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地产"感动华园"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2014“感动华园”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6月15日在华南理工大学文体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全校22个学院以及招商局集团成员近2千人共同见证2014“感动华园”大学生年度人物答案揭晓。

感动馨香,溢满华园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创先争优“标杆工程”之“招商地产”2014“感动华园”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创先争优“标杆工程”之“招商地产”2014“感动华园”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自2014年4月初启动以来,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在全校范围内发起的“寻找身边的感动”活动,采用了网络、微博等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共收到了来自各学院推荐及自荐共120份报名表,在师生中引起广泛反响。

  经过书面申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三个评选环节,有10名同学和团队获评“感动华园大学生年度人物”,1个团队获评“感动华园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他们有的专注于专业学习,在科研道路上勇于创新,勇攀高峰;有的投身志愿者行动,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在赠人玫瑰中寻找人生的芬芳;有的直面坎坷人生,越挫越勇,自强不息;有的穿越国界来到中国,在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同时,在学术科研领域积极探索。他们以勇气、信念和智慧作为人生苍穹,用热爱、责任和坚持当作成长动力,在最青春的时刻,用独特的个人魅力影响他人,用动情的真实事迹感染他人,成为深得华园学子肯定和赞扬的榜样。

  2014“感动华园”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6月15日在华南理工大学文体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全校22个学院以及招商局集团成员近2千人共同见证2014“感动华园”大学生年度人物答案揭晓。他们分别是:不能放弃一个、为了贫困的患病同学积极募捐近80万救助款的“关爱建鑫”小组——电力学院2011级热能一班;担负起科研和家庭重任而努力,踽踽前行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升建;立志从军建功、矢志报国,乐于牺牲自己利益、奉献他人的来自国防生学院的军人兄弟陈校、陈焕;接过班长、义工队队长、工程管理学社会长、党建工作委员会常委等接力棒、来自土木与交通学院的马拉松爱好者梁广文;不畏困难、越挫越勇,勇夺中国代表队参赛以来最好成绩——团体总分亚军的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华南理工大学代表队;热衷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来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台湾籍学子黎瑞鑫;勤奋好学、克服语言困难的国际友人,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的巴基斯坦留学生陈明;多才多艺,身兼“奖学金大神”、“相声演员”、“曲艺小生”等多个称号,来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申艺杰;志向高远、自强不息,在求学道路上不畏艰辛的体育学院学生孤儿刘英;脱离生命危险回到校园后创办协会、发表论文的来自轻工与食品专业的舞者郝静怡;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软件学院心光志愿者服务队。一个个鲜活人物背后的故事让在场观众时而感动,时而落泪。

  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将企业标杆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引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大力开展实施“七色的彩虹,榜样的力量”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创先争优标杆工程,综合运用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哲学等多学科理论知识,提出了新理论、新方法、新路径,努力破解“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形成了“肩负一个保稳定、育英才、树标杆、攀高峰的使命,实施标杆工程、卓越工程两大工程,指导学生构建完整丰盈的精神世界、探索智慧浩瀚的知识世界、开创丰富充实的生活世界等三个世界,协调博和雅的协调发展、知和行的有机结合、虚和实的对立统一、学和思的平衡一致等四个关系,强化学风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机制建设等五个建设,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心智、自我激励驱动心智、专业领域知识心智、概念框架构建心智、说服分享传播心智、多元文化包容心智等六种心智的高等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体系。

  “感动华园”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作为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创先争优“标杆工程”的重要一项,由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承办,百步梯学生创新中心协办,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和招商地产全程支持,自2009年开始已顺利举行了6年。这些年来,共有60多名个人和团队获评“华南理工大学‘感动华园’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同学们的事迹感人肺腑,他们积极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这些感人事迹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广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多次进行过相关报道,为南粤大地带来积极阳光的校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