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政理事长会见民政部顾朝曦副部长

3月19日,招商局集团副总裁、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胡政会见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并一起参加由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主办,万科公益基金会承办的基金会第七期双月沙龙。沙龙在深圳大梅沙万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忠祥、深圳市民政局局长杜鹏、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郁亮等90余人参加。

 胡政副总裁与顾朝曦副部长共同探讨了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话题。胡政介绍了招商局近年来积极探索,发起成立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努力打造专业公益平台的实践。基金会成立五年来,聚焦贫困乡村社区,始终以“理性慈善”、“公益投资”的理念贯穿于公益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在贵州、云南、湖北、四川等省份的边远贫穷区域落地乡村社区综合发展项目,有效配合了国家的扶贫战略,并在这一领域积累了专业经验。

 顾朝曦副部长表示,民政部作为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业务主管部门,对基金会在短短几年内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并感谢招商局集团对民政事业的大力支持。顾朝曦副部长对于招商局将公益作为企业公民“利润之上的追求”这一理念尤为赞赏,并对将商业智慧用于慈善事业的“公益投资”概念表示出浓厚兴趣。

 在随后的双月沙龙讲话中,顾朝曦副部长指出,公益慈善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是行大爱,在把握道德、法律、百姓这三个底线之上,鼓励基金会先行先试,多为百姓做好事、办实事;公益慈善组织领域存在法律滞后和制度缺失,新的问题层出不穷,需要打破思维障碍,加快改革步伐,直面创新,勇于创新。

 沙龙的主题演讲环节,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奕以“乡村发展中的社区参与”为题,介绍了基金会“为有动力的人提供向上阶梯”的乡村参与实践。黄奕认为,有效的公益项目需要重点关注社区中的人,并努力回应“是否有助于增强人的自我意识”、“是否有助于强化人的市场权利”、“是否有助于丰富人的多元选择”等基本问题。作为公益产业链的上游,基金会对整个行业的引导作用不容忽视,因而更加需要谨言慎行,不断反思。

 深圳市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鹏、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万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沈彬、华润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魏耀东等人也分享了各自机构“参与社区动员”的案例。

 双月沙龙是由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基金会分会主办的定期交流活动,汇集政府、基金会、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方面对基金会行业发展的思考和沟通,始自2012年9月,目前已举办了七期。(图/文  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