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策划“美丽乡村 社会协同”主题联合展

2013年9月21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启动,拉开了为期3天的慈展会帷幕。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联合西乡县妇女发展协会、仪陇县乡村发展协会等9家草根公益组织参加了此次慈展会,包括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在内的这10家机构都是致力于“乡村社区发展”的本土公益组织。慈展会首日下午,招商局集团副总裁、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胡政莅临展会现场参观了联合展位。
   

展位以“美丽乡村 社会协同”为主题,集中呈现了这些组织的工作领域:生产(生产发展)、金融(生活宽裕)、文化(乡风文明)、环境(村容整洁)、治理(管理民主),体现了“以社区为本”乡村社区综合发展模式的基本思路。此展位也是本届慈展会里最大的以“乡村”为主题的联合展位。
   

联合展位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策展,展览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鲁班锁”:一种用智慧构建起来的稳定结构。正如构成“鲁班锁”的榫卯结构那样,社会力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无论采用何种工作方式,在完善的社会管理格局下,它们之间都应该能够紧紧啮合,靠着彼此的连接与支撑,稳稳地站立起来——此结构也喻示着每一个部分的同等重要作用——抽离其中任何一块,都可能导致结构的破坏甚至坍塌。
   

对于此次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提供的策展帮助,合作伙伴纷纷向胡政理事长表示感谢。当天下午,胡政理事长还参观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重要的合作伙伴国际小母牛组织(中国)的展位。
 

在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颁奖现场,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招商地产“绿丝带”公益小组执行的“‘快乐虫儿飞’关爱贫困儿童驱虫计划”获评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铜奖。(李帮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