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灾急送”两周年纪念活动暨民间救灾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2016年8月15日,招商局“灾急送”两周年纪念活动暨民间救灾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本次活动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招商局物流有限公司及成都公益慈善联合会主办。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招商局物流集团副总经理陈海容、成都慈善总会秘书长、成都公益慈善联合会理事长荣道清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会议。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综合处处长吴建安,成都红十字会秘书长曾卫等嘉宾和当地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出席了相关活动。


与会嘉宾首先观看了招商局“灾急送”回顾视频,了解招商局“灾急送”的缘起与发展过程。招商局集团董事、招商局慈善基金理事长胡政致辞,他表示:“灾急送”创立了常态化、制度化、平台化、可持续的公益慈善平台,经过两年多的打造,今天已经十分成熟,形成了一整套召之即来、闻风而动、拉得出、用得上的灾害救援机制,招商局物流的每一次救灾行动充分的说明了这一点。未来“灾急送”平台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及组织体系建设,强化救灾过程中的安全管理,规范各种关系,做到急而不乱,动则有序。祝愿“灾急送”品牌在发展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中做出更大的成绩,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


会议表彰了“灾急送”运营过程中的优秀志愿者团队及个人,招商局志愿者们充分发挥招商局物流资源和网络的优势,推进中国民间救灾的专业协作,先后在鲁甸地震、景谷地震、尼泊尔地震、盐城风灾及近期长江中下游、江淮、西南地区洪涝灾情中,免费运输救灾物资。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陈毅力还特别向八三鲁甸地震威宁爱心车队的司机代表赠送了锦旗及礼品,以表彰这些优秀志愿者们无私、辛勤的付出。


当天,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招商局物流分别与四家公益伙伴签署了《联合救灾合作框架协议》,壹基金秘书长李弘、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王鹏、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常务副秘书长肖隆君、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志远先后代表各自机构签署协议。这一系列协议的签署,进一步完善联合救灾平台,保障应急救灾能够发挥最大效力。


随后,陈毅力代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授予招商局物流成都、威宁、西安、云南分公司“灾急送”备灾仓库铭牌。备灾是快速启动应急灾害物流的重要保证,“灾急送”平台整合仓储备灾、运输救灾等专业环节,将大大缩短紧急运送救灾物资所需时间。

招商局物流董事总经理张锐为“灾急送”纪念活动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与伙伴共同成长是招商局物流基业长青的经营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是招商物流应尽的义务。招商物流愿意和慈善界伙伴们一起,继续做好“灾急送”平台,将各界慈善人士的爱心、善心用最优秀的渠道、最便捷的方式、最安全的过程送达中国最有需要的一群人身边。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民间救灾专业研讨会,旨在加强公益机构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推进民间救灾工作的专业化。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壹基金备灾救灾部主任沙磊、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主任郝南、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王鹏及招商局物流成都公司副总经理姚青五位嘉宾先后做主题发言,探讨了民间救灾的现状及实践模式,并就信息收集以及专业化物流对于救灾的重大作用进行了深入分析。

研讨会上,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正式发布了“灾急送”公益平台VI系统,将以更加专业、规范的方式运营这一公益品牌。


(刘怡芳 文/招商物流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