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政执行副理事长出席小牛村道路动工仪式


小牛村坐落在中白工业园的核心区明斯克大道的西边,是原地保留在园区内的村落。一条1200米的土路从南到北贯穿整个村子,是村子唯一的进出通道。随着中白工业园开发建设,离村子平行200米处去年修通了6车道的沥青路——明斯克大道,而村子还是“天然”的土路。每逢雨雪天气,道路洼坑泥泞不堪,而天晴时车辆经过又会尘土飞扬。这条每天进出村的必经之路却成了“大麻烦”。 


“那天我们去现场考察,恰好刚刚下过雨,坑凹处积满了雨水,像一面面镜子,在雨后的阳光下折射着五色光,蓝天、白云、绿树都映在“镜子里”,但人走不过,年轻人可以跳着走,汽车经过时向两边溅起了水花。”招商局集团董事、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胡政在《白俄手记》写道。


为了帮助小牛村解决这个“大麻烦”,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助11.3万美元支持村民修路,为村里改建宽5米,长1.3公里的全新柏油村路。



△小牛村的土路


白俄罗明斯克时间5月6日下午,动工仪式在小牛村举行。活动现场,学校的少年管乐队奏着乐曲,少年礼仪队举着气球列队欢迎,当地村民用刚刚学会的“你好”向中国朋友问候。胡副理事长、斯莫列维奇区区长米哈伊尔等领导,招商局中白商贸公司全体员工、小牛村村民共同参加了动工仪式。


动工仪式上,米哈伊尔区长说:非常感谢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给予斯莫列维奇区的帮助,去年七月份白俄罗斯遭受风灾,招商局就首先伸出援手。这次又捐助修建了一条道路,足以证明彼此之间真诚的友谊。


胡副理事长感谢小牛村村民们的热情与友好,感谢斯莫列维奇区为动工准备的隆重仪式。胡副理事长说,这次捐助的虽然是短短的一条公共道路,但中白两国的友谊之路却是长远的。今后我们就是邻居、就是朋友、就是一家人。小牛村未来将越来越好,也将成为中白工业园的模范村、示范村。” 胡副理事长的讲话,多次被村民热烈的掌声打断,站在第一排一位86岁的白俄罗斯老奶奶甚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随后,胡副理事长正式宣布改建道路工程动工,铺设机、翻斗车机器轰鸣,热腾腾的柏油沥青将泥土老路覆盖。

今日,经过几天赶工,村民们期盼已久的崭新道路已经建成。






























△小牛村公共道路的动工仪式



△正在铺设的柏油沥青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