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FF年会Day1: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开幕致辞:

轮值主席代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陈毅力
“今年组委会将年会主题定为‘而今迈步从头跃’——非公募基金会的人才素养与根基培力。我们希望与大家谈谈人的问题,希望更多的倾听一线同志和伙伴们的声音,‘从头跃’,不是从起点开始重新出发,而是从人的头脑,以及头脑连接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
“非公募基金会要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稳定发展,需要厚植发展根基,以加强公信力为基本目标。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论坛提供的平台,互相学习,深入交流。民政部将一如既往的把发展好、服务好、规范好非公募基金会和广大公益慈善组织作为我们自己的使命,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主旨演讲环节:

第一位演讲嘉宾是来自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的霍庆川,他以“敦和公益优才计划”为例,分享了敦和为何以及如何做NGO机构支持的思路及操作模式。
 

他总结出三点经验:
1、探究社会问题根源,直觉和调研并重。
2、发挥机构核心专长,寻求巧妙解决之道。
3、探索方法,创新模式,提升绩效,永不止步。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来自心平公益基金会的孙传美。作为一家致力于创造儿童和少年公平的学习机会,推动教育事业的完善和发展的基金会,孙传美从:遇见真实,如何选择公益合作伙伴;真实看见,如何与伙伴展开合作两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工作路径思考。
 

她认为:在一起做一些事情,最重要的词语,就是“倾听”。她认为只有凭借谦卑的心态,才能看到伙伴们的真实需求,看到项目中的伙伴、老师、教育局、孩子最真实的状况、才能够寻找可以解决的办法,一起来面对。

来自陈一心家族基金会的陆玲则与大家分享了基金会执行团队和资助官员如何同理事会高效沟通的经验和方法。
 

她分享了三点治理原则:
1、共享的使命和愿景。
2、集体决策。
3、清晰的管理和执行指引。


除此之外,执行团队为了维系这种良好的状态,也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1、增加理事的投入度,让他们了解一线的情况。
2、进行期望值管理。
3、对自身的工作要尽职尽责。


最后她用两个词来总结:互相信任开诚布公。不仅要有专业投入,更重要的是情感链接。


如何与草根环保组织建立平等互助的伙伴关系?来自全球绿色资助基金会的于音虽然不能前来会场,但她通过视频和大家分享了她的四个关键词:

1、明确基金会的定位
基金会的主要角色是提供资金支持,资助官员是可以帮助到他们做得更好,走的更远的助手,或者是和他们有共同目标的同伴。以这样的心态与伙伴相处,是建立平等伙伴关系的第一步。

2、信任与互信
基金会不仅需要为草根组织提供资金,还需要搭建信息与资源平台。在伙伴需要协助的时候,愿意与伙伴一起头脑风暴,提供必要的信息和资源供他们选择。

3、拥有同理心
放下评判,关心结果的同时关心团队。

4、站高看远,扎根多实地去学习
项目官员需要不停的学习行业中的新知识,并且要有跨领域的多元视角。
 


中国发展简报团队发布了“倾听一线声音”报告,他们历时半年,调研了102家基金会项目官员眼中基金会与行业,副主编郭婷首先和大家分享调研总报告中的五样核心发现。

包括:他们的基本样貌、他们在基金会的治理情况还有参与情况、如何看待资助和运作、职业发展和培训需求,以及他们的薪酬期望和未来的发展计划。

接下来的环节中,来自福建正荣公益基金会的周秋华、浙江敦和慈善公益基金会的杨沅泽,南都公益基金会的黄庆委,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李海,作为一线项目官员新兵和老兵的代表,分享他们的成长史,并进行了圆桌讨论。


(新兵)福建正荣公益基金会周秋华:
   

刚进入正荣公益基金会时,我的关键词是好奇心;成为项目官员之后,我的关键词是观察,这种观察也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观察我们的合作伙伴,同时我也慢慢的察觉到基金会在行业里面的分工,以及身为一个项目官员的我,该如何对一些事情产生推动。

具体到我做的城市社区的领域,我认为并没有非常成熟完美的体系,可以让所有的人参考。这可能是一片小小的蓝海,这个蓝海是可以让我自由翱翔的空间。因为这样的空间,我就可以推动一些简单、有趣、好玩的事情,这就是我作为项目官员最大的动力所在。



(新兵)浙江敦和慈善公益基金会杨沅泽:
   

一开始做公益真的就是有情怀,我们面对弱势群体的时候,我们的同理心,我们面对社会不公的愤慨,我们不甘于现状,所以去行动,并且乐于行动,满心欢喜。虽然情怀这个词被用滥了,但没有情怀公益做不久,没有同理心公益做不久


(老兵)南都公益基金会黄庆委:


我觉得项目官员做的工作,关键是在于用心,项目官员或者是公益机构如果自己有舒畅的心情,在使命的指引下去做这项工作的时候,我觉得才会变得有成效,才会变得真正能够实现我们自己的宏大的目标。


(老兵)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李海:


我们进入一个项目当中的时候,需要从开始了解一些事实的状况,发展到了解这个项目背后的逻辑,项目参与者各种关系之间他们的协作是如何发生的。所以我们现在在设计我们的项目时,也会包含这样的内容。如果社区中没有类似这样的机构,或者是这样的机构还不完整的时候,我们怎么去思考,怎么去把这一环补上,去把这个角色承担起来,去把这群人培养起来,去陪伴我们这个社区的发展。
我想这是一个过程,一个逐步从表象深入到内在逻辑的一个过程,也是从我们自己做事情,到我们支持、陪伴到一起做事情的过程,这可以体现我作为项目官员在这个过程中是怎么学习的。



闪电发言环节

 

来自多家公益组织机构的小伙伴们你方唱罢我登场。每人两分钟,或阐述自身机构的使命,或分享自己对今年年会主题的见解,虽短却都够亮。



深圳市民政局党委委员,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做上午议程的最后致辞


“上午的演讲让来自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机关的我思考该怎么样来面对这么专业的人士、这么专业的机构,怎么样能够为你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也希望大家更多的关注深圳,这里是改革开放的前沿,这里是中西文化交合的地方,中国很多经济、社会的现象,都首先在这里产生,比如说基金会。到今天我们有173家在深圳注册的基金会,这些基金会去年募集的公益款项超过5个亿,公益的支出接近4.5亿,他们的生存状态,他们内部的治理,他们的运作模式,包括他们的项目管理,我觉得都有很多是值得我们公益同行们去关注和研究。”


下午平行的五个专题论坛,小伙伴们纷纷表示分身乏术有没有!

专题论坛1:基金会项目官员如何协力社会组织快速成长
主办方:南都公益基金会
 

专题论坛2:转型与超越——公益人才培育战略与女性公益事业发展
主办方:深圳市罗湖区懿贝斯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联合主办: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懿·BASE女性发展专项基金
学术支持单位: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
 

专题论坛3:中国基金会评价榜——基金会如何做好NGO的非限定性资金支持
主办方:社会资源研究所
 

专题论坛4:倍能助力中国基金会打造能力建设价值链
主办方:倍能公益组织能力建设与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