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2015全国梦想好课堂公益展评活动在中原区举行

 

  2015年12月28日-30日,“招商局·2015全国梦想好课堂公益展评活动”在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举行。此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郑州市中原区教育体育局承办,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赞助。在29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胡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慈善大使虹学兰、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河南省教育厅教研室课题办申宣成博士、中原区教育体育局局长吴晓昊,副局长翟建军等领导同志参加了活动。

  在开幕式上,郑州市中原区教育体育局局长吴晓昊讲诉了他和真爱梦想结缘的故事:“我们与真爱梦想相遇,从此相识结缘,乃中原之幸!与真爱梦想同行,联结所有追梦人,做好自己,给孩子一个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未来,还国家一个有希望充满正能量的社会,让人人都有一种幸福生活的能力,是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应担起的社会职责,为此我们中原教育人愿意广结良缘,做善事,行善举,用真爱和梦想继续谱写明天的故事!”

  为期三天的梦想课堂展评活动高潮跌出,精彩不断。大河网也近距离采访了四个分会场学校的领导,他们也是梦想课堂开展的比较好的学校。看看他们是如何开展梦想课堂以及梦想课堂给师生和学校带来的变化。

  郑州市第七十三中学副校长柴阳侠“本学期73中开设了“梦想中心”的梦想课程,绘本戏剧、理财创业、情绪智能、科技环保等课程。鼓励学生们在游戏中自由感受,让她们体验、寻找自己的热爱,让孩子拥有尝试把自己的梦想或创意变为现实的机会和平台。中原区教体局开展的“追逐梦想”沙龙及我校的“梦想合作体”等交流活动,提升了教师的课程意识、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

  中原区互助路小学陈卫红“2014年,互助路小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锦艺校区开设了梦想课程。共计开设24个梦想班级,35名梦想教师为全校近1500名学生提供课程服务。2014年开设《全人教育1》,《我是谁》,《身边的大自然》,2015年开设《不一样的童话不一样的梦想》《去远方》《理财1》。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我们深深的认识到梦想课程给孩子们和老师带来的变化,现在您走进校园会发现,学生们更爱更会学习、老师们也更会教了,而且师生关系明显更近了。今年(2015年)我校还被评为真爱梦想课程示范校。

  华山路小学校长周芸“我校引进梦想课程以来,师生从思想及行动上都发生了根本的改变。首先是教师在课堂上教学方式的变化:教师是参与者、引领者和陪伴者,没有权威,没有说教,充分依靠并信任学生;其次是学生身份的转变:学生是学习真正的主人,学生学得积极主动,自主探究,团队合作,自我觉察,自我教育;第三是课堂模式的转变:课堂有规则无答案,有协作无权威,有创新无批判,在轻松的游戏和体验中,学会了未来生活所必备的知识和能力,真可谓是小课堂大世界,小课堂大人生;第四是学生快乐学习、享受学习的精神状态让人看了动容,一个个自信、从容、有尊严的生命个体绽放了生命之花!总之,梦想课程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理念的转变,更重要的是生命的觉醒和绽放。我们将继续追逐梦想,唤醒爱的力量,为师生自信、从容、有尊严的生命成长而不懈努力!”

  秦岭路小学校长刘慧敏“我们学校有近70%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他们的家庭教育因素和家庭环境,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为了该帮助每个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去实现他们的梦(真爱梦想的口号:为了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未来),我校申请加入真爱梦想这个公益团队。我们针对自己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这一特点,开设了《家乡特产》、《多元实用才能》、《身边的大自然》、《梦想剧场》、《爱绿小卫士》、《去远方》等课程。将梦想课程纳入学校校本课程并排入课表,保证梦想班级每周至少一节上课时间。同时我们还以梦想教师为核心做好梦想课程推广工作,在学生和家长中大力宣传梦想课程理念,以学校为核心在社会中宣传梦想课程理念,通过网络、报刊宣传学校的梦想活动情况,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加入到真爱梦想课程。”

  教育是社会最大的公益事业。希望梦想中心项目惠及更多的学生和教师,协助教师专业发展,帮助孩子们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通过“梦想好课堂”这一交流平台,打造中国梦想课堂,中国最美梦想老师,让梦想老师成为人人尊敬人人羡慕的称呼,重塑教师职业的自信与尊严!(鲁玲 楚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