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畅谈企业责任

畅谈企业社会责任

     

9月13日,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5西部大企业慈善论坛在成都世代锦江国际酒店开幕。这是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5年度举办的第三次分论坛活动。本次活动以企业社会责任为主题,邀请到四川企业家、以及本年度轮值主席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和分享。


 

 

行走的文化公益


分享嘉宾:张虹

四川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张虹女士分享了四川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川招”)自身所进行的公益活动,以及公益如何和自己的企业价值观相结合。

 

张虹分享了川招以德为本,从我做起的核心价值观。德来自于中华传统文化的道德经中的玄德,生而不有,为而不持,长而不宰,意思是拥有而不占有,帮助他们成长,成就他们,从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出发,形成了我们企业的使命,就是帮助已投资的政府,帮助商家成长,打造供应平台,从核心价值观出发,形成了企业的愿景,一起创造美好生活。

 

因此,川招从2012年开始向周边学校捐赠《弟子规》,每年逐步升级,至14年成立“美好生活爱心基金”,进入甘孜等偏远山区,捐赠梦想图书室,开展陶笛音乐教学活动。川招从企业的价值观出发,通过打造文化内涵+心灵互动,让山区孩子学会时间管理,实现梦想,也让公益者在行走中获得心灵升华。

 

 

专业化公益

——以非公募基金会为例


>分享嘉宾:李海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项目总监

 

李海先生从自身经验出发,分享了当一个企业或者组织觉得公益不是在玩票而是应该专业去做的时候,它大概会是什么样子。

 

他指出公益不是单向的给予,不是有能力的人对弱视群体的接济;公益不仅仅是聚焦于当下的痛苦,更关注问题的根源;有效公益、专业公益不仅仅是个人的行为。

 

专业能力主要体现在:

1、社会问题意识;

2、行业视角;

3、公益投资的理念和技能;

4、对于聚焦领域的研究。

 

非公募基金会需要不断去找到真正的社会问题,运用逻辑框架、资助原则等找到解决方案。不断研究,不断地和行业伙伴一起进步。

 

 

企业和企业家如何优雅的做公益

>分享嘉宾:霍庆川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助理

 

企业和企业家如何更优雅的做公益?霍庆川先生认为应该先问自己做公益到底是为了谁,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对自己的需求理解得越清晰,就越容易找到与之匹配的行为模式。”

 

霍庆川先生认为企业应该利用自己的核心优势去做公益。“术业有专攻,人是有分工的,如果能够明白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能够支持有能力的人去做这个事情,构建一个系统,比自己做事情会更有效率,成果会更好。”他提出四点方法论:

 

1、解放思想——除了捐钱,还可以做更多;

2、主动学习——捐钱可能比赚钱还要难;

3、创新跨界——使用市场手法解决公益问题;

4、资源整合——构建解决问题的生态系统。

 

 

 

演讲环节结束后,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CSR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平文艺先生发布了分析报告,介绍四川大企业CSR建设的现状,并对当地五大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领先的企业的责任报告进行了点评。

 

 

三位演讲嘉宾也和参会者互动,并应邀回答自己如何理解“社会责任”。

 

李海认为:社会责任是以专业、商业手法解决社会问题。

张虹:企业除了商业之外,能给社会带去更多正能量影响力,尽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霍庆川:履行社会责任,其实最大的受益人是企业、企业家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