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福斯特:社会企业投资

        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理性公益,多元发展——非公募基金会在社会建设中的角色和定位”为主题。以下为“社会投资实践与思考”中 社会企业家罗伯特 现场致辞实录。

  主持人:今天第一位发言人是来自英国的社会企业家罗伯特,有请罗伯特。

   罗伯特:大家好,我是一名社会企业家。我是在英国从事社会企业方面的一个实践者,所以今天我们就不要谈什么理论方面的东西,我想给大家具体分析一个案例,来看看我们英国社会企业方面怎样来实践的。我今天要谈到的这个组织它是年轻人创立的,它为年轻人提供受教育的机会,培训他们技能,同时给年轻人带来就业机会。仅用了两年时间,他们最开始只是一群年轻人聚在一起,两年时间发展成集团,这个集团有三个子公司,并且每个子公司都有自己的法律框架和构架。那么我会最开始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大约在两年半之前有一群年轻人他们意识到现在有很多社会问题没有得到年轻人的足够关注,所以他们决定聚集在一起,来应对这个问题。他们当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年轻夫妇面临的一些家庭暴力问题。而这种年轻夫妇年轻家庭暴力当时在英国社会是很少被提到的,那么他们就想要怎么能够让当时英国的年轻人公开的不忌讳的谈论这个话题呢,他们就决定拍一个小电影,因为年轻人都非常喜欢看电影,他们会去看电影,相互之间讨论这个电影,甚至推荐他们的朋友去看电影。但是要拍电影的话就需要设备,而当时他们没有设备,也没有钱,也没有认识的人能够帮助他们得到这个设备。

   大家在座有多少人的智能手机有摄像头可以拍摄和摄影,在座的又有多少有摄像机呢?这个数量就很少了。这家组织也注意到在英国不是有很多人有摄像机,但是很多人都有智能手机,他可以用手机来拍东西。他们最开始做的一个项目是聚集一帮年轻人,让这些年轻人自己给自己的电影写剧本,用自己的手机拍下来,再做剪辑,在一些年轻俱乐部,或者教会,或者是一些年轻人比较去的地方,放这些电影。很多人看到这个电影,其中有一个身居要职的人他看了这个电影,觉得这个电影非常好,问可不可以我把这个电影拿到大的电影院放呢,发现很多人喜欢这个电影。之后有一个基金会的总监他也看到这个电影,觉得非常有意思,他就问,你可不可以帮我也做这件事情呢,通过这种方式与年轻人之间进行沟通交流呢,我们会给你提供一笔资金来做这件事情。在之后几个月他们就在做这样事情,找了一些年轻人,并且找了一些对年轻人非常有意义的信息,并且找了一些民间团体资助来做。

   这个方法被证明很有效,之后很多信托和当地政府也找到他们,你们能帮助我们开展这样的活动吗,因为我们也想与年轻人进行沟通交流。当时他们就建立了两家公司,一家公司专门处理社会团体的工作,另外一家公司专门应对政府方面的工作。而之后他们这个组织又进一步发展,他们当时想的是不要等别人来找我们给我们工作,我们要想想我们的业务模式和工作方式是怎么样的,我们要来主动的想一想。他们当时就在讨论要怎么来创造价值,怎么来增长价值,怎么把这个价值分享给当时社会中一些非常重要的人。他们当时想不是直接与年轻人沟通,而是与年轻人一起想到一些方法和意见,然后将这些想法和意见与年轻人进行沟通。他们与当时的一些商业化机构,一些企业也做了对话和讨论,比如索尼,还有英国的一些电视台,还有一些设计公司等等。

   因为进一步的业务增长,他们又建立了第三个子公司,他们这个集团下面有三个结构来处理不同的市场和不同的业务,这样的话可以将每一个子公司的风险降低。在我讲他们的社会投资之前我想给大家提一点他们案例中对于社会带来一些好的效益。我最开始与这个企业合作的时候,非常独立的弱势群体年轻人在一起工作,有一些年轻人他们之前甚至坐过牢,进过监狱。当时有一个年轻人他非常孤独,而且他们非常穷,没有地方可以住,他白天在单位工作,晚上就睡在办公室里。这个是两年之前的情况了。而上个月他销售了他自己创建的电视台,这个电视台最后卖了一千万英镑,所有这些都是在两年之内发生的,就是因为Latimer帮助了他。

   要做投资首先要分析一下你自己的组织情况,并且未来要怎样增长,并且增长战略是怎样的,第一步就是首先要收到外部资金援助,他才能提供产品,或者给其他社会组织,当然他可以进一步接受更多更多赞助捐助,进一步发展他们的业务。第二步他们可以与一些政府和商业化机构合作,这里就需要他们有自己的法人结构,所以他们会建立自己的企业,这样的话可以与一些别的公司或者企业共同来分享资源,当然他并不一定要企业直接投入多少多少钱,直接注入资金,但是他们之间可以分享资源。第三步是进入资本市场,这就需要很大一笔资金了,因为他要扩展现在的业务规模,比如你需要营销、销售和生产等多方面资源来进入市场,找到商业机会。所以这里需要很大投资的。

   在英国最大的一个在这方面的投资是BVC,其实就是风投,它由政府建立,但是里面资金是来自于民间。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组织会对这方面进行投资,但是像BVC是主要的投资机构。这个有非常开放的形式,所有的社会企业社会组织都可以来申请,比如我这里有非常好的想法,我需要一笔资金来资助,申请资金。

   BVC会问他们一些问题,当然这个问题会跟其他投资人问的问题一样,比如你做的这个东西有市场吗,你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是可行的吗,你的管理团队有没有非常优秀的能力,我给你投钱你能不能够给我带来回报呢?一个好的消息是Latimer收到了10万英镑资金的资助,是风投基金给他资助的。风投给他这笔钱是有条件的,我给你这笔钱,但是你同时必须找到另外一个资金来源来匹配我给你的这笔钱。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点,因为我们通常都会认为第一个投资人他所承担的风险是最大的,至少人们会这样觉得。所以这个最大风险BVC因为是国家建立的机构来承担了。第三个投资者他们面临的风险就要小的多。

   还有一点比较有意思,Latimer当时得到这笔钱非常不自信,他非常想要钱,但是他对自己还是很不自信,因为他与投资人之间的关系还是处于非常初级的关系。随着他们进一步探索这个市场,并且找到很多市场方面的机会之后,会发现有八个外部投资者愿意给他们投钱,加上之前BVC,一共有九位投资者愿意给他们投钱了。所以现在整个关系就倒过来了,之前是Latimer他们在追着资金跑,现在是投资人追着Latimer。所以现在Latimer面临一系列的投资选择,比如他可以选择信托,他可以选择基金,他可以选择风投,他可以选择商业伙伴。Latimer最后选择了两家投资,一个是风投,他投了五万英镑,另外一家是媒体机构,他也投了五万英镑。他最后总共收到10万英镑的投资,其中五万英镑用于专门处理商业伙伴工作方面。大家可以想象,他们为什么选择这两家投资人,除了资金,还可以带来什么其他的资源吗?比较容易的一点是他们选择媒体投资,因为媒体不仅仅带来资金,同时还可以带来关系和门户,帮助他们找到一些潜在的客户,有利于Latimer未来的发展。

   而另外一个选择很多人就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一个社会组织会选择风投来投资呢,因为当时他还有其他选择,比如基金会,比如媒体,比如商业伙伴,为什么他会选择一家风投呢?当然这里有两个原因:第一,不是所有风投都是一样的,就像老百姓普通大众一样,有些人是好人有些人是坏人一样,也不是全部风投都一样的。这家风投他非常了解Latimer是做什么的,也非常了解Latimer未来的发展潜质,他知道如果Latimer能够真正发展起来的话,更多年轻人能够受到教育,学到技能,甚至找到工作。另外一点,风投他一般非常关注他投资的组织未来成长情况的,因为他要求的投资回报率会很高,甚至60%的投资回报率。所以他很关注你这个企业未来能不能成长起来。

   Latimer的管理层知道,虽然他们自己有非常好的未来的发展战略,但如果能够得到外部的建议和帮助那是最好不过了,最好能够将外部的风投利益和理念系在一起,他就能够最大程度帮助你成长,因为必须大的组织才能给社会带来大的效益。很有意思的一点是Latimer收到的资金全部用于自身能力的培养和自身组织的成长。

   我之前也看到过很多,他们得到资金援助都是拿钱来做运营和业务,而Latimer不是,他自身在自己业务这块财政可以独立的,他申请这笔资金原因就是他想把自己的规模扩大,把自己的业务成长起来。

   最后给大家讲讲我这个故事里面比较人性化的一面。之前我接到一个电话,他们决定最后选择投资的时候,他说罗伯特我想跟你喝杯酒,谈一谈,见个面。我以前见到他的时候他都是非常放松,非常随意,非常酷的一个人,但是那天我看到他的时候,他非常的紧张,甚至在发抖,在流汗。我就告诉他说,你要放松一点,你要看一看你现在面临的选择,他们的业务模式怎么样,他们的团队有没有核心竞争力,他们面临的市场机遇有没有,他们能不能够给整个社会带来非常好的大的影响。然后他就说明天晚上我做出选择之后给你打电话。第二天我就接到了他的电话,当时他特别特别激动,当时他说:啊,我现在非常有钱了,我拿到了二十万英镑。他当时还问说,我要的钱够吗,我是不是应该要五十万啊,他说我是不是要的有点多啊,要是我这个钱亏了怎么办,他们会不会来找我要债啊。他又想,我用这笔钱干吗啊,我是招一批新的人,招一批有技能的人,我未来如何发展,是扩大规模还是维持现有规模。这也反映了不仅投资人投资的时候会想有什么样的风险,我们如果真正面临风险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战略,接受投资的人他们也会想我们有什么样的风险,如果有风险,面临风险应该怎么做。我觉得大家考虑的时候可以想投资的时候找个第三方顾问,他既能够代表你的利益,也能代表你投资这一方的利益,这样的话他能从一个外部更加冷静的思考。

   我最后想说的一点是,Latimer现在也在不断的想扩张,他甚至想进中国的市场。所以在座各位如果想与这样一个专注于与年轻人一起联合生产联合创意的媒体工作,你可以在会后找到我,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