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价值#“老照片”和《侗布》——龙额青年解读村寨传统文化

编者语:在城市化大潮冲击下,少数本地青年的自我文化价值的发现和回归难能可贵。通过“照片”“侗布”不同的方式,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的乡村文化传承机制,看到了不错的成效,既唤起了村民的记忆,又引发了村民的思考和讨论,这是文化价值传承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我们相信,乡村社区的自我文化意识的觉醒,将会有更多的对于公共事务的主动关注。本文转载自贵州乡土文化社。


“老照片”和《侗布》——龙额青年解读村寨传统文化

贵州乡土文化社


近年来,受主流文化的冲击,村寨的文化习俗和传统生活方式急剧变迁。同时,大量年轻人、劳动力外流,村寨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日趋淡薄。


2010年前后,龙额一些在外求学或打工的年轻人,受到多背一公斤、贵州乡土文化社等NGO的影响,利用回乡机会,在村寨开展捐资助学和文化传承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部分村寨年轻人开始思考村庄的未来,也看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甚至有年轻人辞职回乡,希望扎根家乡,寻找个人与村寨共同发展的机会。


2010年2月1日,龙额侗寨公益团队正式成立。团队有7位固定成员,均为龙额侗寨青年;志愿者四十余人,成员分别有教师、大学生、农民、公务人员。该团队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本土的有效公益协调体,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对龙额贫困地区提供援助,让更多社会人士关注大山里贫困的侗族孩子并给予帮助,同时也将侗寨的民族文化及民俗风情展现给外界,增加村寨与外来文化交流的机会。


2012年8月,龙额侗寨的8位青年在参加贵州乡土文化社组织的“青年人传承传统文化训练营”后,在村寨发起了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该活动不仅让村寨里的年轻人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家乡,还激发了大家举办后续活动的想法,也让村寨里的其他人,尤其是在活动中被年轻人拜访的老人和妇女们对自己掌握的传统文化和知识产生了认同感和自豪感。


2013年5月,贵州乡土文化社支持龙额侗寨公益团队策划了“发现老照片”——龙额青年乡村影像及能力建设活动计划。该项目起止时间为2013年5月1日至2014年5月1日,将支持龙额青年人开展乡村实践,在此过程中凝聚和培养更多有文化自觉的年轻人,形成较为稳定的工作团队并提升能力,能够长期为社区服务。以“老照片”收集、展示为切入点,促进龙额村民尤其是年轻人学习村寨历史、习俗等传统文化。增进认同感的同时,关注村庄的变迁、参与村庄发展,建立村寨影像资料库,组建文化记录团队,记录和传播村寨文化,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的乡村文化传承机制。      


征集“老照片”活动在村寨引起很大的反响。不仅仅是年轻人,很多村民都经由照片及村寨老故事的追溯,看到村寨几十年间的变迁,并产生了很多讨论和思考。


在持续收集整理老照片的过程中,龙额青年们看到了随着时代的变化,侗寨村民在服饰上的明显变化,很少人坚持穿着以自织自染的侗布裁剪的传统侗装;同时他们也了解到,大部分村寨青年人特别是年轻妇女已经不知道侗布的制作技艺。作为村寨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他们很是担忧侗布制作等传统手工艺就这样逐渐消失。于是在经过反复讨论和商议后,他们决定拍摄一部侗布制作纪录片。        


经历长达数月的跟踪拍摄及繁琐剪辑等后期制作,龙额青年自导自拍的村寨记录片《侗布》已经完成,并在村寨举办了首映会后,在土豆视频网正式上线。龙额公益团队的青年们希望通过《侗布》的拍摄,记录和传播村寨的传统文化和知识,增强村民对本村寨文化的保护意识,更激发年轻人对村寨的认同。


观看纪录片《侗布》请点击: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vrLDby8cN7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