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团赴云南、贵州项目区域考察探访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2014年9月1日至4日,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毅力带队,基金会理事、监事和慈善大使等一行十七人前往云南昭通大山包自然保护区、贵州威宁县石门乡、牛棚镇及海边社区,进行了为期四天的项目探访和考察。


9月2日,理事团集中探访了位于昭通大山包自然保护区的锅底凼、海尾巴两个村庄。这两个村庄都是2012年起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国际小母牛中国办)落地的“乌蒙贫困山区社区综合发展”项目点。在考察团访问的这两个项目社区,已经组建6个互助组,扶助农户170户,惠及村民800余人。

理事、监事和慈善大使们听取了四川海惠及保护区合作伙伴的介绍,参观社区风貌,分组入户体验,并与村民亲切会谈。在互助组组长罗洪朝的家里,陈毅力秘书长与村民们共同探讨养殖发展起来之后的出路,他鼓励当地伙伴帮助村民打造高端牛肉品牌,对接消费市场。经过与四川海惠三年的合作,在云南六个县区、35个项目村寨稳步推进社区综合发展的基础上,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在2014年支持四川海惠“助贫创福价值链”的创新,该项目将帮助中小农户更好地走向市场,增富创福。


山间浓浓的雾气中,大家踏着泥泞的山路步入社区,而与略显阴冷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来迎接的村民们的温暖笑容和高涨热情。大山包海拔超过3100米,属于典型的高地草原形态。在这个项目区域,社区综合发展还包含了生态保护的理念。项目落地后,鼓励村民多养牛、少养羊,增加种草圈养、减少草地放养,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当地的生态紧张局面。


在跳墩河水库边的海尾巴社区,理事团与互助组的妇女们座谈。当被询问到“自然保护与村庄发展有什么关系”时,围着红头巾的付梅姑娘笑着说:“环境保护好了,鸟多了,来的游客就多了。我们给游客牵马服务,收入也会更多。”村民们已经渐渐对环境促进发展有了自觉认识,正逐步以互助组为平台,提升合作水平,营造和谐社区。在每一个项目村寨,村民活动室、公共厕所、文娱空间等都成为优先考虑的社区公共设施。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在资助村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配套支持社区管理,落实“综合发展”的理念。

探访中,项目点社区居民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社区公共治理水平的提升,保护区在地伙伴细心负责、一心为民的工作态度,海惠小母牛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模式,无不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理事、监事和大使们对社区的发展状况和村民目前的实际需求,做了细致的询问和了解,表达了热切的关注,让伙伴和农户深受感动。


在即将离开大山包时,慈善大使还专程探访了带领互助组村民修建洗羊池的护鹤员邵发荣。去年,正当他积极为村里的洗羊池筹集资金时,不幸突然降临到了他的身上,因为疾病不得不高位截肢,在花费巨额医疗费用后,还只能拄拐行动。最终,在小母牛项目的帮助下,高原之上的一座洗羊池终于在邵发荣和其他农户们的期盼中建成了。在邵发荣家中,郭建津大使向老人赠送了慰问金,感谢他为村民们作出的努力,嘱咐他保重身体。


9月3日,理事团清晨出发,首先前往威宁石门乡参观石门坎文化遗址,跟随百年前外国传教士的足迹,探访柏格里、高志华等人在边远贫困地区的公益之路。随后,理事团在牛棚镇马永波镇长、史毅副镇长的陪同下,来到牛栏江边上的新营小学。这个位于山岗上的小学校,是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的10家威宁乡村支教项目点之一。2013、2014年,基金会与公益组织“为中国而教”合作,招募、派遣两批共30余位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志愿者在威宁牛棚、羊街两镇中小学支教。每一位志愿者老师都将在山村小学全职支教两年。

在新营小学,理事团见到了几位朝气蓬勃的年轻支教志愿者,了解到他们几人在地处偏僻的山村小学扎根支教两年的经历和信念,并参观了工作和居住环境,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去年在新营支教的志愿者周一为,为解决学校引水困难,发起筹款,引进引水项目的事迹,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关注和好评。来自招商地产的胡建新理事、来自重庆交科院的许晓锋理事等人,分别从专业角度,向学校目前的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当晚,理事团与威宁县明忠琴副书记一起,联合慰问了参加8.03鲁甸救灾的12名威宁货车司机。招商物流威宁公司总经理蒋岳辉介绍了他们参与救灾运输的感人事迹:

8.3鲁甸地震发生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在第一时间启动“灾急送”物流支持平台。作为此次“灾急送”平台三大基地之一的威宁公司,在接到基金会的指令,仅用半天,就组织了12台小吨位货车于8月7日奔赴鲁甸,投入到一线救灾工作中。12名司机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冒着生命风险,克服道路险阻,帮助公益伙伴壹基金将大米、食用油、棉被等500余吨救灾物资完整、安全、及时地送达到10余个受灾村镇。


陈毅力秘书长和明忠琴副书记分别代表招商局和威宁县党委政府,对参与救灾的司机以及招商物流威宁公司的全体员工致辞表示敬意。明书记说:“这次我也去了鲁甸灾区,深感灾害的无情,救援的辛苦。威宁的司机在招商物流的组织下,为救灾做出这么大的贡献。这是我们威宁人民的光荣,也是招商局为我们做出了专业救灾的榜样。”


陈毅力秘书长等人逐一向参与救灾的司机和工作人员敬酒,感谢他们为灾区人民的付出,也感谢他们专业、高效的工作作风。此次救援行动,招商局以“灾急送”为平台,慈善基金会、招商物流充分沟通、迅速行动,在为灾区人民提供有力支援的同时,也赢得了壹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等的赞赏,更体现了招商人“用心做事,亲力亲为”的敬业理念。


此次考察的最后一站是银龙村“幸福小镇”项目。经过三年的建设和营造,这个到目前为止基金会投入资金最大的乡村发展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物质资本投入、人力资本开发、社会资本构建,银龙不仅村容村貌有了大幅改观,农业产业也悄悄转型,村民精神风貌明显改观。9月4日上午,陈毅力秘书长一行在海边社区党委书记马吉、办事处主任禄婵媛等人的陪同下,先后前往社区广场、旅游接待中心、图书室等处,并步行草海旅游通道,见证银龙村的巨大变化。


今年以来,银龙村“幸福小镇”二期的硬件建设基本完成,村民们开始认真筹备草海旅游产业。不少村民开办了农家乐、家庭旅馆、小超市等草海旅游配套设施,并且因地制宜,开发车站接送、威宁一日游等延伸服务。借着重庆-草海旅游列车的开通,银龙村业已成为带动草海北岸旅游的重要基地。基金会的理事、监事和大使们为乡村的好日子感到高兴,更积极参与讨论,为下一步发展出谋划策。


理事团还参观了已经开始动工的大江家湾“幸福小镇”项目,这是继银龙村之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建设的第二个“幸福小镇”。马吉书记向客人介绍说:在总结了银龙村经验的基础上,大江家湾的建设起步点更高,速度会更快,“明年你们再来,就能看到银龙与大江家湾的连片效应了。”他指着旁边的小江家湾说:“下一个地点我们已经初步勘测。期盼招商局还能继续支持威宁建设幸福小镇,打造环草海的生态旅游示范村庄。”


为期四天的考察探访充实而忙碌,无论是在项目点访问,还是在颠簸路途中,王春阁监事、罗志奇理事、胡建新理事、叶庆东理事、张武生理事、许晓锋理事及郭建津、张文娟两位大使都始终在兴致勃勃地持续讨论和思考。大家既对基金会工作团队的做出充分肯定,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及对项目设计、管理、评估的积极意见和建议。郭建津大使说:“海尾巴社区的妇女自信、自尊、自强,她们对生活的追求让人看到希望!”,张文娟大使说:“我终于明白,基金会不仅在扶贫,更在不断思考方法和工具,联合社会的其他力量一道解决问题!”公益合作伙伴们则说:“你们这次给伙伴们带来的激励太大了,谢谢你们!我们当地伙伴坚定了决心,力争未来与社区携手获得更大突破。”


人的改变是最大的改变。无论是整村改造、乡村教育或社区发展,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将与公益伙伴一起,向着这样的目标持续努力。


(雪晴 文/罗康林、李海 图)

 

访问大山包锅底凼村

入户访问村民

慈善大使慰问老护鹤员的家属

前往新营小学的崎岖山路

慈善大使慰问威宁抗震救灾的女司机

参观建设中的大江家湾“幸福小镇”

与银龙村“幸福小镇”村民谈心

听小镇村民讲述幸福故事

招商局银龙幸福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