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

        2月13日下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在蛇口召开。胡政理事长主持会议,基金会理事、监事及相关工作人员等二十余人参会。招商局集团邓仁杰总裁助理列席会议。郭建津、虹学兰、王艳等慈善大使获邀旁听会议。

        陈毅力秘书长向理事会做年度工作报告,首先总结了前一阶段基金会的全面运作情况:2013年,基金会全面转入了发展期,逐步清晰了作为一个资助型基金会的定位,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锁定了重点聚焦领域,巩固了理事会理念,在保障既往项目延续性的基础上,继续以“贫困乡村社区综合发展”作为重点探索领域,全年开展公益项目26项;共计执行金额4483.29万元。基金会的公益项目实施顺利,内部管理日趋完善,团队素质不断加强,行业影响进一步扩大,各项信息公开透明。基金会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为招商局集团更好地探索和践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凸显和提升招商公益文化做出应有的专业贡献。

        针对基金会2014年的工作思路,陈秘书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将继续明确定位和路径选择,结合战略规划成果,全方面落实、细化五年行动计划,形成影响大、社会效益突出、有鲜明自身特色和特点的品牌塑造模式,为基金会的发展壮大做好准备。

        常务副秘书长黄奕向理事会汇报了基金会2009-2013公益项目的执行情况。自2009年6月15日正式成立以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在近五年的时间里,共接受来自招商局集团及下属单位等的捐赠1.5亿元,公益总支出为9948万元,以“理性公益,引领风气”为思路,探索“履行社会责任、做好社会公益、创造社会品牌、汇聚社会资源、推动社会进步”的有效公益模式。

        理事会充分肯定了2013年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绩,一致通过了秘书长所做的年度工作报告,并分项审议、讨论并通过了项目处提交的2014年度公益项目开展计划、财务处提交业务活动及管理费用预算计划和理财建议、秘书处提交的登记住所地址变更建议等。法务处就理事会换届情况做了背景说明。

        胡政理事长在会议上做重要讲话,总结了基金会成立五年来的发展成果,即:建立了统一的招商公益平台,形成了一套形成了规范的管理制度,打造了一个专业的工作团队,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果。

        胡理事长重点阐述了基金会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第一,加强战略管理,明确基金会的战略定位和聚焦领域;第二,继续瞄准做大做强的目标,设立重点项目,做成规模,做出具有“理念先进性、管理规范性、捐助时效性、社会影响性”的品牌和影响力;第三,围绕基金会发展的持续性和有效性思考解决方案,扩大招商志愿者的参与规模,普及公益理念和知识,吸引更多的人关心公益慈善事业。胡理事长要求基金会的工作在2014年要再上新台阶,配合集团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赢得社会尊敬。

        会议宣读了招商局集团监事推荐函,刘清亮接替吴振勤成为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新任监事。


      (图/文 李帮)



会议现场

 


秘书长做年度工作报告

 


专题事项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