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召开年度董(理)事会

2017年2月17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在香港召开年度会议。董事长李建红主持会议,李晓鹏等董事、理事、监事参加会议。


胡政代表第二届理事会做工作总结报告。到2016年底,基金会两地机构合计投入(按人民币计算)3.4亿元,公益支出(按人民币计算)2.5亿元,开展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130多项,涉及扶贫开发、救灾援助、教育支持、医疗资助等领域,公益资金的使用效率和专业能力逐步提升,为消除贫困、救灾应急、改善教育、环境治理等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不仅在国内开展工作,也逐渐走出国门,配合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和集团的国际化战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自2014年工作至今,第二届理事会秉持现代公益理念,贯彻“理性公益、引领风气、规范运作、持之以恒”的指导思想,在不断完善基金会的组织、制度建设的基础上,深化资助型基金会的专业管理,形成了一系列公益特色品牌,并获得民政部评选的“全国优秀社会组织”称号。


会议审议通过了基金会2017年度预算。今年,基金会两个平台将投入约8000万元用于蕲春、威宁、叶城和莎车的定点扶贫项目,积极参与2020年全面脱贫的国家攻坚战略。此外,基金会还将继续聚焦乡村发展领域,资助优秀的发展项目,并推动招商系企业更多更好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李建红做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基金会前一阶段的工作。2009年、2010年,招商局集团先后出资成立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近年来,集团上下共同努力,以这两个机构为平台,有效推动了定点扶贫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


招商局集团目前利润总额已超千亿,管理资产近七万亿,国资委考核连续12A,在履行了企业“经济责任”方面,交出了优秀的答卷。同时,我们也需要更加关注“社会责任”,自愿、主动、积极地承担起推动社会进步的道义责任。招商局从1872到今天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了“两个责任,一起履行”符合招商局“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核心价值观。


李董进一步指出,集团去年研究决定,扩大资金投入,充实公益慈善的资源,这是在全国脱贫攻坚战和深入履行社会责任的背景下做出的举措。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通过更有效的工作完成任务。用两个责任塑造一个形象,打造一个品牌,建设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


会议还通过了李亚东担任基金会秘书长、黄奕、牛燕琴担任常务副秘书长的任命,并审议修订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章程及相关管理制度。


(刘怡芳/文  唐蜀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