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助中国宫廷舞首现香港

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全程冠名赞助的汉唐盛世宫廷舞剧《踏歌行》于2月26日-28日期间在香港盛大开演,该舞剧由香港舞蹈团和北京舞蹈学院携手呈现,香港观众首次有机会现场观赏失传已久的中国历代宫廷舞蹈。


27日晚,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胡政、香港舞蹈团董事局主席冯英伟、副主席曾其鞏亲临香港葵青剧院,出席六场中的招商局演出专场。


当晚,慈善基金会特别邀请近500名8-16岁家境贫困但热爱艺术的学生以及100多名社区长者到场,和近百名招商局员工及退休员工一起观看演出。配合着华美精致的服装和优美动听的音乐,一段段精彩的舞蹈表演让观众惊叹连连,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胡政理事长在节目开场前致辞表示,招商局集团在港发展140多年来,与香港水乳交融,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希望能在21世纪继续加强与香港社会各界的互动,进一步回报香港社会。慈善基金会此次参与赞助《踏歌行》的演出,目的就是帮助广大市民、特别是有心艺术的学子们进一步了解瑰丽的中华文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促进当代艺术创新,支持香港本土艺术发展,与香港社会一起,实现“培德育才,爱港兴邦”的目标!


为了帮助观众加深对节目的理解,主办方特意在表演结束后加设导赏环节。首先艺术家代表向观众简单讲解了每段舞蹈所演绎的传奇故事和其展现的文化特色,其后通过有奖抢答及观众提问环节进行现场互动。大家表现踊跃,尤其是学生们更是争先恐后地发表自己的感受,纷纷称赞节目“好好睇”。


《踏歌行》由十一段精美考究的宫廷舞蹈组成,从先秦、汉唐到宋、明、清,展现了中国绚丽多彩的古代文明,尤其是汉文化在礼乐、女仪、服饰、诗词、歌赋上的博大精深。该剧目由北京舞蹈学院汉唐古典舞教研室历经几十年来整理和专研大量古代遗存的汉画砖、陶俑等文物,通过再创作的方式呈现失传已久的古典乐舞形象,是目前学界公认具备高度学术研究与观赏价值的传统古典舞蹈,其在香港的上演意义深远。


本次活动旨在加深香港市民对中国优秀古典文化的认识与理解,培养年轻一代对文化艺术的爱好与追求,同时向社会基层群体提供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机会,促进香港社区和谐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