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德育才,爱港兴邦——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赞助第五届全港学生国情知识大赛

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赞助的第五届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于12月12日在香港举行决赛暨颁奖仪式。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新刚、董事李引泉及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陈毅力出席了该活动。

本次大赛遵循往届赛事规定,面向全港学生开设校际团队赛和学生个人赛两个部分,共吸引了香港地区近200所大中小学的3000多名学生参加。在今年11月举办的初赛评选中,分别有9支参赛队伍和9名参赛者成功突围顺利晋级团队赛和个人赛决赛。经过决赛现场近5个小时紧张激烈的角逐,最后由香港中文大学、保良局董玉娣中学、英华小学分别夺得大学组、中学组和小学组团队赛冠军。个人赛大学组、中学组和小学组的冠军获得者分别是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黄文朗、来自聖言中学的唐德强和来自吴氏宗亲总会泰伯纪念学校的叶家宝三位同学。

苏新刚副总经理在颁奖典礼上致辞表示,支持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的开展,有利于让“一国两制”的方针更加深入人心,增强祖国下一代的民族认同感与自豪感,同时也有助于实现招商局“培德育才,爱港兴邦”的事业和目标。招商局集团在港发展140多年来,与香港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希望能在二十一世纪加强与香港社会各界的互动,进一步回报香港社会,为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做出贡献。

团队赛小学组的获胜队伍,来自英华小学的三位参赛代表说,自己一直对中华五千年文明十分感兴趣,除了平时主动阅读相关书籍和报刊积累相关知识以外,还通过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通识专家”加强对祖国历史及国情的了解。

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于2011年启动,旨在提升香港学子和市民对祖国历史文化、当代国情及未来发展战略的了解与认识,进一步增强民族认同感与爱国情怀,培养青少年成为积极建设社会、爱国爱港的中坚力量,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大赛主要面向香港小、中、大学的所有学生开放,试题涵盖中国文学、地理、近、现代史、及现、当代国情等领域,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团队赛和个人赛两种方式参与。此外,活动还特别为社会各界人士设立了工会组和公开组的比赛环节,受到了香港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


(文/邓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