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力副理事长赴湖北蕲春考察

3月7日-10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陈毅力一行赴湖北蕲春考察,重点围绕“精准扶贫”具体讨论招商局集团定点帮扶蕲春的公益项目实施与推进情况。


8日上午,陈毅力副理事长一行来到招商局大屋幸福新村,该项目是招商局集团蕲春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环节,目前已成为湖北省易地扶贫搬迁的样板工程。项目于2013年10月启动,结合当地居民实际生活需求进行统一规划与建设,于2014年7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共安置搬迁移民126户,其中五保户78户,低保户37户,其他困难户11户。为解决搬进居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当地政府计划因地制宜兴建便于居民参与经营的农贸市场。陈毅力副理事长与青石镇政府、村支两委、村民与商家代表等举行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农贸市场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及运营模式展开深入讨论,最终达成共识:以村集体经济为载体,吸收社会资源,通过市场化运作,切实提高村民的财产性收入。为此,陈毅力副理事长提出三点要求:一、农贸市场项目要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旅游资源,兼顾周边社区实际生活需求;二、明确农贸市场后期运营思路与盈利分配模式,形成可操作的工作方案;三、坚持依法合规,加强规范化管理,力争打造成为精准扶贫的创新性模式。随后,陈毅力副理事长还针对市场运营模式进行专题调研,走访当地特产经营市场与综合性超市。


8日下午,陈毅力副理事长一行来到蕲春港长江码头的工地现场,该项目是由招商局集团参与建设的定点帮扶项目,得到招商局集团、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蕲春港长江码头的建设有助于利用蕲春位于长江经济带的区位优势,发挥沿江港口的辐射能力,对当地的产业发展起到积极有效的带动作用。项目自2016年1月启动,目前水上沉桩部分已基本完成。


9日上午,陈毅力副理事长一行前往蕲春县第二、第三实验小学,考察“招商幸福梦想教室”后期运营情况。陈毅力副理事长走进梦想教室,认真聆听梦想教师的课程讲解,看到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气氛热烈,陈毅力副理事长频频点头赞许。随后陈毅力副理事长与县教育局、校方举行简短座谈会,听取校方在梦想教室运营过程中的问题与需求,并向县教育局提出相应的意见与建议。


9日下午,陈毅力副理事长考察龙泉庵村“龙泉花海”生态观光基地,该项目为湖北省“千企帮千村,脱贫奔小康”活动。通过土地流转,种植名贵花木,村民一方面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另一方面也通过在基地中工作获得劳动收入,实现成功企业帮扶与政府搬迁扶贫的结合。陈毅力副理事长表示,该项目思路与运作模式清晰,值得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学习与借鉴。


蕲春县副县长任智勇、扶贫办工会主席陈晓兵、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伍锦松等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