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开学第一天——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赠板房鲁甸开学

7:30 鲁甸龙头山镇八宝村。

太阳刚刚跃出群岭,山里空气清凉。这里是“8.03地震”重灾区之一,经过多日救援和安置,村民的生活已基本安稳下来。柏祥林和几位小伙伴一起走去学校。这里到学校要走五公里的山路,但柏祥林很开心,她是翠屏小学五(三)班的学习委员,连年考试都是第一名,上学对她来说是件开心的事。孩子们已经听说,学校的教学楼已经在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不能再用了。老师和同学们将在活动板房的教室里迎来新的学期。在活动板房里上课会是个什么样子?孩子们边走边聊。


8:00 鲁甸县城。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陈毅力秘书长和他的团队已经准备停当,正在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王军秘书长助理最后确认行程细节。今天,他们要前往龙头山镇的三家小学:距县城37公里的翠屏小学、42公里的新民小学和55公里的银屏小学。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向这三家重灾区的小学捐建了总面积超过3300平米的活动板房。经过多日紧张的施工,板房教室终于在开学前全部建成交付。陈秘书长和基金会的几位理事专程赶来鲁甸,希望能看到孩子们顺利开学。在活动板房里上课会是什么样子?大人们也急切地想象着。


9:00 鲁甸龙头山镇。

车子驶过龙头山镇中心后大约十分钟,就到了那个著名的“六十度陡坡”地段。前一天晚上,扶贫基金会前线救援总指挥王军已经向招商局的伙伴们介绍了这段陡坡的故事。从救灾初期的8月7日开始,招商局“灾急送”通过招商物流威宁公司派往灾区帮助扶贫基金会、壹基金向边远山村转运救灾物资的小型运货车就开始工作了。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这12辆小货车从县城到乡镇,从村镇到山寨,一共往来数百趟,如果把执行任务的车次首尾相连起来,可以绵延不下7公里。龙头山镇的这段六十度陡坡,就是最大的挑战之一。有位司机半开玩笑地说:“如果不是救灾,这种路我早就扔下活跑了。太危险了。”事实上,他们没有退缩,而是以坚韧的毅力,拖着疲惫的身躯,克服极大困难,将救援物资送到了灾民手中。在车上,王军再次向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招商物流副总经理叶庆东表达敬意:“据我估计,在鲁甸地震所有民间机构的救灾行动中,你们的‘灾急送’平台承担了大约一半的物资运送。”


9:30 鲁甸龙头山镇翠屏小学。

少先队员们已经列队完毕,每个中队的队旗展开在队伍前列。新学年开学仪式即将开始。但这一次,开学仪式没有在学校的操场举行,而是临时安排在一面山坡上。场地简陋,但国旗的旗杆沉稳矗立,像一片坚定的信心。从国旗的位置,正好能看到翠屏小学板房教室的全部。阳光下,一片白墙蓝顶排列整齐,静静等待。

山坡上土质松软,高低不平。嘉宾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向学生队列的前方。开学典礼以升国旗仪式作为开始,接着,全场静默三分钟,哀悼地震中遇难的同胞。柏祥林作为学生代表向为他们捐建教室的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表示感谢:“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美丽、安全的新学校诞生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们的新教室宽敞明亮。此时此刻,我想说的是: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坚强?我们要放下包袱,放下悲伤,我们要健康快乐地成长!”

重灾之下,悲哀难免。但正如陈毅力秘书长在致辞所说:“自然灾害的多发,也造就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遇挫弥坚、情怀天下、乐善好施的传统精神和美德。”作为中国创立最早的一家公司,招商局始终与祖国共命运,积极参与历次重大灾害的救援和重建工作,利用自身专业力量报效社会。在为翠屏小学建设板房教室的过程中,招商局旗下的雅致房屋集成公司,克服了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从专门为教室需求的加厚设计,到使命必达的昼夜施工,终于高质量地完成了三所学校的34间教室和同样数量的师生宿舍。

顺利开学是老师们最大的欣慰,芶文艳老师用诗一样的语言表达了她此刻的感受:“阳光会灿烂,月亮会微笑,孩子的眼睛会被水灵灵的希望擦亮,让我们手牵手用一种不屈的精神,一起去迎接美好的明天。”


11:00 鲁甸龙头山镇银屏小学。

陈秘书长一行人到达银屏小学时,师生们正在活动板房教室里上课。走近三(1)班,班主任邓老师刚刚在黑板上写下震后第一课的主题:“一、我不怕,我勇敢。二、爱自己,爱班级,爱学校,爱亲人。”开学前,马校长和老师们商量了“震后第一课,应该怎么上?”思考这些经历了重灾的孩子们需要什么。邓老师选择了勇气和爱作为主要元素,与学生分享苦难中的正能量。站在教室门口的陈秘书长被邀请为孩子们说几句,他显得有些激动:“我曾经无数次走进教室,今天是最让我感触深刻的。你们刚刚经历了苦难,但你们绝不会被苦难打倒。亲人、同学,还有远方的我们,都跟你们在一起,为你们加油、鼓劲!能为你们做点什么,是我们最大的荣幸。这些教室只是开始,我们争取能做更多。”

常务副秘书长黄奕向马校长介绍了“更多”的一部分:招商局的四万多名员工已经通过“滴水成涓,开学礼物”公益活动,向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资,订购了一批“一公斤盒子”:这是专门为乡村小学设计的主题课程资料,种类包括绘本盒子、创作盒子、生活实践盒子等等,帮助乡村教师轻松地把课堂变得丰富多彩。“我们会请专业伙伴过来,培训老师们怎么使用这些盒子。”黄奕说,“这些盒子不仅仅是简单的教具,更能帮助孩子们发现自我,享受学习的乐趣。”

12:00鲁甸龙头山镇银屏小学旧址。

这里距离银屏小学的新校舍只有一百多米,两座教学楼的的墙体均已裂开,连操场的地上都几道深浅不一的裂缝。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招商地产首席绿色低碳官胡建新仔细观察后,向吴校长解释说:“你看,这些45度角的裂纹是最危险的,意味着建筑物随时可能倒塌。”他又说明了钢架结构活动板房的力学原理,科学的设计和精良的材料使得这些教室的使用期限将会达到五年。灾区重建完成后,拆除的板房还可以挪作其他用途。


13:40 鲁甸龙头山镇新民小学。

新民小学的活动板房教室在校园的后面,征用了一片玉米地,平整后夯基建成。陈校长站在四年级教室门口,向来宾表示感谢:“我们真的没想到能够按时开学。”他一边指着教室里漂亮的贴画说,“也真没想到板房教室还能布置得这么舒适漂亮。”黄奕告诉他:这些漂亮贴画出自一群深圳小朋友之手,他们用自己想象力阐释了“命运关上一扇门,就会同时开一扇窗”的人生哲理,希望能给灾区的小伙伴带来不断前行的力量。

四(2)班的班主任虎老师也对贴画赞不绝口,笑着说:“如果宿舍也有就更好了。”这位回族老师一直住校,地震虽然没有将教师宿舍震毁,但肯定不敢再住了。好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建的活动板房中,就包括配套的教师宿舍。“很敞亮,很舒服。不会再担心了。”


站在新民小学校门口,王军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几位理事聊得颇为投机,他不仅期待与招商物流继续深入合作,还希望邀请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其他理事:来自重庆教科院的许晓锋、来自漳州开发区的张武生以及来自招商地产的胡建新都能成为扶贫基金会救灾团队的专家顾问。“救灾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参与。”

陈秘书长看着孩子们在校园里穿梭往来,深深体会到了未来的希望。他很想用一句话总结今天看到的震后开学第一天,又觉得感受丰富,似乎难以概括。听到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和扶贫基金会两家公益伙伴的交流,他找到了这句话:每家机构、每个人,都为救灾和重建贡献出自己的专业特长,通过协同的力量,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李海 文/罗康林 图)


鲁甸龙头山镇翠屏小学板房教室校舍建在高山之上

开学典礼开始

学校如期开学,感谢爱心人士

向学生赠送学习用品

招商局旗下雅致房屋建造的校舍与教室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建的翠屏板房小学

翻山越岭,穿过滚石滑坡,前往银屏小学

银屏小学已被震裂,随时会倒塌

新建的学校在山边陡坡上

开学第一课

 

整洁的教室

放学回家,最远的要走2个小时

查看新民小学被震坏的教学楼

 

下课了

建在山地上的新民板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