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力高级顾问赴贵州威宁考察

2月23日-24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高级顾问陈毅力一行赴贵州威宁考察,现场考察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建的幸福乡村卫生室项目的推进情况,并就村级医疗、远程医疗等健康扶贫与威宁县方面交换意见。


结合招商局集团“十三五”定点扶贫规划,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以健康扶贫为着眼点,通过打造村级医疗卫生站点式服务,重点解决偏远高寒山区群众的看病难问题。经过严谨的论证与设计,幸福乡村卫生室项目完成了统一的规划图纸、功能设计、设备配套等前期准备工作。2016年11月黑土河镇坪山村与大街乡营中村两间试点卫生室开工建设,标志着项目正式启动。


23日上午,陈毅力一行冒雪前往黑土河镇,考察在建的坪山村幸福卫生室。围绕如何提高乡村卫生室的实用性与适用性,陈毅力在施工现场与县卫计局工作人员、村医务人员展开讨论。听取相关人员的反馈意见后,陈毅力提出,基于威宁面积大、海拔高的特点,卫生室项目建设必须遵守实事求是与因地制宜两大原则,坚决不搞形象工程。


23日下午,陈毅力一行来到石门乡新合村,考察招商局集团选派至新合村驻村第一书记殷正亮的工作情况与生活情况。听完情况介绍后,陈毅力充分肯定殷正亮的责任与担当,并鼓励其为做好扶贫工作继续努力,帮助贫困百姓早日脱贫。陈毅力还考察了石门乡、迆那镇等卫生院远程医疗试点项目,就项目运作、效果及费用等情况与当地医务人员深入交流。


24日上午,陈毅力一行又前往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考察远程医疗、数字化门诊等医疗服务项目情况。随后,陈毅力一行与县政府举行座谈会。会上威宁县副县长马丽飞介绍了全县医疗卫生基本情况以及幸福乡村卫生室项目的推进情况,提出了远程医疗、数字化门诊等帮扶需求。陈毅力首先充分肯定了幸福乡村卫生室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强调在精准扶贫的背景下完善村级医疗卫生站点式服务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希望项目相关人员提高工作要求,确保项目成为安全工程、优质工程和廉洁工程,最后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设想。


威宁县副县长米良,威宁县卫计局局长张思荣,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项目总监李志南等陪同考察。


(图/威宁县政府办、伍锦松  文/伍锦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