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团、讲师团探访云贵项目点

10月31日至11月2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慈善大使及干部培训班讲师组成考察团赴贵州省威宁县及云南省昭通市大山包,开展为期三天的探访。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陈毅力带队,考察团驱车跨越2省,探访了基金会资助的4个项目点。

 

10月31日下午,考察团抵达贵州省威宁县,第二天一大早,理事及慈善大使赶赴威宁县海边街道办旭光小学,探访“招商局·成长小剧场”项目。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自2012年起面向威宁县草海“银龙·幸福小镇”周边小学开展夏、冬令营活动,2016年,在梳理和总结以往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基金会改良项目设计,资助慧爱公益教育,为社会各方打造参与素质教育的平台,以创意剧场、音乐会等体验式活动引导孩子建立健康积极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实现快乐成长。考察团旁听了由慧爱公益教育带来的体验式素质课堂,并观看了孩子们的汇报演出——《我的理想》T台秀。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陈毅力表示,T台秀展示出了小朋友们的活力,希望大家通过努力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毕节市政协副主席、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波,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冯兴忠,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云娥,副县长杨华忠、米良等陪同考察旭光小学。陈波县长表示,孩子们的未来充满希望,这也是我们威宁未来的希望。

 

当天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草海银龙幸福小镇和大江家湾幸福小镇,走进村落里考察小镇的房屋建设情况。时隔几年再次来到银龙村,考察团成员惊叹于银龙村的变化,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慈善大使郭建津和虹学兰表示,第一次来银龙村的时候这里才刚动工,现在看到村落的变化非常惊喜。

 

走在道路上,小镇中随处可见各种农家乐。幸福小镇建好以后,入住的居民依托草海的旅游资源,办起了农家乐,大力发展旅游业,增加了不少收入,大家的日子也过的越来越红火。村民们还举办了厨艺大赛,比拼各家厨艺,促进农家乐服务水平的提高。现在一到旅游旺季,幸福小镇的游客就络绎不绝。

 

随后,考察团一行看望了在牛棚镇支教的14名老师。2013年起,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为中国而教”在全国招募优秀大学毕业生,支持威宁县牛棚镇和羊街镇的乡村教育。截止到2016年,已有三批共50名志愿者在威宁县牛棚镇和羊街镇从事两年支教。考察团成员表示,志愿者们刚刚大学毕业,愿意花两年的时间来到条件这么艰苦的乡村,支援乡村教育,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敬佩的事情,希望志愿者老师们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的生活。

 

当晚,考察团成员连夜赶往昭通,11月2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了大山包合兴村海尾巴村民小组,这里位于大山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但是由于海拔高、气温低、自然灾害频发,经济也非常贫乏。2012年,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简称海惠·小母牛)在包含大山包的四个县区开展乌蒙山区贫困社区综合发展的项目,海惠·小母牛联合当地的合作伙伴——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与村民一起开会讨论,由24户农户组成村民小组,因地制宜,结合农户的需求,给每户5200元礼品款资助他们养马,发展生态旅游。该项目不仅促进了村民互助、增加了农户们的收入,也带动了当地产业的转型升级。

 

合兴村村委会张主任说,去年国庆节,大山包吸引了两万人游客,村民们通过牵马、办农家乐获得的收入,比种植业、养殖业的收入都高。旅游业兴起了,村民就可以在家赚钱,也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基金会还资助村民修建了活动室,海尾巴互助组组长说,以前村里没有什么公共场所,现在有了活动室,大家可以聚在一起讨论事情,组织活动,丰富了村民的娱乐生活。在海惠·小母牛的帮助下,村民还恢复了自己的传统舞蹈——四筒鼓舞。

 

陈毅力表示:几年前自己曾经来过大山包,这次来看到比上次的变化更多,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更好。四川海惠在充分与村民沟通交流后才能把项目做好,非常感谢四川海惠对村民的引导和帮助,也感谢大山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相信未来大山包的发展会更好。


(刘怡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