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勋卓的美丽中国

      爱心编者按:一位“老外”,却说一口流利标准的中文;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却选择了肄业到中国做公益——他是美国青年潘勋卓(Andrea Pasinetti)。为了实现“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生在哪里,都能享受同等的优质教育”的愿景,他创办了NGO组织“美丽中国”,旨在联合中美两国的优秀青年以及社会力量为中国教育欠发达地区提供优质教育,并为社会各界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全球青年代表,由此为解决中国教育不平等问题提供一条新途径。潘勋卓是如何开启美丽中国之旅的呢?请见下文。

潘勋卓的美丽中国
主笔/ 美丽中国创始人 潘勋卓
编辑/ 美丽中国 裴钰


       从美丽中国创始至今,已经过了5个年头。期间有不少人问我,一个外国人(虽然我自己挺不把自己当外人),是怎么想着跑到中国做公益的。所以我想把这个故事完完整整地分享给大家。

       今天在美丽中国,项目老师加上工作人员有将近300 人。尽管我们每一个人对这份事业都有着相似的热情,但是促使我们把热情真正变成行动的机遇却是不同的。我参与到这项事业的途径与大多数美丽中国人都有所不同。我不是被美丽中国工作人员或校园大使招募,我也不是被CEO 招聘的。我真正的“招聘者”他姓俸,是临沧双江县一所很小的学校的校长,同时还是这个村子的村长。俸校长不是大家听说过的名人,但是对于我来说,他极大地启发了我,对我之后走上教育非营利这条道路有着深远的影响。

       我第一次听说俸校长是从香港一位朋友那儿,这个朋友正捐资重新修建俸校长学校的部分校舍。当时是2007 年,我还是IUP——一个清华大学语言项目的学生,对传说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心生向往,于是就和我当时的中文老师胡婷婷一起,踏上了这次双江之旅。

       当时,昆明和临沧之间每周只在周二和周四有飞机。我去双江的那次,是一个星期四,从北京飞到昆明,昆明飞到临沧,再转乘了6、7 个小时的黑车才到达俸校长学校的山脚下。那时已经是晚上10 点多,车坏了走不了,我又累又饿,坐在路边,背靠着一大片甘蔗地。我还清晰地记得自己眼巴巴地看着俸校长的摩托车发出的微弱亮光,顺着弯弯曲曲的山路一点点靠近。我们的第一次见面就是在这样黑灯瞎火的泥巴地里了,俸校长看到这个坐在路边的外国小伙儿,腼腆的笑了笑,然后从摩托车的后座端出一锅煮得香喷喷的土鸡汤。我那时候一定是饿坏了,就坐在地上,就着月光,把一大锅汤全都喝了。这锅汤的美味我直到现在想起来还是忍不住咂嘴。后来,我就跟着俸校长的摩托车上了山,来到了学校。半夜的山顶到处一片漆黑,只能听到卧室里传来电视机微弱的声音。我心想,这真的和我认识的北京上海完全不同。

       山上的一夜却是睡得非常安稳。第二天上午,俸校长带我来到他的小学,把我安置在了六年级的教室里。我坐在最后一排听课,下课了就和同学们聊天。学生们第一次看到外国人,很好奇,围着我问了不少问题。在这些互动中,我发现这些学生和我当年其实一样的聪明。然而稍后的交谈中,俸校长告诉我,我见到的这些学生很少有人能上初中,几乎没有人能够上高中,一座大山就阻隔了他们大部分的人生机会。俸校长说,这里条件苦,地方偏,好老师找不到,而孩子们,他们太需要更好的老师了。

       我当时的感触可能现在说起来有些肉麻,但那一刻对我而言确实是强有力的情感冲击,我意识到有多少东西对我来说得到的理所当然,有多少机会是在我出生时就已注定,如果我出生在这里,哪怕还是这样一个我,但是人生轨迹肯定会大大不同。我想要为这样的学生们尽我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像我一样,有机会充分实现人生的可能。

       一周后回到北京,我打了几个电话,一个给我的父母,一个给批准我来北京参加项目的我在普林斯顿的学院的院长,我告诉他们,这个秋天我不准备回学校了。起初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很多人并不看好。我那时其实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但是我想无论如何还是要尽自己的努力,看看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我把原本为大四准备的学费和生活费拿了出来,招聘了一名骨干员工,由此创办了美丽中国。

       后来呢,后来我就一直留了下来,一干就是5年,直到今天我也没有回普林斯顿。作为美丽中国员工团队里唯一的“高中毕业生”,有不少人,包括我的母亲,会笑话我:你看人家比尔·盖茨,扎克伯格从名校肄业,都作出了一番大的事业,你呢,不仅没有发财,甚至过去五年从未得到任何工资,差旅也是自掏腰包,傻不傻啊?

       其实这个问题于我来说一点都不复杂,我不是没有私欲的人。美丽中国是我热爱的事业,是我期待作出的“一番大的事业”。这过去的5年,对我来说是极大的精神、思想和个人成长上的丰收。

       但是我并不是没有遗憾,我最大的遗憾是从未做过一名项目老师或课堂教师。与鹤庆二中的Will Keleher不同,我从未教过7年级英语,每周27节课忙得连连转,或是被授予“美丽中国中学最佳课堂管理者”称号。

        我从未像王勇强老师那样,体会过把他的班级在金敦中学的最近的大部分月考中都拉到第一的喜悦。

        我没有像王鲁老师一样,准备过一节精彩的物理课,在课上用非洲鼓讲解声学知识,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点的同时发现物理的乐趣。

        但这也许是更好的安排,因为当我看到这些老师的时候,我常常在想自己未必能做到他们所做的一切……就在上周,我兴奋地坐在Leslie Crapster-Pregont 的教室后面,看她教3 年级学生从1 数到20。她用游戏把学生都积极调动起来,游戏用到了卡片、黑板,以及......苍蝇拍。当时课堂的气氛热烈到不行,我要非常努力克制自己,才不会忍不住冲进这些9、10 岁的孩子们的队伍中。

       慢慢的,你也会发现,改变了的不只是学生,也是老师。在课堂中所学到的东西,在宾川、保山、汕头、临沧生活的经历也在启发很多人更多地思考。这项工作成为了我们很多人一生的事业。就在去年,几名刚刚从美丽中国结束项目的老师,创办了名叫Education In Sight 的非营利性机构,为农村近视的孩子们免费配眼镜。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我很骄傲,美丽中国如今能够把越来越多的可爱的优秀的年轻人送到孩子们的身边。无需太多的语言,这就是这项事业于我的意义。就像我在文章开头的时候说的,我们每一个人对这份事业都有着相似的热情,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和美丽中国的故事,这些故事把我们和这个事业牢牢地绑在了一起。

       俸校长的学生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们课堂上的学生每天都在改变着他们自己以及我们每一个美丽中国人的人生轨迹。我期待着越来越多改变的发生。

       后记:作为美中民间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窗口,2002年成立于美国大华府地区的爱心基金会努力传播公益理念、提供公益服务、践行公益责任。在此我们通过爱心专栏与海内外朋友们一起,分享来自中国民间最基层的平凡、鲜活的故事,以利大家客观地了解今天真实的中国。

       美丽中国简介:

       美丽中国(Teach For China)是由在美国注册的民办教育非营利组织发起的一个中美青年联合教育实践项目,2008年成立于中国云南。美丽中国每年从中美两国招募优秀青年作为项目老师,深入中国教育资源薄弱地区进行为期两年的支教。

       作为美国知名教育非营利组织Teach For America和全球教育支持网络Teach For All在中国的唯一官方合作伙伴,美丽中国是一个汲取全球先进教育经验、同时扎根中国实践的本土非营利组织。机构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国际著名机构和中国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如欲了解和联系美丽中国,您可浏览美丽中国网页:

http://www.tfchina.org/zh(中文);http://www.tfchina.org(英文)

 

1、美丽中国创始人潘勋卓


 

2、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加入美丽中国的项目老师华沙,正教孩子们从地球仪上识别不同国家的英语名字。


 

3、清华大学毕业的杨潇老师,在平村中学教了两年物理,把这个成绩本来倒数的班级带成了县上有名的物理明星班。


4、孩子们和项目老师在课堂上积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