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新闻来源: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3月4日下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在蛇口召开。胡政理事长主持,基金会理事、监事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基金会慈善大使获邀列席。 

陈毅力秘书长向理事会做了2012年度工作报告,总结了上年度基金会的运作情况及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和计划。基金会2012全年共发生业务支出2416.25万元,开展公益项目25项,分为:配合集团定点扶贫任务、支持下属单位公益活动、与专业组织合作,以及抗震救灾等几个大类。项目符合基金会宗旨,计划、立项、实施等环节均按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执行成本充分控制,项目实施顺利,社会效果良好。 

2012年,基金会全面转入了发展期,逐步清晰了作为一个公益投资机构的定位,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锁定了重点关注范围,巩固了理事会理念,在保障既往项目延续性的基础上,继续以“贫困乡村社区综合发展”作为重点探索领域,保证了公益项目较为高效的运作,初步建立起了自身的差异化品牌,为帮助树立招商局集团企业公民的正面形象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陈秘书长在2013年工作思路中指出,在全面进入发展期后,基金会需要在战略上做出明确定位,从宗旨、愿景、目标等战略高度入手,全面梳理自成立以来的经验教训,制订长期发展规划,以规划指导业务方向、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自己的品牌。 

理事会对2012年工作进展表示充分肯定,一致通过了工作报告,并分项审议通过了基金会2013年度财务预算和新增公益项目,以及制度修订、理事变更、组织架构调整等议案。 

胡政理事长在会议上做重要讲话,集中阐述了基金会现阶段工作中的五个重点:第一,明确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战略定位和聚焦领域,设立重点项目,做出品牌和效果;第二,基金会全体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心、严密的工作作风开展工作,并坚持按规程和制度办事;第三,基金会设立项目处后,应当尽快完善机构和人员配置,承担起项目可行性研究、审批和跟进的职责;第四、普及公益慈善知识,在集团及下属企业宣传基金会的公益理念和工作成果,通过组织展览、培训等多种形式,让更多的员工参与公益慈善。第五,启动海外慈善事业,规范和开展海外公益行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在2013年要再上新台阶,配合集团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赢得社会尊敬。 

本次理事会议还正式聘请徐干女士为基金会第五位慈善大使,参与基金会项目管理、协助开展公益活动。胡政理事长现场为徐干大使颁发了证书。 

会议结束前,吴振勤代表监事会发言,肯定基金会2012年的运作在制度建设、预算管理、决策程序、信息公开等各个方面越来越规范,并认为本次理事会人数合法、程序合规、议程合理,各项表决有效。


胡政理事长主持会议


胡政理事长主持会议

 

胡政理事长为徐干女士颁发基金会慈善大使聘书


胡政理事长为徐干女士颁发基金会慈善大使聘书

 

理事会现场


理事会现场


 

(雪晴 文 / 张鹏、雪晴 图)