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政理事长赴贵州威宁考察

10月22日-23日,招商局集团董事、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胡政一行到贵州威宁考察。招商局幸福小镇项目是招商局集团对威宁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环节,项目自2012年5月启动以来,目前银龙幸福小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大江家湾幸福小镇也基本完工。草海边上的村庄和生活正随着幸福小镇的建设而慢慢发生着改变。


22日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银龙幸福小镇,胡政理事长仔细察看幸福小镇乡村旅游专业合作联社游客接待中心、社员之家、银龙社区服务中心和草海生态环保义工服务中心,听取了海边街道办关于乡村旅游发展整体规划与社区发展情况介绍。随后胡政理事长深入银龙幸福小镇,走进村民自主发起和经营的农家乐和家庭客栈。村民们见到老朋友都迎上前来,紧紧握住胡政理事长的手,讲述幸福小镇建成后村庄和家庭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出门再不用淌“水泥”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外地回到村子开起了农家乐,每天进出村子的人络绎不绝······看到村民们的精神状态从以前的自我封闭变得开朗健谈,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胡政理事长频频点头赞许,同时也希望村民们能够更加关注公共事务,共同参与其中,共同打造宜居宜商的幸福小镇。


23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在建的大江家湾幸福小镇,胡政理事长认真听取了工程建设的情况汇报,要求做好项目整体推进计划,保证项目如期完工,同时要加强对草海的生态保护。随后胡政理事长与村民代表、幸福小镇乡村旅游专业合作联社负责人、街道旅游产业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举行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幸福小镇的变化、村民脱贫致富和今后幸福小镇的发展畅所欲言。胡政理事长听完后表示,幸福小镇项目的落地促使了生活资料向生产资料的转变,着实提高了村民的财产性收入,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风貌。同时,胡政理事长和村民一起描绘出未来生活的蓝图,按照脱贫致富三步走的计划,争取早日实现人均年纯收入2万元的目标;与此同时也希望大家继续加强学习,发挥区位优势,实现共同发展,为此,胡政理事长还向村民们支招:一、利用自身资源,吸收社会资源,通过发展农户经济,壮大集体经济;二、解决就业难题,吸引村民返乡参与村庄建设;三、加强规范化管理,坚持合法合规经营,适当调整发展规模。


23日下午,考察团与威宁县委县政府举行座谈会,就前期对口帮扶工作进行回顾梳理,并对之后扶贫工作思路交换了意见。胡政理事长首先充分肯定幸福小镇项目取得的成效,强调在招商局集团的支持下,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将继续做好对威宁的帮扶工作,同时希望威宁县相关负责同志针对幸福小镇项目、草海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及学前教育等工作提出具体的工作思路和计划。肖发君书记表示,感谢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对威宁的无私帮扶,未来将继续和招商局集团及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携手,争取在产业扶贫方面努力更长足的发展。


(图/文:伍锦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