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华园”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2017年6月18日,“招商蛇口·感动华园”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本次评选活动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及招商蛇口全程赞助,经过层层选拔,有10名个人或团队获评“感动华园”大学生年度人物,另有10人获得“感动华园”年度人物提名奖。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高级顾问陈毅力、招商蛇口高级顾问胡建新、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外业务部海外业务总监兼招商局集团驻吉布提代表处负责人、吉布提自贸区运营公司总经理李国峰出席了颁奖典礼,和现场师生共同见证了“感动华园”年度人物的产生。


陈毅力先生代表基金会致辞。他介绍了百年招商局的公益传统,及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公益探索实践,并强调,“感动华园”是基金会所支持项目的典范,希望青年学子们通过接受感动的教育,继而将感动转化为提升自我、回报社会的动力,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此次年度人物获得者分别是:



1. 机器人创新基地团队——厚积薄发,剑指NO.1


各种零件在他们手中拼接,机器人在他们的遥控下,动感起舞。 历经“事业”的断层,面对着各种高精尖技术难关的挑战,这个团队始终不惧艰难,勇往无前,终于在华工大学城校区拿下2017了RoboM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南部赛区冠军,并剑指全国冠军!


【团队宣言】不要怂,就是干!


2.郭履星——坚韧不拔的代名词


3次活检手术,4次骨穿,6次大剂量化疗,500个针眼,作为一个年轻的癌症患者,她忍受着这个年龄段本不该有的痛苦。

2016年3月,她被确诊为血管免疫母T细胞淋巴瘤晚期,治愈率只有20%。与病魔抗争的日子,她没有失望、放弃,而是选择了坚强、乐观,直面痛苦。在进行了干细胞移植后,她最终成功挺过癌症治疗过程,凤凰涅槃,平安重生。

今天,她站在这里,就是坚韧不拔的代名词,就是乐观坚强的教科书!


【个人宣言】乐观勇敢地面对任何挑战。


3.吴炜生——自强不息、帅气阳光的“折翼天使”


志存高远、品学兼优、耗不尽的“正能量”……,这些都是老师和同学们给他的评价。左手先天缺陷,没有令这个阳光大男孩自怨自艾,他说,还好上天给他留了完好的右手,他梦想着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成为一个舞台的主导者。为此,自修主持人课程、录电台、参加演讲辩论,他从容地让自己变成那个最好的自己,他已是自己人生舞台的主导者!


【个人宣言】生命是一个不断超越自身局限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遭遇痛苦、超越局限,从而感受幸福。


4.SCUT-iGEM团队——钻坚研微,走向国际


他们书写“合成生物学”科研的美妙故事,日以继夜,几乎以实验室为家,从华园到亚洲、到世界,我们一起见证他们用数据勾勒的成功。


【团队宣言】开拓创新,勇攀高峰


5.胡骏——赤子丹心,不负光荣与梦想


作为一名从军队大院走出来的孩子,他自小受到同是军人的父亲影响,始终坚信“自己足够强大,才能保卫国家”。抓训练、抓学习,尝试新事物,如今他已被保送国防科技大学,在现身国防的道路上更加奋勇前行。大学生活应该如何度过?胡骏用行动告诉我们,初心不忘,奋斗不止,必能如愿以偿。 


【个人宣言】纵前方荆棘满路,道阻且长,愿走过痛苦磨难的时光,不辜负青年爱与梦想。


6.数学学院兼职辅导员团队——众人一心,做每个学子的灯塔


6名辅导员,1000名学生,40多项荣誉,700多项竞赛……,这个兼职辅导员的超能战队,重担在肩,无私奉献,将同龄学子的冷暖放在心间,像是广袤大海上的灯塔,指引每个学子勇敢向前!


【团队宣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竭诚服务学生成长


7.邱杰东——不能引体向上的研究生不是一个好的科研工作者


一次发生在身边的火灾,他立志要研究出更好的防火材料。他以NBA篮球巨星科比的一句反问“你知道洛杉矶每天早上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为信条,成了华园每天第一缕阳光的见证者。凌晨四点,起床开始一天科研,全天上课、泡实验室,傍晚开始锻炼,从最初做一个引体向上都很困难的文弱书生,到如今一口气30个,他用好身体推动搞科研,径直走在科研梦想的道路上。


【个人宣言】你见过凌晨四点的华园吗?


8.张元新——帮助团队成长的“掌舵人”


让团队变得优秀才是真正的领袖。张元新是工商管理学院的本科学生会主席,别看他瘦瘦的,可是能量巨大,对任何荣誉与挑战都处之淡然,应对自如,有着一般同学不一样的“老成”。作为学生会的“掌舵人”,他把培育团队成长作为自己的“主业”,把推动优秀团队服务学生学习生活需要、服务学院工作大局作为工作策略之一。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他成就更好的团队,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个人宣言】时刻提醒自己,要让今天的自己变得比昨天更加优秀。


9.王梦斐——以乐筑梦的“学霸”青年


专业成绩第一名、校三好学生、两项新型专利拥有者、古筝特长生、管线乐队副队长、民乐队队长、艺术团团长、建筑类论文竞赛优秀奖获得者……每一个头衔,都能呈现这个“以乐筑梦”的女生的光辉,她把研究“音乐与建筑”当做梦想,毅然决然地从机械专业转到建筑设计专业,尽管音乐与建筑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并不容易,但她持之以恒,不停钻研,并时时将探索所得融入作品中,然而,她又是一个“话不多”但永远记得自己该做什么的“学霸”青年,搞设计、做研究、玩音乐,无畏艰辛,只因她心存梦想和目标。这个秋天,她即将远赴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攻读研究生。


【个人宣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10.徐飞宇——如夏姑娘的公益人生


缘起一次空巢老人探访,便点燃了这个姑娘的公益小宇宙。每天下课奔赴小学开展小学生课业辅导,组织地球一小时环保行、善行100募捐、爱心书屋募捐、西部支教……,她的人生,如夏天般火热,如花朵般芬芳。她的经历,告诉我们,公益可以成为一种生活。她的担当,告诉我们,90后,可以担负起责任和未来!


【个人宣言】我们能做到的,比想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