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参加“生态文明与开放式扶贫”主题论坛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于6月26-28日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毅力出席“生态文明与开放式扶贫主题论坛”,并主持主题分论坛。


“生态文明与开放式扶贫主题论坛”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31个分论坛中的重点论坛之一,国家和社会各界对此给予厚望,亦是全球关注此次盛会时瞩目的焦点之一。于对中国几十年反贫困工作的回顾与总结,为回应新时期中国反贫困战略调整和反贫困工作机制的深化需求,支持中国反贫困体制机制创新与全球反贫困行动的重要关联,促进区域内实施开放战略支持扶贫开发与发展模式创新。本届论坛主题“生态文明与开放式扶贫”的确立,以上届论坛主题“生态文明与反贫困”,往前推进到生态文明与反贫困关联视阈下的反贫困工作的开放性。

 

27日晚的论坛由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主持,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诺德厚、贵州省委副书记谌贻琴、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出席并致辞。众多国内外学者、专家、政府官员、反贫困社会组织代表以及数十名名非洲减贫官员等嘉宾参加。

 

本次主题论坛关键词“开放性”的具体分解和支撑,体现在三项议题的设置:“社会参与为基础的反贫困行动新战略”、“农村社会治理与反贫困”、“山区发展与绿色减贫”,分别从“反贫困工作领域与工作目标开放”、“反贫困行动模式开放”、“反贫困参与机制开放”等方面诠释和标明了“开放式扶贫”的内涵,由本次论坛演讲嘉宾和对话嘉宾围绕各自议题充分开展交流对话。国务院参事徐嵩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芮婉洁、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春光、互满爱人与人驻华代表迈克尔•海尔曼、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陆德泉等人参与了主题讨论。代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出席论坛的项目总监李海以《资助型基金会如何参与乡村社区治理》为题,分享了基金会以多元共治为基础的反贫困思路和实践。

 

作为主题论坛的重要成果,大会发布了《2015生态文明与开放式扶贫贵阳共识》。

 

28日上午,主题论坛移至贵州民族大学继续讨论,聚焦于“农村社会治理与反贫困”议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首席专家鲍世行、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雷明、武汉大学中国减贫研究中心主任向德平、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李秉勤等专家作了主题发言。

 

“反贫困、农村社会治理中的社会参与”议题讨论环节由陈毅力主持。陈秘书长简要回顾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近年来在推动和支持在贫困乡村发展领域的积极探索。作为一家央企背景的资助型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以“贫困乡村社区综合发展”作为重点探索领域,与政府各级部门和多个社会组织合作,通过资助在产业扶持、社区金融、群众自治、社区教育等方面的实践,结合医疗、教育等经验和专业优势,作为社会力量探索如何助力贫困人口在物质上、经济上、精神上、权利上、社会生态上全面走出贫困。

 

陈毅力秘书长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黄洪、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梁濑溟乡村建设中心主任张兰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零慧、陕西妇研会理事长高小贤、河南社区教育中心主任梁军、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北京近邻理事长杨静、中央民大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远高、贵州民族大学教授孙兆霞等学者和专家,分享了他们对于农村基层治理的观点和案例。与会的数十名非洲政府减贫官员、民族大学师生及多家媒体参加论坛。

 

本次“生态文明与开放式扶贫”由国务院扶贫办、贵州省人民政府、北京大学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等十家单位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