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礼物,滴水成涓

关于为鲁甸地震三所受灾小学捐赠“开学礼物”的倡议

开学礼物,滴水成涓 

——关于为鲁甸地震三所受灾小学捐赠“开学礼物”的倡议


“只有当公益成为一种理性,公益才是持久的”——地震过后,以灾区需求为本,结合企业专业优势,有效参与救灾,是招商局集团的理性选择。


8月5日,“‘灾急送’招商局鲁甸救援物流平台”正式向社会开放,截止目前,已无偿提供应急物流服务近1800吨,有力地支援了前线的救灾工作。

8月6日,明确需求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6000床棉被驰援灾区,并已全部发放到灾民手中。


目前,紧急救援阶段已经过去,灾区人民着手重建家园。我们看到,灾害摧毁了生命和人的日常生活,也毁坏了孩子们的学习环境。位于鲁甸震中龙头山镇的银屏小学、翠屏小学、新民小学在此次地震中受灾严重,校舍、教学楼几乎全部损毁。

为帮助学校尽快回复正常教学秩序,让小学生们准时回到课堂,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已携手雅致集成房屋股份有限公司,向三所小学捐赠了共计3600平方米的活动板房,用作临时教室和宿舍。


需要重建、修复的不止是房屋,还有孩子们的幼小心灵。为了让他们尽快从灾难的阴影中走出来,以积极、阳光、健康的心态迎接新学期,我们不禁思考: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从汶川到雅安,每次灾后重建,都是一次引入新事物的契机。这次我们选择是优秀公益产品“一公斤盒子”,其创意起源于民间公益活动“多背一公斤”。它是一个针对乡村学校的多元教育工具包,使用探寻式的教学设计方法,通过游戏、情景体验等形式让小朋友了解自我、掌握生活技能、并且与社区互动。作为成熟的公益产品,自发布以来,已使超过5.5万名学生受益。

为了让震区山村小学也能体验优质现代教育成果,基金会计划为三所学校提供不同主题的“一公斤盒子”,作为开学礼物,赠送给2000余名师生,帮助他们开展丰富有趣、新颖实用的课堂活动。这些盒子内容多样、形式活泼,可满足未来一学期的活动需要,其中有指导学生以小组形式开展美术及手工活动的“创作盒子”,有帮助低年级学童以绘本为基础开展阅读活动的“绘本盒子”,也有针对高年级儿童成长需要掌握的卫生、安全、健康、社交、社会参与技能的“生活实践主题盒子”。盒子的开发设计者还将为教师安排有针对性的培训,让盒子更好地发挥效果。


为秉承和发扬招商人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传统,基金会特别开展 “开学礼物,滴水成涓”活动,倡议招商人每人捐出十元钱,为云南省“8.3鲁甸地震”三所受灾小学捐赠这批独特的“开学礼物”。

感谢招商人对公益事业的热心参与,祝愿经历地震劫难的小学生开学顺利,学习进步,茁壮成长!


                                                                                

创作盒子


                                                                          

 绘本活动盒子


                                                                            

  教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