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团、讲师团赴蕲春探访

9月26日至28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监事、慈善大使及招商局干部培训班讲师组成考察团赴湖北蕲春县开展为期三天的探访。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陈毅力带队,考察团重点探访了基金会在蕲春县开展的扶贫开发项目及公益慈善项目。

 

26日下午,考察团一行19人赶往青石镇探访招商局大屋幸福新村,青石镇杨镇长向考察团一行做了简要介绍,大屋幸福新村自201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共安置搬迁移民126户,其中五保户78户,低保户37户,其他困难户11户。目前该项目已成为湖北省易地扶贫搬迁的样板工程。考察团走入村民家中,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与村民亲切交谈。

 

27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檀林镇陈旺村,参加小母牛项目礼品发放仪式。2016年起,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在包含陈旺村在内的4个项目村开展蕲春贫困山区社区综合发展项目。400户初始户将首先获得礼品牲畜和技术培训,通过礼品传递再帮助其它620户农户,以提高当地畜牧生产水平和社会资本。首次现场发放礼品金80户,礼品金发放48万元,剩余的320户礼品金将在2017年第一季度全部发放完毕,该项目将帮助共计1020户贫困农户。陈副理事长表示一个公益项目的落地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未来陈旺村会越来越兴旺。

 

27日下午,考察团一行前往张塝镇车门村,探访蕲春新希望幼儿班项目,该项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支持互满爱人与人在蕲春落地,扎根社区,通过建立社区自治模式的幼儿班,提供幼儿教师培训,为蕲春县贫困儿童提供优质学前教育。目前,该项目已落地4个村子,开设5个幼儿班。课堂上,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考察团也参与其中,和孩子们一起游戏。慈善大使们叮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刘河镇胡志高村,考察整村扶贫同洁美乡村创建有机结合的创新扶贫模式,胡志高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挖掘当地农村传统民俗文化,用石头、农作物、花草和人文文化特色创造的景色景点,被誉为“洁美乡村第一村”。理事们惊叹于乡村的整洁与布景的奇妙,为村民的勤劳和智慧点赞,并建议村民可以发展乡村旅游,促进经济发展。

 

27日晚,考察团出席了蕲春县干部培训班学员交流会,学员们和考察团围绕“我心中的干部培训班”展开了交流。张塝镇蔡镇长表示招商局的培训对于干部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并总结了自己在干部培训班得到的三个启示,一是改革创新是鼻子,二是统筹发展是一条好路子,三是要用好制度规范这把钢尺子。扶贫办谢主任建议未来干部培训班可以增加办班次数,丰富办班形式。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监事刘清亮做总结发言,他首先为学员和讲师团点赞,并指出未来办班要更有针对性,考虑和吸纳讲师团及学员们双方的建议,优化培训,使之效果更好。

 

28日上午,陈毅力副理事长一行参观了蕲春李时珍医药集团、产业园及河西工业园区,考察蕲春产业经济的发展。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蕲春长江码头的施工现场,探访码头的建设情况。长江码头自2016年年初正式开工,目前码头平台部分已经基本浇筑完毕,物流堆场也在加紧推进。长江码头的建设有助于发挥蕲春县位于长江经济带的区位优势,发挥沿江港口的辐射能力,对当地的产业发展起到积极有效的带动作用。


(刘怡芳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