,面向全社会(一般指政府、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开放申请,全力支持长沙及周边地区水灾救援。

7月5日,招商局“灾急送”联合救灾伙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提供救灾物流服务,由招商物流湖南公司、湖北公司分别从长沙市区、武汉市区运送救援物资至湖南娄底市区、湖南怀化市区。共运输消毒液200箱4000瓶、蜡烛200件、药品20箱。累计运输里程近900公里。

7月5日,应联合救灾伙伴壹基金请求,招商局“灾急送”从“灾急送”备灾仓(招商物流长沙仓库)共运输400个家庭救灾箱、400个温暖包至湖南怀化;运送500个家庭救灾箱、400个温暖包至湖南邵阳城步。累计运输里程达835公里。

7月6日,招商局“灾急送”响应湖南长沙太阳基金会的救灾物资运输请求,为其运送生活用品、食品、药品共计4980件,累计运输里程约110公里。

截至目前,招商局“灾急送”参与湖南水灾系列救援运输里程达2593公里。

截至7月6日,招商局“灾急送”累计为壹基金运输家庭救灾箱1560个,温暖包2155个,另运输1196袋大米、1880桶食用油、116条棉被、1730条睡袋;为中国扶贫基金会运输6253件保暖衣物;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运输消毒液200箱4000瓶、蜡烛200件、药品20箱;为太阳基金会向长沙周边受灾地区运送生活用品、食品、药品共计4980件。


为爱疾行的故事,仍在继续,

为奋战在救灾前线的伙伴们加油!



△壹基金支援织金县救援物资顺利到达目的地



△“灾急送”运输车辆从招商物流西安仓库迅速出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