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积在前线的物资怎么管?

十万火急的生命救援已经告一段落,而救灾工作才刚拉开序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拧成一股绳,着手重建家园。

作者: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个人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机构媒体转载请联系授权:cmcf@cmhk.com


十万火急的生命救援已经告一段落,而救灾工作才刚拉开序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拧成一股绳,着手重建家园。从小慈这里的后方物流数据就能看到:8月10日起,“灾急送”运往灾区的不仅有彩条布、帐篷、棉被,粮油这样的安置必须品,卫生洗护套装、折叠床、甚至宜家的家具,鲁甸人民“过日子”用的各类物资也开始源源不断地输往前线啦。


东西是顺利运到了。可话说,这么多五花八门的东西一股脑涌过来,前线的小伙伴们应付得过来吗?反正小慈我是有点担心,于是擅自代表众多公益小伙伴,给物流的GGMM打了个电话,说是“大家都想跟专业物流取取经”,不聊不知道,第一时间学到个新词,叫“物资现场管理”,而且里头门道还真不少呢!下面就把取到的“经文”念给大家听听。

 

仓储篇

想必大家都已经听说了,最近啊,鲁甸县城成了个仓库山,物资大量堆积,放不下的只好往邻近县城运。这种情况下,只有对仓储货物做好系统管理,下一步才能科学分配、精准投放。其实也不难,货物运到了,按照下面的程序走起!

首先介绍三张工具表格给大家:入库表、备货顺序表、出库表。


入库表

备货顺序表

出库表


第一步:验货。根据入库单标明的产品代码、批次、数量进行验收,并根据产品特性,将不同类别货物分开存放。(注:食品和药品仓储有温度要求,日用品仓储相对较简单。)

第二步:备货。制定备货顺序表,记录哪些货物是哪来的、什么时候要走、送去哪儿,制定顺序时应对照预约计划,区分轻重缓急,实时更新。

第三步:发货。同验货一样,确认发货指令后,根据货物的产品代码、批次、数量,确保所发货物无误,同时与承运司机做好对接,录入“出库表”,交单放行。货物送达后,确保回单的收集。


而下面这个“救灾物资提发运管理表”是总括性的,供指挥中心全流程管理运单。


二次分拨篇


物资到达后,寻找临时仓库短期存储,再根据目的地交通状况,改用其他车型配送,这个过程叫做二次分拨


二次分拨的效率,同设备、熟练程度及体力有关。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用叉车卡板化操作是最快的;在卸货环节,专业工人可能1个小时搞定,而志愿者花费3-4个小时也是正常的。需要注意的是,卸货不仅是体力活,也有一定管理技巧:如果人工卸货,那么每十余人最好指定一名现场指挥,负责梳理、优化和控制流程,确保有人搬,有人接,有人码放,同时检验货物是否损坏。

再次装货环节则非常考验操作者的经验。清楚货物基本数据,对物资尺寸、重量能够正确预估,是快速装车的前提。



“最后一公里”篇


不止物流,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漫长跋涉后的那“最后一公里”:胜利在望,却充满艰难险阻。灾区天气变化多端、路况复杂,这最后一途的不确定因素更多。小慈在此提醒:因地制宜,充分协调在地资源,才能顺利完成冲刺。


小案例:8月8日, 一辆“灾急送”小卡车肩负送一车棉被到灾区某村的任务,可因为余震和暴雨,20公里路足足走了5小时。还剩最后5公里时,眼看就要天黑,因为不熟悉路况,车辆不敢贸然前进,只能暂时停靠路边的老乡家。同车的前线志愿者马上联系了收货地村干部,得知这一情况,村庄马上行动起来,乡亲们骑着摩托、小三轮组成小分队来接货了……


救灾中,我们最不能忽视在地的力量;灾区群众常被当成单纯的救助者,事实上作为这片土地的主人,他们自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等待外界支援的灾民,在最后的一公里,同样有意愿、有能力向外来者伸出有力的援手!


这是招小慈的救灾干货第二弹,请期待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